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一、引言
  企业的生产与运作战略是生产与运作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指有效地利用企业的关键资源,以支持企业的竞争战略以及企业的总体战略的一项长期的战略规划。市场如战场,有竞争就有战略问题,尤其是进入90年代以后,由于参与竞争的企业大大超出了竞技场的容量,而且科学技术发展更新速度很快,所以竞争变得异常的激烈。要想使企业在市场上立足,就必须要提高竞争力,竞争力是决定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保证条件。所以企业需要更多地时间考虑如何安排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产可以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是自己成本达到最低,在竞争优势中找到自己的竞争力,从而可以更好地与别人竞争。
  二、如何通过运营管理有关战略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实际上,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体现在成本、质量、柔性、快速交货、服务、环保各方面,这几个方面其实也就是竞争优势要素。所以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种运营管理战略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水平。
  1.控制生产管理成本
  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顾客的购买欲望,在质量、服务、功能各方面都相同的情况下,顾客会购买价格较低的商品,所以说,低价格可以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然而要想在低价策略的基础上获得利润,企业就必须要控制生产管理成本,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出色的要数格兰仕,格兰仕的价格战打得比一般企业都出色,规模每上一个台阶,就大幅下调价格。www.11665.coM格兰仕降价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狠,价格不降则以,要降就要比别人低百分之三十以上,通过这种方法将竞争者淘汰出局。格兰仕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胆的降价,就是因为他的成本要比竞争对手低很多,拥有足够大的降价空间。格兰仕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增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减少管理层次、塑造企业文化等来降低企业内部交易成本,较高的劳动效率以及低廉的劳动力使得格兰仕在成本竞争中占据很大优势。
  2.提高产品质量
  质量不仅包括产品质量也包括生产过程质量。质量优势来源于生产与运作系统的保证能力,即生产与运作系统从工艺、技术、作业过程等方面来控制产品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并保证质量的稳定性。可以知道,对于那些质量可靠性高的产品往往比同类更具有竞争力。而且产品的过程质量也至关重要,是因为它和产品的可靠性密切相关,过程质量的目标是生产没有缺陷的产品,可以预防性地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从价值链上来分析就是,争取在投入资源生产这个环节中尽可能少的减少次品率,提高生产过程的合格率。企业应当将质量当做生命来抓,一丝不苟,始终保证优质高效,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提高企业柔性
  从战略的观点来看待企业的竞争力,柔性是由与企业运作过程设计直接相关的两个方面构成的。第一,企业为客户提供多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以满足其独特的需求。第二,企业快速转换工艺生产新产品的能力或者快速转换服务流程提供服务的能力。由于产品速度更新加快,生命周期缩短,这方面的柔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不同的时间范围上,柔性的作用不同。在短的时间范围上,产品组合与加工工艺不变产品需求稳定,产品设计的变化很少.短期柔性的作用在于小的设计变动、原材料供应不确定和需求的变化性下,维持生产系统的正常生产。在中期时间范围上,产品设计和产量变化了而制造系统的结构基本不变。中期柔性的作用在于在新的产品和不同的需求结构下有效利用现有设备与能力进行生产.在长期时间范围上,制造系统本身也变化了。长期柔性的作用在于改变生产规模而无须对不断发展的操作做大的破坏,增加的投资极少。
  4.重视基于时间的竞争
  时间作为一种竞争要素,具体表现在企业的交货速度以及交货的可靠性上面。在20世纪80年代所遵循的高质量、高功能的原则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准时或快速交货的竞争能力代之以发挥较大的作用。而且,在某些领域,企业的交货速度始终是首要竞争条件,联邦快递就是最早的基于时间的竞争者之一,认为时间是一个可以经营的要素,而且在大部分经营中取得了成功,它不仅承若快速配送,而且承诺及时配送。所以,说到基于时间的竞争,就不得不提到jit(准时制生产),jit能够有效减少产品从原材料到在制品和产成品的移动时间。
  5.提高服务水平
  在当今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为了取得竞争优势,企业开始为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这些“增值”服务就需要企业在产品的生产设计时候更加关注产品的一些额外的、附加的,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功能,同时也需要对销售后的产品进行跟踪服务,能够提高顾客对本企业产品的满意度以及忠诚度。
  三、结语
  企业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的竞争优势要素,所以管理者应该权衡哪些因素是决定企业成功的关键优势要素,并且尽最大的努力集中企业的资源去实现他们。而且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消费者的需求水平随之不断提高,所以他们对企业的产品要求也会更高,所以说,对于那些潜在的竞争要素,企业同样不能掉以轻心,而要以长远的眼光,及时抓住机会获取竞争优势,并且集中企业资源实现它,在激烈的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西西 [标签: 战略 竞争力 企业 竞争力 战略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豫剧《虢都遗恨》分析史茹的声乐艺术特征
    新型逆流式露点蒸发冷却器的分析研究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域资金外流的原因分析和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