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服务外包竞争战略之浅析

档案服务外包竞争战略之浅析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更加速了中国产业结构从密集型劳动型产业到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进程。其中服务外包行业在现代高端服务行业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整个现代高端服务行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服务外包(service outsourcing)是指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其信息技术、财务结算、人力资源等非核心业务通过合同方式发包给专业服务提供者,以降低成本,优化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管理模式。服务外包行业这些独特的优势促进了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我国现代服务行业进一步面向国际发展带来了新一轮的机遇。
  随着外包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一种新型的外包服务类型又浮出水面并在近几年来得到快速的发展,那就是档案外包服务行业。所谓档案外包服务就是指企业内部的档案根据其自身的要求,全部或部分交由专业的第三方保管机构来进行保管储存,以减少企业的内部成本及加强企业内部档案管理流程。这一新兴的理念,源来自国外先进的外包服务发展进程。他们发现把企业内部资料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来保管,不仅能节省企业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好的管理企业内部的档案。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可以避免重要文件遗失,文件管理混乱,企业重要机密信息泄露等严重过失。同时,能使企业员工更专注于自身的专业领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然而,由于各地文化背景和思想理念的差异,当这一新兴的外包服务形式进入中国,中国本土企业很难接受这一新的观念。他们一直坚信企业内部重要文件应该储存在企业内部有企业内部来管理。wwW.11665.coM他们无法接受把企业内部文件交由第三方来管理,他们担心第三方会把他们内部的文件弄丢或者损坏。在中国长期的文化和思想熏陶下,可以理解中国本土企业的这种思想,就像中国人永远都喜欢把最宝贵的东西藏于自己的身边来保管,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不时的想看就可以看一下,以确保所有东西完好无损,使他们自身更安心。在这样的背景下,不难理解目前绝大多数的档案外包服务业的客户主要来自于外资。
  档案外包服务在二十世纪初进入中国,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和推广,整个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气候。同样的,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会面临着不同的困境。在初始阶段,该行业的主要困境是如何把这种理念植入中国,如何来推广这种新的理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当该理念渐渐被接受的同时,很多类似的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涌出,都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目前,整个行业中不同规模的企业大约超过20多家。其中大约有10家左右规模较大,包括民办,合资和外资。这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承接大规模的客户,比如一些保险,银行和零售业的客户。通常这些大规模的外包企业主要的业务核心就是提供文件档案外包及与其关联的业务。他们都有各自的数据储存中心,有专业的客户服务人员及市场开发人员,高端的硬件配套设施,专注于档案外包管理。另外有些企业,他们的主业是物流运输,但是看到档案外包业的迅速发展,他们在企业的内部划分一块区域做档案外部服务。当然,这些企业目前来说,从储存环境及各方面的软硬件条件来说,和那些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还是有差距,因此他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那些小规模的客户,或者已经是他们运输服务业的原先客户。在这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档案外包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成了该行业中各企业的核心问题。要解决这个核心问题,就必须对企业的竞争战略进行研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企业竞争战略理论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的“竞争和战略”理论已经被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企业接受并进行深入研究,其中包括五力模型,三大战略,价值链等。
  a.五力模型
  所谓五力是指企业的五大竞争驱动力,即行业现有的竞争状况、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客户的议价能力、替代产品或服务的威胁、新进入者的威胁。这五种力量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如何在行业中占领有利地位,保持长期的企业竞争力。
  b.三大战略
  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行业与替代行业的竞争,供应方与客户的议价及潜在的竞争者共同决定和影响着企业的利润。竞争战略即企业在同一使用价值的竞争上利用主动进攻或被动防守的行为,来维持其竞争力。竞争战略三大战略,指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总成本战略只要核心是成本控制,尽可能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处于高于产业平均水平的利润,占领有利位置,企

业就可以主动出击,打败对手。差异化战略,顾名思义指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特殊化,相比较其他同类产品或服务,它以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来吸引客户,从而建立客户对该产品或服务的忠诚度。集中化战略是主要针对某个特定的客户群、某一产品系列或针对一个独特的市场。企业通过对某一狭窄的战略对象的渗透,试图在更广的范围内击败竞争对手。
  c.价值链
  企业需要有一套系统化的方法,了解企业内部所有各个活动及环节的关系网,进而可以分析企业的竞争优势。波特提出的“价值链”概念正是基于这个基础上得出。价值链是用来分析企业优势的基本工具,它以价值传递的方式来分解企业的各种活动,更进一步了解企业各个流程的成本特性及企业现有和潜在的差异化来源。企业之间价值链差异代表着企业竞争优势的潜在来源。在加强企业管理和增加企业的竞争优势方面,波特的价值链理论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档案外包作为服务性行业的一种形式,在竞争战略研究上有其独特性。服务型企业与生产型企业相比,有其特征:
  1.服务型企业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
  2.企业以追求顾客满意为宗旨,形成对外的顾客服务于对内的团队协作的完整服务链;
  3.企业的运营机制灵活;
  4.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与过程的设计和开发有所区别。
  根据服务型企业的这些特点,结合差异化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和目标集中战略各自的特点和应用进行综合分析,决定服务型企业应采用适合的竞争战略,才能占据市场。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晓岚 [标签: 争战 档案 整理 争战 争战 战略 争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计算机辅助翻译和语言服务本地化
    机器翻译与基于大数据语言服务技术的创新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