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解析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从行政管理到公共管理

解析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从行政管理到公共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管理公共事务的这一过程中,公共管理能力的强与弱已经成为评价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中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方向也应该由传统的行政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更符合时代发展要求、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与承担更多公共服务的服务性政府。
  行政管理实际上就是指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在行政过程中,采用国家赋予自身的权利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的一种活动,这一切的活动都离不开国家权力。公共管理就是指以政府为领导的相关公共部门在管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中,集合社会中各界的力量,大量的采用管理、法律、经济、政治等各种方法,加强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中自身的治理能力,提高政府在公共事务中的服务质量与自身管理能力,从而充分的实现公共利益利与福利的一种管理方式,突出了管理中管理行为自身的公共特性。行政管理与公共管理的区别在于:社会秩序、文化教育、经济建设、公共卫生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是行政管理的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的管理方向。而相对于行政管理而言,公共管理在管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中,更加的注重社会管理、经济协调、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等有限的职能。再就是行政管理系统在社会系统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行政管理系统自身的高度层级、组织化,在我国不仅仅表现为中央人民政府与各个地级人民政府之间的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还表现在行政组织和社会公共群体组织之间存在的引导和被引导的关系;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群体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团结合作、界线相对清楚。Www.11665.cOM
  1.政府如何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没有公共管理这一概念的引导,政府就无法从真正意义上由单纯的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这就要求政府的职能要从对人民的管制转变为服务于人民,不仅要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还得为社会中的各个领域进行服务。政府自身的管理职能包括了方方面面,例如:在经济上、国防上、自然环境保护上、公益事业上、公共事业上、文化思想上、教育发展上、基础设置上等等一系列方面,不应该再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指导思想作为唯一的发展方向,更不能再直接插入到社会经营和社会经济领域中去。在社会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传统的政府在管理经济的过程中往往采取的方式就是直接管理,政府不仅要管计划的制定,还要管理在这一过程中的生产。与传统政府管理方式不同的是,在以公共管理为指导思想的服务型政府在管理经济的过程中采取的方式往往都是间接的,在社会经济市场发生不通畅、不平稳等问题的时候才会发挥其自身的作用。
  公共管理这一理念给政府在转变自身职能的过程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为建立科学的发展观念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由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职责不再仅仅知识是经济的发展,所以在对政府的成绩作出有效的考核时,不能只看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不能单纯的追求国民生产总值,应当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念。
  2.从行政管理到公共管理,标示着社会管理主体的多样化与控制政府权力以及政府的发展
  根据目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政府将不再是社会管理过程中缺一不可的主体,不再仅仅只是政府的事情。在这一新形势下政府的权力将得到有效的控制,对于社会的公共管理要发动全体人民来共同承担。政府在对自身职能的施行过程中,应当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重新对社会管理中承担职责、义务、职能的主体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将一些不归政府管、政府管不好的事情交还给社会、企业与中介组织,政府有政府自身的职能,企业、中介组织也有自身的职能,社会分工细致、明确,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要共同承担相对应的责任与义务。
  从行政管理到公共管理,这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公共管理就是以政府为领导的相关公共部门在管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中,集合社会中各界的力量,大量的采用管理、法律、经济、政治等各种方法,加强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中自身的治理能力,提高政府在公共事务中的服务质量与自身管理能力,从而充分的实现公共利益利与福利的一种管理方式,突出了管理中管理行为自身的公共特性。在社会发展中,政府要将自身的主要精力投入到社会公共需求这一方面,充分的满足社会公共的需要,不断给生产者、企业、消费者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与公共物品,解决社会市场上无法得到觉得的公共问题及公共物品。
  从行政管理到公共管理,是政府在对其自身职能进行转变的根本方向。在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必须将服务这一宗旨贯彻到底,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观,准确的了解消费者自身所需要的服务,对于行政管理中的办事流程与条件进行最大的简化,不断的扩大自身的服务领域,严格的按照行政中的规章办事,对于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人性化的服务,不断的完善利民、便民等各项举措,提高政府的综合服务水平与质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谢敏 [标签: 管理职能 转变 转变 转变 公共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政府行政管理相关问题探讨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解析服务型政府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新公共管理语境下的政府绩效改革
    我国政府公共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选择和
    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可能性分析
    公共管理:政府管理职能重构途径
    “政府主导”与“村民自主”的农村社区管理
    产业变革下的政府与企业人力资源培训规划
    基于竞争战略视角下解析新电信
    浅析我国政府部门绩效预算制度的改革体系
    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