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的战略性管理

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的战略性管理

 人力资源无论是对于一个地区、部门还是企业都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甚至直接的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单就企业来说,通过对于人力资源的良性管理可以实现提升企业竞争力、抢占先机的发展目的。相反就会论文联盟http://致使企业人才的流逝,从而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战略损失,极大的阻碍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1.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中最为宝贵的资源,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并实现企业长期快速发展的目标。但是现存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主要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观念相对落后
  这一问题在我国的企业发展中由来已久,致使国内的各种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存在着相对落后之处。具体来讲,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走的是粗放型的管理,即在很多情况下表现为一定的随意性,缺乏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的细致分析,同时对于企业所具备的特点以及此特点对于企业的发展有何作用缺乏相应的认识。为此企业管理者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中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的资本性,更没有通过有效的方法及方式激发人力资源的潜在价值。
  此外在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上也存在不足,不能够采用有效、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指导企业的人力资源的使用与管理,从而极大的禁锢了人力资源效能的发挥,阻碍了企业的进步。
  1.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竞争、考核、监督措施缺位
  我国企业中之所以会出现员工消极怠工、偷奸耍滑的现象,其根源在于企业在管理中没有营造良性的企业员工竞争机制氛围。wwW.11665.Com尤其是在国有企业中,对于员工的考核主要是通过对于其政治素质的考核,而较少的考了员工的技术、管理、经营素质,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变化相悖,从而极大的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另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监督中,大多企业普遍的存在着监督机制不健全或者监督无力的现象,只是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
  1.3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
  这一问题是制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因素,因为大多数的企业都存在着这方面的问题。这首先是由人力资源与其它资源的不同决定的,人力资源需要人为的激励其效能,否则效能会打折扣。这种激励机制的缺乏主要的表现在:首先是物质待遇方面的差异,员工通过对比各个企业的待遇就会朝着待遇好的企业流动;另一方面是缺乏科学的薪酬结构,不能合理的根据员工的绩效发放薪酬,从而极大的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在企业中奖罚不明、不公是挫伤员工积极性的主要因素,离开了明晰的奖励及惩罚措施,企业与员工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使得员工产生跳槽或者怠工的情绪。
  限制人力资源管理的因素除了上面提到了还有企业人才选拔机制的不合理以及不科学、部分急需人才缺乏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都不同程度上严重的制约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
  2.人力资源战略性管理的整合对策
  2.1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现代市场知识的更新很快,作为企业要积极的为员工创建各类培训的机会,使员工不断的取得自身的进步。对于企业,管理的目标是利润,而管理的核心是人才。人才不仅仅是被管理者,而且是企业的宝贵资本与资源,只有不断的促进员工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才能促使其在工作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2.2企业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1)避免人才消费误区。首先要防止人才的超高使用,即根据岗位的实际需求聘用人才。例如明显只需要中专或者职高水平的工作非要聘请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因此就会导致在人才资源的浪费以及人力成本的增加。甚至在聘用上发生高薪聘用人才与创造的价值不符的现象。
  (2)要防止人才的凑合使用。即与上述问题相反地现象,是使用学历、能力明显不够的人员进行有关的工作,这必然导致工作质量的降低,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2.3完善企业经营者选拔、管理机制
  由于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个企业领导、指挥与决策的核心,为此有必要完善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与管理。首先是要根据市场经济的管理及经营规律实施企业领导者的选拔及任用;另外要积极的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企业的发展。
  2.4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与人才选拔机制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通过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才能得以实现,同时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职能,可以为各项人事决策提供客观的依据。在选拔机制上要为有潜力、有能力的真正人才提供平台,同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通过各种渠道保证所需的各类人才在企业内部合理的流动。
  2.5积极的投入,留住人才
  通过不断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来招揽人才、培养人才以及留住人才。企业要保持本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就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综合的考虑企业的发展变化、人才变化,将长期的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的规论文联盟http://划相结合。然后要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一方面要关注员工的个性与发展,积极的引导、激励,促使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此外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3.结束语
  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分为两个层次,即首先是人力资源的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等微观的层面,然后是岗位设置、人力资源规划以及管理规定的宏观层面。通过以上分析可见,我国的企业还面临着众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尽管在不断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但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有通过以上所述的几项措施,通过切实的贯彻执行才能保证企业经营发展、提升生产率以及促使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企业 人力资源 管理员 战略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视流行语发展刍议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