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海西”战略的竞争优势

“海西”战略的竞争优势

 由于工作的关系,在我担当十年的联合国外交官、十年的外经贸部官员和十年的中国入世谈判代表,以及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等职业生涯的过程中,几十年来,我参加了难以计数的规格不等级别不同的招商会、报告会和各式各样的论坛。这期间,我看过很多为这些会议和活动配套的,印刷非常精美的“省情介绍”,但在翻阅之后,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
  现在,我手头的书稿谈的也是“省情”,但并非一般意义的介绍,而是一位记者对这个省的发展战略、机遇得失以及改革过程的一些转型经历等政经大事所做的客观记录和理性思考。浏览之后,颇有收获。这个省说的是福建,这位记者是国内著名的新闻期刊——《南风窗》杂志的钟岷源。 论文联盟http://
  对于书中论述的有关“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问题,我在两年前前往福州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时候,对此有所了解并引发我的兴趣。当时,很多记者抓住这个问题向我发问,要我评述福建提出这个战略构想的意义何在。
  对此,我着重强调了两点:
  第一,从经济的角度看,“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目标定位,有效地对接了长三角和珠三角,让福建的经济发展成为东南沿海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福建成为连接这两个经济最发达、最活跃地区的大通道和供应链,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全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形成新的经济板块。Www.11665.COm这种态势促进了福建进一步参与区域的和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体现出了“竞争的优势”。
  第二,这个战略还具有政治的意义,有利于整合海峡两岸的经济资源,为将来全面“三通”走出了重要一步。因为“三通”之后,台湾成为“海峡东岸经济区”,相对于福建的西岸经济区,就为将来形成一个两岸经济协作区奠定基础,到那时,台湾就自然地成为大陆区域经济圈的其中一环。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赞赏福建决策层对此具有前瞻意义的目标诉求,透露出政治的和战略的远见。
  事实上,如果从全国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高度来审视福建现有的这个战略定位,便可看出福建方面对历史的思考。
  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福建曾提出过“海峡西岸繁荣带”的概念,“繁荣带”主要指闽南三角洲和福州等沿海一带。而现在“经济区”的范围,除了福建区域,还涵盖浙南和粤东地区。
  两者区别的背后,就在于福建已经致力于改变该省过去20多年着眼于本省行政区划内经济建设的“行政区自我崛起”的发展路线,开始走省际区域对接和区域整合为内容的“经济区战略崛起”的发展路线。
  来自媒体报道说,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闽考察的时候,他就充分肯定了福建的新战略定位。在其后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福建“战略构想”正式纳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福建的地位再次凸显。
  这种地位的显露决非偶然。近些年,福建方面对于发展的谋略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这种状态可以看出他们的务实、责任和追求。比如说他们对发展机遇的反省,对社会转型的从容面对,而这种的态度和努力又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如果以现在的“海西”战略检视近年来福建的政经行走,我们感受到他们有一种“向上的力量”。
  譬如,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是城市改革的中心任务,这种改革虽有成效,但由于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配套改革的滞后,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投资三十几亿的福州长乐机场和具有百年历史的马尾船厂的企业改革,就给我们提供了两个解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样本。
  与此同时,福建方面探求和实践的“南平经验”,不仅为现今中国的“三农”问题求解,更为我们所面临的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思考。国内的许多经济专家认为,城乡二元体制是阻挡我们现代化进程的最大的体制鸿沟,是束缚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发展的最大障碍。从制度层面判断,中国的现代化,说到底,首先是指消除城乡二元体制,建立城乡公平、统一的经济社会制度。 论文联盟http://
  政府体制改革同样是一项根本性的改革工程,不仅涉及到城乡经济、公共财政、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甚至还牵涉到全国的行政区划改革问题。我们总讲“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说的就是政府自身的体制改革难以深入。
  “十一五”时期提出了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换,强调以重新界定、调整政府公共权力的作用边界为前提。在本书中,《行业协会渐渐告别“二政府”》《劳务派遣的福建模式》等等,都在不同侧面反映了福建在此方面的探索和追求。
  身处转型的社会,《南风窗》这本新闻期刊始终表现出他们特有的精神气质和社会责任。据我所知,这本杂志造就了很多优秀记者,他们都以“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思维方式来反映我们社会转型问题的现象和本质。近年来本书作者关注福建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正是站在转型期的“高地上”予以审视、思考和解读,并且观点独到,对问题的思考往往跳跃到全国乃至全球的宏观视野之中,体现出了文章的深度和广度,很有阅读的价值。
  正因如此,我特向读者推荐,是为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龙永图 [标签: 海西 战略 竞争优势 海西 海西 竞争优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财务预警 Z分值法及F分数 在海西概念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