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工商行政管理:流通大市场的监管者
我从小梦想着当一个语文老师,从一所师范大学的中文系毕业之后,阴差阳错报考了公务员,由此进入了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通俗地说,就是工商局。
  公务员这个队伍,在别人眼里未免有些尴尬。在社会上混得好的人,会认为你胸无大志,就指望着混一口旱涝保收的安逸饭吃:混得不好的,就直接说你啥活不干,作威作福,光吸人民的血。但无论别人如何看待。我实在没有料到。在我上班的第一天,差点被人打了一枪。
  到单位报到的第一天,我迷迷糊糊地跟着一票人马去抓传销。线人说得很清楚:传销头子有一把手枪,经常拿出来恐吓已经加入骗局的人们。因为是涉枪,案情重大,所以公安的刑侦也出动了。进了小区,楼底下不动声色撂倒两个望风的,公安兄弟们把六四小砸炮从兜里掏出来,我们一群人就往楼上冲。踹开门把人摁住,我淡定地端详这把快报废的麻醉枪——上面用红漆涂着、“联防”两个字。
  我们押着人从楼上下来,住在所有楼层的人们都开门注目我们。一个不明所以的老太太跟她的小孙子说:看,楼上的人卖假药。被工商局抓了!
  我心中顿时充满了学生时期从未体会过的荣誉感,我感到我真实地加入了这个社会,并参与了它进步的过程。
  
  执法在一线
  
  在一线执法的,日子,既艰辛又痛快,它给你带来一种充实感。我们这里是祖国边陲,走私一度猖獗,我能够一眼从照相馆里辨认出走私的胶卷一胶卷整桶走私,上岸后再由毫无责任心的走私分子们进行裁剪,所以标称36张的胶卷,实际上可能可以照39张,也可能只能照32张,直到数码相机大行其道,这种引发过无数消费纠纷的胶卷才从走私大宗物品的名单中剔除。WWW.11665.COM此外,走私的还有红油(香港特有的添加红色染剂的民用柴油)、手机、铝锭、贵重木材、野生动物,但最多的是出口退税后又重新走私入境的高档白酒,因为走私方便,获利最丰,以五粮液、茅台最为常见。走私者乘用改装过的小汽车——只保留一个驾驶座,副驾驶座改装为功率强大的车载电台。后排和尾箱用于装货,从海岸线一路开来,几乎每一个高速公路主要出口和高架桥上都有专门望风的马仔。通过车载电台联系。如果是短途贩运,则在夜间组织成群的大马力摩托车队,用超过100公里的时速,沿着濒海公路和蜘蛛网一般的便道呼啸而过,马达轰鸣,蔚为壮观。
  我不记得和海关缉私经侦交警在高速人口蹲守过多少个夜晚,我的同事还曾和走私者在高速上疯狂飙车——对方走私的穿山甲数量之大。足以判处死刑。所以亡命而逃,你追我赶从b城追到0城,然后跟着对方掉头冲卡,又从o城撵到f城:我们曾经从铁路货运站守候数夜,沿途跟踪直至大米加工厂,查获以火车车皮为计量单位的陈化粮:半夜和公安带着警犬在山林里搜查走私油库……就我个人而言,所遇凶险除了那未遂的一枪,还曾经被人用刀架在脖子上,从此养成了出门之时环顾左右、步行中时不时回头观察的良好习惯——如果你两次发现同一个人走在你身后,两次距离相差无几。则不妨直视之。对方一旦不敢与你对视,并在你回头观察之时左顾右盼目光游离佯作坦然,那没得说,这哥们在跟着你——这是实践出来的一个反跟踪小窍门。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是需要一点胆量的。虽然执法并不总是危险,除了传销分子——他们人多、私宰窝点——他们刀多、走私分子——他们本身就是亡命之徒。一般来说,危险系数跟货值金额、违法后果成正比。我在这个行当里和形形色色的经济违法行为耳鬓厮磨了将近十年,再清晰不过地理解了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上绞首架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
  
  平凡的日子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更需要一点耐心。工作并非总是充满如此众多的意外和变数,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和鸡毛蒜皮。开会、学习、市场巡查、办证办照、接电话写材料、整档案做案卷,因为这个事那个事消费者来投诉——无论何时,接待投诉总是最琐碎的活儿,什么话费多收了两块钱,什么早上买的包子里有沙子,手机已经修了两回了,一斤青菜只有八两了,一斤牛肉煮出四两水了……事关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有时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调解起来一个头,两个大。打进12315热线的电话千奇百怪——


  问路的:去体育中心坐哪路公交车啊?
  要推荐的:我想买个皮沙发你们给推荐一下吧。
  查资产的:我要跟老公离婚麻烦你们帮忙查查他到底有几个公司?
  问电话的:114查不到麻烦帮查一下某某餐厅的订餐电话。
  有过很长一段时间,12315热线里经常有一个人打电话进来,用一种异常深沉的沧桑声线,缓慢而坚定地说:“有个孩子,他一掉一下一河一里一去一了,唉……”
  长叹一声,悲凉无限,然后他就挂断了。这个莫名的电话坚持不懈地打了好几个星期,热线的接线工作人员忍无可忍,按着这个固话的登记地址实地探查,最后在一个边远码头找到了这位精神异常人士,这闹剧才算告终。
  大家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想到你,说明你被信任。这种信任,是经过无数同事努力并在漫长时间的考验中慢慢积累沉淀而成的,这种信任,是不应被辜负的。
  
  部门职能简介
  
  工商局的事儿,其实挺杂,不了解的人往往一头雾水,跟税务、城管之类分不清楚。在这里简要介绍主要职能如下:
  1.管主体准入,负责各类企业和商户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2.管交易行为;3.管食品安全:4.管消保维权;5.管传销直销;6.管公平交易:7.管合同鉴证:8.管商标广告。
  以上,差不多就是工商行政管理的主要职能。工商局算是除公安外杂事儿最多的执法部门——当然。也是除公安外人数最多、机构最多的执法部门。
  进入工商局的好处是执法监管中掣肘相对较少,独立性较强。坏处是干部流动性较小,出路不多,调整来调整去都在一个系统之内,没法像政府机关里可以从这个部门跳到那个部门。同时单位级别不高,位置有限,但人数相对较多。若是从基层工商所干起,科员——副科一正科,了不起处级就到顶了。凡从事或希望从事工商行政管理这项工作的,应对此有所认识。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只是现状如此,政府机构改革正在进行中,将来如何则不得而知,从深圳改革试点中将工商、商务、物价、质监、食药等多部门合并的做法来看,也许大部制会是将来的一种选择。
  
  专业推荐
  
  总的来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本质上是一个行政执法部门,业务工作中需要运用到数量众多、范围广大的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无论何时,法律专业都是最对口的人才。同时,随着监管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工作需求,以及wto逐步深化和全球化趋势,食品安全、外语、计算机等专业人才,也是当前工商部门所渴望得到的人才。当然。此外还有中文专业——就没有哪个政府机构不需要笔杆子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跃 [标签: 工商行政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论政府行政管理相关问题探讨
    企业行政管理与企业发展研究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深化盛泽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
    机关车队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