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第三方物流客户关系管理战略构成与实施研究

第三方物流客户关系管理战略构成与实施研究

 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论文联盟http://越细,更多企业倾向于将物流交易承交给独立的物流服务企业来完成,物流行业的服务属性也愈加明显。但与一般服务行业不同的是,第三方物流企业从本质上要求其与客户在物流服务发生的各环节中紧密结合,与客户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以提高客户满意度,维系其客户资源,为企业获取最大化的利润价值。统计数据表明,第三方物流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主体。在欧洲一些大型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的比例高达76%,且有70%的企业会同时选择多家第三方物流服务。英国第三方物流所占市场份额为34%,法国为27%,德国为23%,美国、日本等国家使用第三方物流的比例都已达到30%以上。面对物流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高效、有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基于当前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趋势及所处的市场环境情况看,客户关系管理战略正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一、第三方物流客户管理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著名的研究机构gartner group首先提出了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简称crm)的概念。客户关系管理应包含三方面:一是洞察客户,正确识别企业的目标客户及其需求和偏好,筛选出对企业有价值的信息。二是创造和传递客户价值能力,创造客户所需价值并传递给客户以获取利润。wwW.11665.COm三是维持客户关系的生命周期,该生命周期越长,越有益于企业和客户双方。做好这三方面的管理工作,有助于更好地实施客户关系管理。
   目前,欧美国家的企业越来越关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研究,并且已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作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指标。随之大量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应运开发,许多企业将其主要精力放在对现有客户的关系营销上,利用客户网络资源,有效地维护客户关系,并通过科学化管理从中探寻新的商机。第三方物流在我国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客户关系管理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应用还较少,因此相关研究略显不足。尤其是现有文献主要还是讨论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客户服务方式或满意度如何测评,而对如何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体系的研究还不是很多。
   二、第三方物流企业建立客户关系管理战略swot分析
   swot分析法最早是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来的,通常运用于市场营销领域,是竞争情报分析常用的方法之一。swot用来确定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可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结合。
   (一) 优势层面
   1.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给crm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可能。据统计,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市场增长率每年可达到25%,年均业务增幅超过了30%,强劲的行业发展势头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提供了可能,其强大的市场需要和合理的产出机制,也为客户关系管理战略及框架的构建提供了物质基础。
   2.有效的政策引导与激励为crm战略的运用提供了良好环境。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物流行业的发展,“振兴现代物流业”成为很多省市地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制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都为进一步构建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提供了支持。
   3.高层次物流人才的培养为crm战略对接企业提供了人力支持。目前,我国已有近300所高校设立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物流管理学科,上千所高职院校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物流专业的在校师生近60万人。这些专业的物流人才不仅具备较强的物流管理理论基础,同时对顺应国际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引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理念比较认可,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实施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储备人才,一旦经过系统的培训,便可将其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实践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劣势层面
   1.客户信息收集不足,缺乏对客户分析能力。基于供应链的角度,全面掌握客户信息特别是客户需求情况,有助于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周全的、有针对性的服务。但在实际运营中,第三方物流企业很少去关注客户合同之外的一些信息,对客户类型、特征、偏好、需求等问题很少去分析,更缺乏建立完整的客户档案方面的考虑,因此难以衡量客户需求、满意度、信用度、忠诚度等指标,企业决策缺乏科学性。
   2.客户沟通渠道单一。目前,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客户沟通联络方式主要还是采用电话、传真等传统工具,未能有效拓展网络沟通渠道。而客户一般较少主动与企业联系,企业及时获取客户反馈的信息渠道单一,难以把握客户的满意程度,甚至引起客户的不满。
   3.缺乏有针对性的物流服务方案。很多客户在选择物流服务商的过程中难以找到合适服务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得不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物流服务。同时,企业向所有的客户群体均提供统一的物流服务将难以获得最大客户满意度,因为不同客户对同一物流服务的满意程度不同,因此,企业难以与一些重要的客户维系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三)机会层面
   机会层面主要从战略构成要素分析。第三方物流企业实施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前提是对crm战略的构成要素有一个清晰的了解。通常处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关注对象不同,其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基本构成要素也有所不同。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言,客户价值、客户细分、客户满意度以及客户忠诚度是其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核心要素。
   1.客户价值。基于客户角度,客户价值即客户从企业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中获得的需求满足值。基于企业角度,客户价值是企业从与其具有长期稳定关系且愿意为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并承担合适价格的客户中获得的利润,也即客户对企业利润的贡献值。“长期稳定的关系”表现为客户生命周期。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如果其提供的产品与论文联盟http://服务所带来的客户价值高于客户成本,则表明客户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带来的价值高于企业对该客户付出的成本,那么证明该客户对企业而言是有价值的。因此,衡量每个客户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价值是构建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基本要素之一。
   2.客户细分。基于客户需求的角度,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存在差异,为使不同类型的客户都获得满意,企业就必须提供有针对性的、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而为满足这种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就必须根据不同的标准对客户群体进行客户细分。基于客户价值的角度,不同类型的客户为企业提供的价值亦存在差异,要对客户价值进行科学判断,就必须对自己的客户进行细分,清晰掌握客户的需求和认知情况,这样才有助于创造出较高的“客户价值”。
   3.客户满意度。客户满意度,也称为客户满意指数,是指客户期望值与客户体验的匹配程度,即客户对产品或服务可感知的效果与其期望值相比较后得出的指数。客户满意度的提高,可以增加单位客户价值。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客户忠诚度。客户忠诚理论意在要求企业应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期望为目标,有效地消除和预防客户抱怨、投诉,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促使客户忠诚,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质量价值链”。 对于企业而言,只有通过客户满意度的研究才能掌握客户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信任和忠诚程度,这对企业发掘潜在客户及维系客户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尤其在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客户满意度与客户忠诚度呈正相关关系。
   (四)威胁层面
   1.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环境仍不乐观。一方面,由于我国物流企业大多是由传统的仓储货运企业发展而来的,与国外大型物流企业相比,无论是在管理机制、物流技术还是在硬件设备方面都相对落后,要适应全球化竞争的浪潮必须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另一方面,全球化背景下,物流市场已是开放化的市场,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将与国外实力雄厚的企业一起竞争与抢占物流市场份额,使我国物流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2.物流资源整合度低。第三方物流企业作为综合性服务行业的企业,需运筹水、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而我国公路、铁路、航空分别是由不同的行政部门管理,交通部、铁道部及民航总局这些部门各自为政,其发展目标、规划等尚未完全实现对接,因此,第三方物流企业在整合社会各方面物流资源时面临一定的难度,制约了物流成本的降低和物流服务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由于第三方物流企业面对的客户具有区域广、跨地域性强、辐射面积大的特点,而一些地方保护主义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国性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各地增设多个服务网点,朝着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三、第三方物流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实施
   1.建立相应的客户管理机构。首先需在第三方物流企业中设立客户关系管理中心、客户呼叫中心、客户互动中心,并明确其职责。由客户关系管理中心负责客户信息的汇总与管理,并根据客户的基本信息及需求定制出个性化的客户营销策略,并跟踪客户服务等各项工作;由客户呼叫中心负责培养高素质的业务代表,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树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良好形象,并在呼叫中心设立crm模块,进一步获得翔实的客户资料;由客户互动中心负责管理客户资源,维护并拓宽现有市场渠道,发掘潜在客户资源,通过分析不同的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的客户推广策略,同时通过处理客户的投诉或建议,及时发现客户关系维护中的问题,改善客户服务。设立客户关系管理中心论文联盟http://、客户呼叫中心、客户互动中心是客户服务的先决条件,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战略实施的必经之路。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借鉴一些大型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例如,安吉天地物流公司设立的客户服务中心,能够做到集企业形象宣传、信息查询、业务受理、客户投诉和建议、客户回访为一体,通过与原有物流管理系统相连,实现将客户数据及时导入呼叫中心的数据库中,快捷地将客户的信息数据直接显示在服务电脑屏幕上,以便客户代表在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优质、亲切的服务。
   2.建立相应的客户关系管理制度。构建集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服务改进管理制、客户接触管理制度、客户档案管理制度、客户服务管理制度、客户定期回访制度、客户意见投诉处理制度、客户资源流失管理制度、客户忠诚度调查制度、客户信息分析与数据共享制度等为一体的客户关系管理制度。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将一系列的客户关系管理程序及细节纳入制度化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商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客户 第三方 公司 客户 战略 第三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第三季度口服中成药用药分析
    浅析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分析
    公共管理视角下第三部门发展困境以及路径选
    第三期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
    湖北省企联举办第三期企业管理创新培训班
    浅谈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运营管理
    浅析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时应注意的问题
    企业发展第三方回收物流提高竞争力的可行性
    论政府采购第三方监督
    论政府采购第三方监督
    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研究
    浅析旅游合同第三人与旅游者权益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