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产业基金解困中小企业融资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障碍。传统的融资渠道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征。而产业基金由于在资金供给方面与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特征相匹配,可以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有效途径。为了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需要推进产业基金单独立法工作、拓展社保基金在内的资金来源、发展创业板市场完善产业基金退出机制。
  关键词:产业基金;中小企业融资
  
  然而,随着产业基金这一融资方式的引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将得以缓解。本文试图说明产业基金能够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征,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一种有效手段。文章具体安排如下:第一部分为引言,说明本文的写作背景;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资金的需求特征以及产业基金的资金供给特征,说明产业基金与中小企业之间投融资匹配;第五部分总结本文的结论,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一、 中小企业资金的需求特征
  
  从某个层面来说,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取决于其资金需求特征。berger & udell(2002)将银行为缓解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而开发的贷款技术分为四类:抵押担保性贷款、财务报表性贷款、信用评分技术贷款和关系型贷款。其中,前三种属于易于量化、编码和传递的“硬信息”,属于大企业具备的特征,而中小企业则难以满足这些“硬信息”的要求。具体来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主要具有如下三个特征:
  1. 资金需求具有分阶段的特征。Www.11665.Com中小企业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因此,在其发展过程中会经历不同的企业成长阶段。而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在资金的来源、规模等方面的需求各异。20世纪70年代,weston & brigham(1981)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来源演变规律,正式提出了企业金融成长周期理论。起初,该理论以销售额、利润以及资本结构作为影响企业融资结构的主要因素,将企业金融生命周期分为如下三个阶段:初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后来经过修正,他们又提出了“六阶段论”,认为企业金融生命周期可分为如下六个阶段:创立期、成长阶段i期、成长阶段ii期、成长阶段iii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创立期企业资金主要源自创业者的自有资金、资本化程度较低;成长阶段i期企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主的自有资金、留存盈余、银行短期贷款及透支、租赁等,面临着较高的流动性风险;成长阶段ii期企业资金来源除了与一期相同外,还有来自于金融机构的长期投资,但仍存在资金缺口;成长阶段iii期企业资金来源除了与二期相同外,还来自于资本市场中的股票、债券融资;成熟期企业具有以上全部的资金来源,企业的投资回报增长趋于平缓;衰退期企业由于投资回报率下降,资金开始以并购、股票回购、清算等形式撤出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往往需要经历上述六阶段中的前四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与中小企业资本结构和经营状况相适应的融资需求也有所不同。
  2. 资金需求具有高风险的特征。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高风险特征表现在如下两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自身资金实力有限难以抵御外部的经济冲击;二是中小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面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首先,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尚不雄厚,经营的业务相对单一,难以形成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抵御外部经济冲击的能力就很低。一旦其经营的行业面临来自于宏观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其现金流就会迅速减少,由此而造成的损失难以像大企业那样可以通过其它业务收入进行弥补。于是,中小企业经营会经常陷入困境之中。中小企业运营过程的这一特点决定其融资面临的巨大困难。de meza & webb(1987)认为,由于中小企业数量繁多,更新速度又很快,这使得其可能将现金流为负的劣质项目掺入到优质项目之中获取银行贷款,进而增加了银行的甄别成本,造成了中小企业的信贷项目难以提供有效第一还款来源。
  其次,中小企业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严重。从上文可知,银行存在三种操作性较强的信贷技术来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这三种技术都不适用于中小企业。首先,中小企业缺乏可用于抵押贷款的资产。从中小企业的名称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之所以称为中小企业就在于其自身规模小、自有资本较少。因此,企业有限的资金主要运用于企业日常开支中,用于购买固定资产——如厂房、机器设备等的资金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拥有的可用于进行抵押贷款的资产较少。其次,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不透明。由于许多中小企业在治理结构上具有很强的家族企业色彩,这使得其对财务状况的记录并不要求那么清晰和严格,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管理企业财务。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难以获得企业相关的财务信息,无法了解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再次,中小企业的信用记录缺乏。由于中小企业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创立时间较短,可供参考的信用记录较少。与此同时,由于其本身也难于获得信贷支持,信用记录就显得更少了。因此,银行难以获得通过信用记录来计算中小企业贷款面临的违约概率。中小企业的这些特征,决定了其在融资过程中面临较大的融资成本或者出现信贷配给的状况,难以获取充足的信贷支持。据 设立的渤海产业基金存续期为15年。2007年设立的山西能源产业基金存续期为15年。2010年6月成立的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存续期为8年。较强的投资期限可以使得产业投资基金关注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保证企业资金供给的持续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华,吴俊贤 [标签: 基金 中小企业 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筑文化产业培育地形图的逻辑分析
    禄劝砂岩石材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