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股份制企业战略管理如何与ERP平台融合的思考

对股份制企业战略管理如何与erp平台融合的思考

  一、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的异同
  所谓战略成本管理,是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分支,它是从战略层面上通过对传统成本理论系统诸如成本管理思想、成本管理方法、培养职工等方面环节的深化提升,不断提升管理能力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相对传统的管理模式而言,其更具有管理的先进性、科学性。
  所谓erp平台,是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其核心是以财务管理会计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将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整合,对采购、生产、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对管理的最佳资源组合与配置。
  二、当前股份制企业在成本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问题之一:管理缺乏创新性。在企业管理中,成本管理作为企业核心管理的一种手段,具有为企业提供决策和战略服务的功能。但从一些股份制企业而言,企业的成本管理未能真正地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去运作,好多企业仅仅是做着如何控制自身产品成本的简单执行,从本质上却未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前瞻而又有针对性地分析竞争对手的管理手段,以至于在自身的管理上固步自封,缺乏进取。
  问题之二:管理缺乏前瞻性。战略成本管理,它本身是通过管理会计人员提供企业本身及其竞争对手的分析资料,帮助管理者形成和评价企业战略,从而创造竞争优势,以此达到企业有效适应外部持续变化环境的目的。当前一些股份制企业,未能将国有大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应用到新的企业管理中,依然采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传统的成本会计方式计算管理成本,从宏观上缺乏对企业价值链的系统性分析,使企业成本管理信息无法为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wWW.11665.COm
  问题之三:管理缺乏系统性。企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成本管理而言,更应当如此。在股份制企业管理中,如果在抓企业成本管理上仅仅是对生产环节中的产品资料要素诸如原料供应、工时、费用等进行控制,而缺乏对企业生产发展、市场开拓、资源合理配置等因素不进行全面的分析,造成了信息缺失。加之一些企业对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企业管理动力不足,也是造成管理水平低下的主要因素。
  问题之四:管理缺乏灵活性。当前,从一些股份制企业管理的模式来看,控制成本的手段主要是从原材料采购入手,往往忽略了企业与供应商、营销商的互动关系,没有真正研究透市场的内在需求,使产品销售、物资采购、生产计划等环节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造成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不能有效互动,直接影响企业效益的全面提升。
  三、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相融合的途径
  就民营企业而言,与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其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运用国有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资金、科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比照优势,在竞争中为用户提供质量更高、价格更低的产品,从而获得经营的最大利润。对此,就股份制企业而言,要想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的内在素质和质量,将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相融合,不失为全面提高企业经营水平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途径之一:有机地将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紧密融合,做到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统一。战略成本管理是一种长期性、全局性、外延性、前瞻性的成本管理活动,而erp系统是建立在软件系统和网络系统之上,包括质量、设备、分销、运输、数据采集等,它是对供应链和企业运作供需链结构的全面管理。所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股份制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必须遵循战略成本管理思想,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erp管理平台,通过科学有效的作业链,将各项资源在erp系统中进行优化配置,提升微观成本管理的内在素质,助动企业管理内在质量的全面进步和升级。
  途径之二:有机地将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紧密融合,做到机制体制创新。就现代企业管理而言,战略成本管理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经营收益,提高成本效率。要想如此,就必须利用erp平台微观的管理来实现。在基本环节上,只有将erp平台控制管理的视野从企业内部扩大到企业外部,才能更好地实现对企业管理成本的全面控制。
  途径之三:有机地将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台紧密融合,引导企业管理向成本最低化迈进。众所周知,所谓的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是在资源限制条件下,通过成本管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让有限的经济资源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达到节约增产的目的。而erp平台系统则是实行针对性的监控和实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所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一是必须在既定的经济规模、技术条件、质量标准条件下,通过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合理的组织管理等措施降低成本。二是必须在企业可利用的经济资源条件下,如资料的技术性能、劳动对象的质量标准、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外部协作关系等等,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获得利润。
  途径之四:有机地将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紧密融合,做到用管理提高对外竞争力。企业管理是一个完备的闭锁循环系统。战略成本管理的形成和发展是现代市场经济和竞争的必然结果。所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是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必然要求。就企业战略成本管理角度分析,它已经突破了传统成本管理,把成本局限在微观层面上的研究领域转向企业整体发展战略更为广阔的领域,从而正确地选择企业的经营战略,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加强成本管理的关系,以此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整体提高。可以说,只有将战略成本管理与erp平台紧密融合,企业对外的竞争力就会显著增强和提升,发展的路途就会越走越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光荣 [标签: 战略 海洋 战略 维护 战略 数字 融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基于股份制公司综合投资决策模型的多目标优
    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
    论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兼论股份制产权问题(g
    东北老工业基地公司股份回购的正财务效应分
    当前国际财务报告转换对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试析国有股份制企业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的
    从竞争力变化趋势看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
    论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模式及其体制创新--四
    浅议股份制施工企业上市前的财务准备
    浅谈构建股份制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社区型土地股份合作制企业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