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企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强化风险管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和管理升级的关键时期,it系统可以更加便捷、灵活地帮助管理者进行分析、决策和改进内部绩效,使企业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但不容忽视的是,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虽然上线了,而且也能够稳定、流畅运行,但由于企业的管理思路、方式方法与it系统建设要求仍存在较大差异,信息系统在日常管理中起到的价值却未能有效发挥出来,很多系统只承担了财务核算的角色,系统的应用效果与预期相差甚远。分析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高层人员参与不足。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涉及到职责权限、管理流程以及各种内部资源等的调整,是一项耗资、耗物、耗人、耗时的庞大工程,只有中高层(特别是高层)领导才有调配这些资源的权力;项目的实施还会对企业现有的管理方式、员工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习惯等都要进行变革,因此会遇到各种阻力,这也更需要领导出面进行协调;同时,软件系统和管理流程的运作中,还需要各级领导的监督审核和亲自参与,保证业务流程的完整性和实时控制。
  二是重应用,轻咨询。就这一点上来讲,国、内外的erp项目实施是有明显差别的,国外erp厂商提供的是整体解决方案,涵盖企业管理的完善、流程重构和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更加注重企业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而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内厂商大都不具备管理咨询的能力,过多地关注了软件的应用,忽视了整个管理体系的改进。www.11665.CoM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也缺乏通过管理咨询和软件功能应用来改进内部管理的意识。
  三是基础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工作还是停留在定几个制度、搞几次检查的层面,对管理工作缺乏深入、系统的探析,业务流程的关键控制点不明确,控制标准不清晰,执行不严格,无法形成纵横交织的内部控制网络。
  除此之外,项目的实施应用还受到软件产品的成熟度和易用性、企业管理架构的稳定性、各层次管理者的能力、企业文化以及软硬件平台等因素的制约,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乃至内部管理提升的瓶径,阻碍了it系统在管理中的价值发挥。
  当前,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企业正经历着市场节奏加快、行业竞争激烈等前所未有的挑战,这迫切需要加快产业和管理的持续转型和升级,持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全方位防范内部管理风险,这也是摆在每位管理者面前的一个严峻命题。因此,在新的形势下,企业更应当围绕管理的实际需求,实施持续的it治理,深挖信息系统的管理价值,让信息化真正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更好地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
  一是让信息化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为领导决策和内部管理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把手”工程,需要自上而下逐级推行应用,信息化项目能否成功、在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大小,完全取决于各级“一把手”的重视程度,没有“一把手”的理解和亲自参与,项目就没有推动力,这个项目就难以有生命力和创新力。领导层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信息化,更要亲自参与,进行决策,从资金、人才、制度等方面给予支持,协调处理好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阻力,调动各级“一把手”和全员参与信息系统建设的积极性,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学习。项目的实施仅仅依靠外部力量是难以满足企业长期需要的,实施顾问可以帮助企业出方案、做培训,使项目能够顺利“上马”,但“马”能跑多快、跑多远,关键还在于骑手自身,这也要求靠我们在应用中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创新,只有这样erp才能最终真正的融入企业,“骑手”才能随心所欲地驰骋纵横。这就需要企业内部信息化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既熟悉内部管理、又懂erp原理和系统功能操作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三是注重关键业务需求分析和改进。信息化项目不是简单的软件应用,它与企业的日常业务管理紧密相联,因此,项目的实施中应明确项目实施的目的和目标,特别注重管理需求的分析,甚至有必要提前引进管理咨询,针对业务特点和管理现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整理、提炼,明确管理的关键点、可能的解决方式、解决的程度等,提炼出可以与信息系统可以深度融合的标准流程,并结合企业环境的变化和管理需求持续进行优化流程,使系统应用更加符合企业的管理需求。
  四是注重信息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企业的生产经营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但传统的人工分析费时费力,发掘的信息量小,信息严重滞后,难以满足管理决策的需要。企业应当在必要的时候,选择实施bi(商业智能)系统,提升数据信息的挖掘和利用能力,为企业的“三层决策”系统(战术层、战略层、决策层)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信息,让决策层实时感知企业运行状态,快速制定得当措施,使企业运营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五是加强信息系统规划。应当把信息化战略是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实施、应用应当以公司战略为核心,要体现系统性原则,兼顾当前和长远,进行全面、系统规划,使之与公司战略、规模相适应;同时,要特别注意信息系统间的集成、整合,尽可能地保证基础平台的统一,防止密集信息化状态下的信息孤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崔希礼 [标签: 竞争力 交易系统 终端 竞争力 系统 液压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itratto低电压急诊介入治疗糖尿病合并急性
    Online Writing Teaching
    浅析基于数据挖掘的数字档案信息管理研究
    ITMC企业管理沙盘产品结构的探讨
    数据挖掘在高校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REITs的保障性住房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在客户关系管理中
    IT集约化服务型数字档案馆运行模式探析
    现代企业物流管理中的数据挖掘技术
    基于客户价值分析的服务挖掘模型构造
    工业工程研究视角下IT治理探讨
    基于本体的数据挖掘在电信知识管理领域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