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从竞争战略杀入无人竞争地带

从竞争战略杀入无人竞争地带

  崇拜迈克尔·波特“竞争战略”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要注意了,波特的“竞争战略”正面临新的挑战,那就是最近海内外风行的一本管理畅销书《蓝海战略》(blue oceanstrategy)所倡导的“蓝海战略”。《蓝海战略》一书2005年2月由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出版后,迅速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反响。
  在书中,作者将现存已知市场和待建未知的市场形象比喻为“红海”和“蓝海”。
  “蓝海战略”认为,要赢得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含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以走上增长之路。这种被称为“价值创新”的战略行动能够为企业和买方都创造价值的飞跃,使企业彻底甩脱竞争对手,并将新的需求释放出来。企业评论界普遍认为,这是企业战略研究的一个新突破,它是对旧有企业战略的一种颠覆,它将构建新一代的竞争模式。
  本书充满了让各国职业经理人激动的字眼和语句:“没有永远卓越的产业”、“没有永远卓越的企业”、“重建市场边界”什么的。我在一本杂志上发现台湾人周浩正用“蓝海战略”来研究台湾出版业,同样很受用,它和传统的产业竞争以及各种战略分析路径迥异,倒是和全世界风行的“创意经济”极其类似。wwW.11665.COM
  此刻,“蓝海战略”正成为全球企业转型的一种风潮。
  为了论证“蓝海战略”,书作者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举出的最简易的例子,就是美国电脑产业。很多年前风行大型电脑的时代,苹果电脑没有着眼和它的竞争对手竞争这些,而是开拓了个人电脑的新领域;个人电脑时代,康柏电脑没有和苹果电脑逐鹿中原,而是自己开拓了个人电脑服务器的新时代;后个人电脑时代,戴尔电脑也没有将康柏、苹果等著名公司直接列为竞争对手,而

是自己开拓了戴尔电脑的直销模式。
  但凡有管理经验的人都知道,要实现创新,克服组织障碍是关键一步。本书同样提出了“蓝海战略”的执行步骤:克服认知障碍,克服有限资源障碍,克服动力障碍和克服组织上的障碍等等。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优势》和《竞争战略》出版以来,竞争理论已主导该领域很多年。
  科特勒在《水平营销》中谈到“跳出盒子的思考”,《蓝海战略》也谈到了创新市场的重要性。但“蓝海战略”不只是简单的创新,它是竞争战略的革命,真正的竞争不是和你的竞争对手的竞争,而是变革你所处产业的竞争,核心价值就是“价值创新”。
  《蓝海战略》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创新性代替对抗性的新企业战略,照亮竞争战略之路。但其缺陷同样显而易见,结论简单粗暴,论证并不行云流水,所举例子似乎并不是全球500强之类的知名企业。对中国企业家和阅读者来说,不知道是不是出版之外的原因,本书所制造的亲和感并不亲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争战 争战 争战 争战 企业 争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华新水泥“十二五”期间的竞争分析及战略选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中粮集团食用油业务竞争战略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竞争力分析及战略选择问题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与竞争优势
    加强对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提高其竞争力
    汽车产业跨企业协同信息管理竞争力的实现方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