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探析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策略

探析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策略

  物流产业与现代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相互促进,并相互协调发展的关系,一方面,现代物流给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扩充了物流的总量。但是物流行业在创造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是不容被忽视的,例如车辆耗油的空气污染,包装运输物料的垃圾污染,以及加工所带来的资源浪费、噪音污染等等都严重阻碍了现代物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想使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需要合理有效地对资源进行利用,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理念和价值观,对整个物流流程进行规范化操作与绿色管理,扩大物流可持续利用容量,并提升现代绿色物流的整体形象。
  1. 绿色物流的概念及发展的必要性
  所谓的绿色物流指的是抑制在物流过程中的环境危害,并且尽量实现物流环境的净化,充分利用物流应有资源。它所需要达到的目标是充分改良物流发展体系,形成物流与环境共生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绿色物流,它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同时它也符合生态经济学与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基本要求。由于其节约了资源,降低了能耗,使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创造了一种崭新的现代物流的发展理论。因此,发展现代绿色物流实质上能够促进经济消费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素质水平的健康全面发展,而且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础上的现代物流实际上是一种可操控性与全程管理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绿色物流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全方面的环境管理,通过绿色物流资源配置、绿色物流运输管理、减少污染、降低能耗并利用先进技术实现一体化的绿色包装、装卸与流通。www.11665.coM由于其将整个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囊括在物流流通的各个环节中,因此对于我国现代社会正在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不谋而合,它是现代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企业获取新的竞争优势的有效契机,顺应了全球化发展的潮流,同时也降低了整个物流行业的经营成本,充分发挥了物流所具备的社会价值,为整个时代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 我国绿色物流管理的现状
  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科技进步,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物流行业随之建立与发展起来,并且已经初步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现代物流管理体系。但是在取得这些可喜可贺的业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之后的解决与完善。首先是在发展将绿色物流落实到现实的生产力的过程中,由于早期的经验不足,我国当前的物流行业还缺乏一个比较成熟的物流管理体制,由此导致管理人员职权滥用的现状,地方保护主义,割地和一些不合理收费也导致了整个物流行业的成本过高。另外,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它还缺乏一个比较完善与强硬的市场竞争力。当然,近几年来,顺丰快递的越做越大,已经开始逐步改进了物流行业的整个格局。
  3. 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实施策略与途径
  如今,全球兴起的“绿色浪潮”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今人们生活的宗旨不仅仅在于基本的吃饱穿暖,科技的发展引起经济的飞速增长也使得人们对于衣食住用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个大的需求背景下,绿色物流的飞速发展不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有效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对现代绿色物流进行有效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3.1就政府而言
  政府在大多数人的民众观念里,无非就是从宏观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从社会的角度加大公益宣传、基础建设与人才培养。那么,首先从宏观方面来讲,政府进行绿色物流管理首先要做的是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树立人们对全新的绿色物流观念的意识。同时,积极立法,规范物流市场的操作流程与法规,给绿色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而从基础建设方面来说,这是提升现代物流服务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量的一个有效途径,因此也需要得到重视。我国公路、铁路、飞机场的建设,以及大型的仓储中心等的建立和投入使用,都说明了政府对于当代绿色物流基础建设的重视程度。最后,自然就是人才的培养了。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经济的社会,这也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科技迅猛发展,当代绿色物流行业的发展自然也就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而且对于当代绿色物流来说,它属于一个新事物,由此对于技术人员和营运策划人员都有较高的要求,只有人才齐了,我们的当代绿色物流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3.2就企业而言
  绿色物流的发展仅仅靠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控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落实到现实执行环节中的是各物流单位和企业。那么,如今,在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物流的前提下,从运输管理上来说,我们可以尝试共同配送或者复合一贯制的运输方式。而共同配送从配送的角度不同,又可分为以货物为主体的共同配送和以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共同配送。采取一贯制的运输方式则需要各交通工具的有效支持,因为它是以物流企业为单位,因此为了实现真正的绿色物流,就需要在集装箱进行装箱时做到标准化,尽可能的降低消耗与浪费。有了绿色的配送方式,那么,要想完成一整条线的绿色物流还需要进行有效的绿色管理,在包装和设计上要尽量简约和实用,防止污染浪费。做到以上两点都还不够,还需要绿色加工与对废弃物循环使用处理的能力。
  结语:
  绿色物流在当今的职业体系中,还算是比较年轻的行业,由此它需要经过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什么方法是可行的,什么方法是该被摈弃的。也正是因为它的这一特点,在对当今的绿色物流进行管理时,就要注重管理的及时更新与理论策略的创新,争取将这一项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行动切实的贯彻下去。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杰 [标签: 流管 大学 流管 现代 现代战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