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政府职能
【摘 要】以人为本的思想是社会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机关要准确把握以人为本思想,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作风。
  【关键词】以人为本 转变 政府职能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思想是社会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政府机关人员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以人为本思想,着重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一、以人为本是社会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观念都是一定社会实践的产物,人们不能离开客观环境空谈理想和愿望。人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是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农业时代,土地和山林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人们看重土地和山林是很自然的事;工业时代,资金和设备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人们看重资金和设备也是很自然的事;知识时代,知识和技能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人们应当看重知识和技能,从而,应当看重作为知识和技能载体的人。从以物为本走向以人为本,是时代的进步,是认识的进步,是社会的进步,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
  当人的生存还得不到保障的时候,人们会千方百计地谋求生存,其他的当然会放在次要的位置,这是人的本能的体现。新中国建立后,人民的生存、国家的生存、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存都有赖于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经济,始终是我党几代领导人亟待解决的首要课题。WWW.11665.cOM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伟大成绩。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作为整体的中国人的生存问题,已经不成问题了。同时,人们对经济发展质量的认识逐步深化,对社会发展协调的认识逐步提高。在这一过程中,矛盾的另一方面逐渐暴露出来,即环境污染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城乡差别问题、人的全面发展问题等等日益突出,因此,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这是社会客观实践的产物,是认识水平深化的产物,是党的执政能力提高的产物。我们在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过程中,要辩证地看待历史,防止否定经济发展和“一风吹”的倾向。以人为本内含着“人的全面发展”,但又不同于“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指出:“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这里至少包含四层意思:一是人的活动及其能力的全面发展,即将人的体力和智力、个体能力和集体能力、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二是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即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道德关系、交往关系、家庭关系等高度丰富和展开;三是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即个人关系和个人能力的普遍性和全面性,它不再受到压抑,不再只是局限在少数人或某些阶层身上,每个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断得到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完善;四是人的全面发展表现为一个历史过程。实践本身是一个历史的展开过程,是人用自己的“意志”和“意识”生产和塑造人本身的过程。这些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内涵。
  人的全面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人的全面发展,既是以人为本的目标,又是以人为本的结果。以人为本强调地是一切社会活动的根本目的,人是人创造历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人不会单纯地为创造历史而创造历史,单纯地为改造和保护自然而改造和保护自然,这一切都是为了人的生存与发展。以人为本的核心就是一切为了人,为了满足人的需要,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必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当然,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过程,从现在起,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并推进这一过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达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民为本。

  二、贯彻以人为本原则,应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际上就是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让他们在参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展自身;就是要不断推进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和谐的建设,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就是切实保护人的合法权益,使每个人在自身发展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就是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入的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此作为政府机关要着重在转变思维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重视转变思维方式,将以人为本理念自觉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人为本是立足于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的价值取向,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解决问题时,处处从方便、体贴、适合人的需要的角度来思考。
  转变思维方式,还必须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看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十分重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自觉地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我们工作的标准,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着眼于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
  转变政府职能,按以人为本理念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这里的关键是:“服务”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为民排忧、为民解难。这是以人为本在政府职能上的重要体现,也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责。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以人为本理念成为推动政府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在政府工作中就要注意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特别是有关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政策制定等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进行充分论证,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是现代政府的重要标志,也是尊重人民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动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激励和约束行政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方面要组织广大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增强法制意识、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另一方面,重视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渠道加强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便人民群众知情和监督。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维法 朱法顺 [标签: 人为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现代图书馆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追求
    浅谈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新建企业安全文化的研
    坚持以人为本 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浅析 以人为本 理念对实施高校教师管理的启
    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高教全日制自考助学教学管理的“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好军队院校管理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观 做好医保经办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