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中小企业生产计划的柔化竞争战略分析

浅谈中小企业生产计划的柔化竞争战略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规模。但是由于自身的外部环境的原因,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难以逾越的障碍。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就必须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和难点,来制定相应的措施。
  1 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虽然中小企业的发展起步比较晚,但是通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也已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成绩。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中小企业户数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在全国工业产值和实现利税中分别占60%和40%左右,并为社会提供了大约75%的就业机会。
  中小企业的发展势头迅猛,成为了我国保持经济增长、优化所有制结构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和持续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有关资料表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达到4200万户(包括个体工商户),几乎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在“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5%,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为年均增长28%左右。截至2006年底,我国的中小企业所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价值占国内增加值的58%,社会零售额约占59%,上缴的税收占50.2%,同时,提供的就业机会占75%,出口额占68%.另外,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强,发挥着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
  2 生产计划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企业的计划部门是包括业务、技术、物料、生产等部门在内的信息汇聚处。WWw.11665.coM它是根据业务部门的工作提供,和技术部门的技术支持,以及物料部门的物料分配,生产部门的产能分析等几个方面统筹的结果。生产计划部门统筹了全面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综合的平衡,形成一套诸如:何时采购、采购哪种物料、如何领取物料、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完工等等工作指令。并按照这些指令发给各个部门执行。采取跟单等跟追的形式来确保生产计划能够顺利完成,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企业生产计划部门的核心职能就是统筹兼顾和监控生产运作,以及避免企业各个部门的各自为政。可是,如今又许多中小企业的计划部门是形同虚设的,究其原因主要有:第一,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基础差。有许多生产标准、工时标准、作业标准等等都已经存在于一些以经验的老员工和主管的心里,并没有形成一个标准化的文件呈现出来。这样以来,势必就没有产品的物料标准等一系列的信息,生产计划部门就无法较好地安排物料的采购和生产车间的物料领取。另外,没有库存的标准和信息,也不清楚到底应不应该采购,工艺流程标准的确实也让生产计划部门很难安排合适的车间和合适的生产时间,也无法对业务部门作出回复。
  其次,如果没有生产计划部门的统筹,生产车间的主管也是很容易随意安排工作的,或者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来拒绝生产计划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中小型企业要想管理到位,稳步前进,就要设置体系较为合理的生产计划部门,还要让生产计划部门充分发挥其统筹安排、监控的功能,引导计划部门作出企业生产运作需要的各种标准。
  3 中小企业生产计划的管理现状
  例如一种师傅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他们的劳动者多是拥有不能够随意取代的经验和技术,而不是说拥有多么高尖端的技术。但是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却是不可取代的。企业的相关运作也很依赖这些人员的经验。
  这一类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上就往往形成一种很特殊的模式,即各自为政和自我管理。这就是因为企业的整个生产运作是依赖于员工个人的经验,这样一来,员工都凭着自己的经验做事情,不需要谁来指挥也知道该怎么做,包括需要领什么样的材料,需要却如何加工这些零件,需要怎么样去操作等等。你需要做的只是把订单交到员工的手上,把物料分配给他们就行了。
  由此可见,中小型作坊式的企业中,生产计划的管理对于员工来说影响是不大的,加上许多中小型企业都在实行计件工资制,由员工自己对自己的收入负责,就更加不

需要管理人员的过多指挥和干涉了。就这样,许多中小型企业的管理就成为了分配任务和分配物料,以及一般的巡视。关于组织和统筹协调、指定生产计划等方面的环节还比较薄弱。
  这就是我国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生产管理的模式,员工凭着自身的经验进行生产活动,计划部门的管理人员却帮不了什么忙。如此一来,企业就成为了一个各个部门自主管理的、不相关联的地方,成了许多个体的结合。
  由此可见,我国中小型企业在生产计划方面是做得不够到位的,生产计划部门要不就是缺失,要不就是发挥不到职能或者太薄弱,形同虚设。这就要求我们的中小型企业针对自身实际,对计划部门进行调整和完善,提高其职能。当然,强化生产计划部门的职能并不是说对员工的生产做非常硬性的规定,而是要以科学的和巧妙的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这就引入了生产计划的柔化竞争策略。
  4 采取生产计划柔化策略
  4.1 建立一种有效的生产进度和跟踪机制来进行生产进度信息的跟踪与反馈。
  生产计划和调度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有效的资源,以及解决部门之间的冲突,使生产达到目标,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益。许多生产计划和调度的问题需要丰富的生产进度信息,因此,建立一种有效的进度跟踪机制是实施柔化策略的第一步。
  4.2 企业生产调度信息的共享。
  企业的生产调度信息应当充分共享,从而节省因为信息不畅导致的部门间沟通问题,因此需要加快信息技术和平台的建设工作,使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能够通过信息平台取得良好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提高工作的主人翁意识、自主性和责任感。
  4.3 缩短提前期管理。
  生产计划部门在作出工作安排之前,通常要设置一段提前期,即以交货的日记为基准,向前推到采购物料的这一段时间。缩短提前期,是提高交货期的准时性和保证供应链获得柔性和敏捷性的关键。建立一种有效的供应提前期的管理模式和交货期的设置系统能有效控制供应商的不确定性,从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突变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丽芳 [标签: 柔化 争战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