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竞争环境分析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竞争环境分析

 一、引言
  
  城市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必须依赖于区域支持才能维持和发展下去,区域是城市存在的基础,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其空间结构的变化既来源于自身的动力,也受到来自外部的冲击,其空间形态的长期发展与外部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
  城市的发展变化是一个动态的连续过程,是时间变量的函数。作为一个系统的城市在未来的发展中是一个变化的不确定的系统,其与外界的关系也是变化的、不确定的。因此,城市规划师所关注和思考的环境不仅仅是当前城市系统的环境,更应关注未来城市系统所处的环境,即城市确定其发展战略和系统战略功能所必需关注的环境——战略环境。通过对战略环境的研究,有助于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与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紧密结合,有助于将以形体空间规划为主体的规划逐步过渡到融社会经济环境和空间发展于一体的综合规划。①
  在城市空间发展过程中,“比较优势”是“城市形成的第一源动力”。②在分析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时,人们常常用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劳动力价格等资源禀赋型的比较优势进行分析,但是“比较优势”(competitive advantage)的合理性必须具备两个前提③:第一,优势资源成本在产品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要较大;第二,优势资源供给能力不能过剩。但是许多依靠资源禀赋优势发展起来的城市,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比较优势”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会逐渐地丧失,这些城市会尴尬地发现④:上面有更发达城市作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下面是资源成本更低或者是“以往被认为不可能的、不经济的资源异军突起”⑤,前后夹击。WwW.11665.com对于这类城市而言,如果不能完成从以资源禀赋型比较优势向以功能竞争型竞争优势的转变,那么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不容乐观。
  
  二、竞争环境在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以城市作为活动对象,以城市发展为目的的城市竞争,是人类推进城市化的一种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⑥
  一种战略思维的产生,必须服从于一定的价值要求,在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基本出发点在于增强城市在空间经济社会网络中的竞争力。考虑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本身所具有的对抗性,确立何种城市发展战略首先要将它放在竞争性的大区域系统中进行考虑(韦亚平, 2004):一个城市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其做出相应战略决策的主要依据,当然这种战略又密切联系于该城市的内部条件。
  在当前快速城市化的大背景下,经济活动日益呈现出大区域聚集趋势,这种大规模的经济聚集区通常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如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等),其所形成的区域竞争优势往往代表了国家在全球经济市场上的“国家竞争优势”。因此,每一个城市的发展战略都与区域战略紧密相关,甚至同国家战略休戚相关。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无论对所处的国家还是所载含的企业的竞争力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成败都取决于城市竞争力。⑦
  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总要与其所处区域的环境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城市的生存与发展要受到其所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通常所说的城市外部环境因素是指存在于城市组织外部的、影响城市活动及其发展的各种客观因素和力量的总和。
  当城市需要考虑其空间发展战略时,必须考虑其所处的外部战略环境,而区域则是城市所面临的最直接的外部竞争环境。那么,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制定就必须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城市所处区域的结构分析;二是所在区域中的竞争地位的分析。战略环境分析实际上是基于城市在整个区域中所处的位置,重点应放在整个区域这个外部环境上。城市必须适应其生存的环境,重点了解并掌握环境变化的特点, 论文联盟http://使城市在竞争的空间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得到进一步发展。
  
  三、竞争环境分析方法
  
  (一)战略环境分析的特点
  决定城市长期空间形态发展的关键不在于今天所处的环境,而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能否与未来环境相适应,是战略环境分析的核心。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应首先通过对混沌的外部环境的分析和评价,寻找出城市在外部环境中的发展机遇,在观念中构筑城市系统的界面(如图-1),城市系统由一系列现有的空间布局、公共资源、产业结构、社会文化、政策制度等组成,在界面之外的部分就构成了城市系统的环境。

 研究环境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系统,而是为了促进环境与系统的“能量交换”。对未来的城市和未来的环境的关系进行概念性规划,并通过反复推敲论证以建立未来的城市与未来的环境的关系(如图-2);然后根据目前城市的发展现状,制定出发展到未来城市的发展战略(如图-3);再从战略的角度,规划城市的空间系统结构,设计出未来城市空间系统与未来环境能量互换的模式,有选择地依据未来城市的发展目标进行环境的再研究。同时制定出一系列的战略方案和政策措施。
  
  这样,战略环境就具有两重内涵:一方面它是一个混沌的、不确定的、无研究指向性的环境,城市规划工作者可以从中寻求城市的未来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它又是一个有研究指向性的、具有比较确定研究内容的,却是未来的环境。
  战略分析的目的在于协调未来目标与未来环境和系统内部结构的平衡关系,在于寻求和发现系统在未来的发展机会,以及威胁系统继续发展的未来因素。通过分析评价,在规划中建立未来的系统,然后根据这个系统再分析、设计系统同外部环境的平衡关系。
  战略环境分析的目的在于“改造”和“创造”环境。战略的环境是一个未来的环境,从现在到未来是有一定的时间跨度,在这个时间跨度中,为系统适应环境提供了机会,也为系统创造和改变环境提供了可能性。如许多广告倡导节能环保理念,其不仅着眼于当前的营销,更对某一消费阶层的消费者心理和消费偏好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产业未来的发展。系统的这些“点滴”却是“连续”的行为必然会在外部环境中留下印记。
  
  (二)竞争环境分析方法
  一般可以将城市所处的外部战略环境分为:一般环境(广义环境)和竞争环境(狭义环境)。
  一般环境包括许多不同但又相互关联的因素,如社会文化、政府法律、科学技术、宏观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等因素。许多专家学者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和研究,同时这一部分也不是此处分析的重点,因此不再赘述。
  但是除了一般环境分析外,城市的战略环境分析内容还应包括竞争环境分析,因为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城市(城市空间的大小、城市定位的差异、产业结构的不同、地域环境的区别等),其始终是某区域中的一分子,与其他同类的、相关或相近似的城市处于同一个竞争环境中。因此,对城市所处的竞争环境的分析是制定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1. 对企业竞争的五种力量模型的解析。美国著名的战略管理专家的迈克尔· 波特教授提出一种外部环境分析中的微观环境分析框架,即“五种力量模型” :现实竞争对手的威胁、潜在的进入者、替代品的威胁、买方的实力、卖方的实力。一个企业的竞争战略目标在于运用竞争规律,通过影响五种竞争力量,使其对企业发展产生有利影响,从而使企业在产业内处于最佳位置,并不断壮大。正是这些力量的状况及综合强度影响和决定了企业在竞争环境中最终的获利能力。在对企业竞争战略的研究中,波特发现“一个公司的许多竞争优势不是由公司内部决定的,而是来源于公司之外,即来源于公司所在的地域和产业集群”。⑧据此原理所启迪,由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将“五种力量模型”应用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竞争环境分析上时,不能完全照搬,只能借鉴其思路。
  2.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竞争环境分析。城市竞争环境分析的核心是辨别根植于经济与效率中的基本的、深层次的城市空间发展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竞争战略。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当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竞争变得异常充分时,同一大区域的城市之间相互模仿的速度就会骤然加快,进而产生“战略同质化”现象。“战略同质化”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缺位,每一座城市事实上都没有战略,大家只是在战术层面拼命厮杀。而城市的战略定位意味着一座城市的空间发展有别于竞争对手,或者虽然类似,但是其在实施方式等方面是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必须要深入了解决定城市吸引力的竞争法则,竞争法则可以通过“五种力量模型”来具体分析。
  (1)现实竞争对手的威胁。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往往以相邻的城市为参照物,从而形成相邻城市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位的相似性和重复性,造成千城一面、恶性竞争。只要是与本城市争夺资本、人才、信息、资源等的城市,都可视为现实竞争对手。在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下,竞争无处不在,有些竞争像战争一般激烈,而更多的竞争则是和风细雨的,甚至是战略联盟式的合谋共进,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影响现实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强度的因素有:竞争城市的数量、经济的增长速度、固定成本与库存成本、城市空间结构差异化程度、战略利益、退出壁垒等。(2)潜在的进入者。城市定位、城市空间结构等将要或者正在进行调整为与本城市相似的城市,这类城市将从资金、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成为本城市的潜在的竞争者。对潜在进入者的影响因素包括规模经济、差异化、资金需求、与规模无关的成本优势、转换成本、政策限制等。(3)替代品的威胁。随着信息技术和流通方式的发展,以及替代性资源的不断推陈出新,土地、资源等自然要素的作用在逐步被技术、知识、创意等高层次要素所替代,相对比较占优势,竞争优势更强调城市的创新发展。替代品的威胁决定替代的因素:替代品的相对价值、顾客对替代品的使用倾向、转换成本等。(4)买方实力。作为城市物业、娱乐、服务等的购买者,是城市服务的对象,可以是个人、家庭,也可以是企业、机构、或是其他城市地区的政府部门。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最令其不安的莫过于购买者采取了它所不期望的行为,如许多企业机构开始转到其他城市地区进行投资或置业,游客锐减、市场萧条等。影响买方实力的因素有:产品的差别化、产品成本、顾客的价格敏感度、行业的集中程度、购买的数量与规模、对成本信息的了解度、转换成本、一体化能力等。(5)卖方实力。卖方是指向城市提供各种所需要的资金、技术、服务等的个人、企业机构或其他城市地区的政府部门。影响卖方实力的因素与影响买方讨价还价能力的因素是相似的。
  这五种竞争力能够决定城市的空间发展能力,它们会影响城市的发展成本与必要的投资等。从战略形成的角度看,五种竞争力量共同影响着城市的竞争强度和发展能力,但是城市的竞争是一种动态的演进过程,对于不同的城市类型和城市发展的不同时期,各种力量呈现出不同的时序特征,通常是某一种或几种力量起主要作用,而其他几种力量起着较次要的影响。
  
  (三)案例分析——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战略规划
  1. 规划项目背景综述。位于太湖北岸的姑苏古城苏州西临无锡、常州,南接浙江嘉兴、湖州,北与南通隔江相望。苏、无、常、嘉、湖、宜六市共同构成了环太湖都市圈,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的绿色核心。伴随着这一进程的辐射、影响和带动,环太湖地区的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分工转型和城市资源竞争在本区域内加剧,对苏州这样的近十年来新兴的高速发展型的城市,未来发展对其经济增长方式、产业模式的转型、环境与资源的利用方式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的竞争环境下,发掘知识智能型、生态低耗原则、人文产业化、产业人文化,以生产性服务业导入知识型为主体的经济结构中,给拥有文化和环境资源优势的苏州赋予了更深远的责任和更广阔的前景。
  2. 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规划区现状分析。经过近15年的快速发展期,苏州市已形成一城(苏州旧城)、二区(苏州-新加坡工业园、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区)、一湖相伴的新格局,苏州工业园位论文联盟http://于城市东部,向东与沪宁高速往昆山、上海的出口接壤;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则在靠近湖滨的城西,依托太湖的优越的自然资源,形成吸引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产业落户的摇篮。沿太湖北岸的湖滨走廊地带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这里就构成了由城西高新区科技城到太湖湖滨地区的生态缓 冲走廊,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选址于此。该项目位于苏州城西15公里的太湖风景区北翼,北至科灵路,西接下淹湖、光福镇区,东临玉屏山、凤凰山,南接230省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如图-4) 。
  从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竞争环境来看,作为拥有良好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前景条件的区域,该区域中现有与潜在的竞争者众多,强手环伺,仅苏州就有5个类似的新兴园区: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苏州相城经济开发区。同时由于各个开发区的分工不明确,造成相似的替代项目较多。而在看好环太湖经济区的发展前景的前提下,还可能有类似的项目作为潜在的进入者蓄势待发,进行规划立项。如何提高项目自身(卖方)实力,增强对客户(买方)的吸引力,从而降低其讨价还价能力,是项目管理者面临的现实问题。
  3. 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战略规划构想。在进行战略规划时,本研究充分考虑到该项目的竞争环境,力求在地区经济一体化、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背景下,重点分析竞争环境,化解问题,利用机遇,明确定位,发展新型产业,提出建设前瞻性的生态型、智能型、文化—科技产业兼容型的高新技术园区,构建以知识创新优先为基础、产业创新为突破点、文化创意为推动力、生态环境营建、城市本源文化复兴为突破口的,以人为本、和谐生态的新型园区。针对项目用地开发建设的实际条件,提出“生态智城”的模式,从生态性、创新性和城市性三个方面,扩展现代高科技园区的内涵,探索一种新型的绿色产业城镇形态,这样在与现有竞争者的竞争中,以独特的战略理念和空间形态,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提高了潜在(低代价)进入者的进入壁垒。其中“生态”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自然生态,而是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经济生态的复合体。“智”则体现依托知识经济、创新人才、创意产业等智力因素,发展现代化产业园区的理念。“城”要摆脱高密度、大强度开发的传统思路,建设富有人气的、充满活力的、花园社区式的新型城镇。创建“生态智城”的前提是把自然环境(生态价值)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在维护自然生态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来构建以创意价值为核心的产业布局,营造具备城市活力的人类聚集区,以实现人类与自然、健康与发展、和谐与共生的目标。通过这样的定位,不仅增强了规划项目本身的现实性,也为客户(买方)提供了优质的、少有替代的规划创意产品,从而增强了竞争力。
  4. 园区整体空间结构的战略规划方案。苏州太湖科技产业园区战略规划立足于三个理念的转变上。
  (1)转变之一。从人工环境主宰的环境开发向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相共生的环境开发利用模式的转变,将自然环境的系统的保育、涵养及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园区的人工环境建设有机结合。(2)转变之二。园区建设开发从分散的郊区形态向具有自主功能集约化建设的新城区形态转变。克服了传统的科技园区开发存在的产业带沿着交通走廊向郊区呈低密度形式蔓延的特征,单一的第二产业相对密集,过度依赖母城交通,第三产业发展严重不足,缺乏人气等不足。(3)转变之三。从以科技企业为主导的企业构成向以创新创意型企业为主导的构成的转变,从而使未来的园区企业在科技创新型产品结构类型、研发制造、更新换代速率等指标上占据前沿。
  方案规划特色具体体现为四个方面。
  (1)空间结构复合性——土地利用、都市空间、景观结构和交通组织等四个方面实现各个环境要素的结合、渗透与互动,达到空间形态的有机构成和功能单元间自组织优化。
  (2)亲水空间的再现——规划设计突出了塑造亲水空间城市的模式构想,在点线面几个层次上都寻求在空间尺度、人文性、自然特质等层次上实现不同物理环境亲近江、河、湖、溪、潭等水体的环境意象。
  (3)生态与环保的结合——积极推进邻太湖地区以生态保育为基础、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为先导的绿色低碳建设宗旨,旨在塑造以保护自然生态为基础的科技产业园区发展建设模式。
  (4)环境共享模式构建——规划设计提供了全方位的公共环境、资源共享的理念,创造滨水空间共享、资源环境共享、公共设施共享以及信息服务共享的开放、和谐、兼容、互动的城区环境,使城市公共资源利用与共享进入法制化的平台(如图-5)。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四、结语
  
  在此试图通过对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竞争环境分析,将战略规划由以往以宏观分析为主,逐渐转为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方法,这将更加符合动态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的城市外部竞争环境的客观需求,更加符合我国城市空间发展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化的客观实际趋向(朱才斌 ,2006)。 论文联盟http://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制定有效的城市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是明确城市发展目标即定位。没有定位就没有战略,城市发展战略是在一个广阔的空间维度中,给城市建立一个非常独特的竞争定位,对城市发展的空间路径做出选择,并对各种功能空间进行合理安排。应用竞争战略的环境分析方法,从微观的角度研究城市与区域的发展关系,有利于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和总体战略规划,并在确定目标的基础上研究城市所在的经济地理和产业环境,实施具体的战略,以保证城市能够从所处的大区域空间和社会网络中获取更多的发展积累。
  将城市置于大的区域范围内,整体性研究分析城市竞争环境,提高城市在竞争过程中的自适应性和组织能力,积极整合竞争资源,培育竞争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制定竞争战略,为城市发展争取主动权,创造竞争优势,在当前的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有其重要的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发展战略 战略 环境分析 争战 肯德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陕西省城市化水平因子分析
    探讨应对城市内涝的绿地系统优化措施
    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城市规划变革
    上海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
    论我国城市管理创新的动因与模式
    流动人员管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探讨
    聊城市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