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步骤与开发方法探讨

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步骤与开发方法探讨

明确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明确高职学生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定位,是优化高等职业教育、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前提之一。高等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上,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既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型和工程设计型,又不同于中等职业教育的操作技能型,而是面向社会的生产、服务和管理工作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高职学生应当具备的主要不是“研究”能力和“设计”能力,而是把一种思想或设计方案“实现”出来的能力——高等职业教育应把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实现能力”特别是“高级实现能力”(戴士弘,1996),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职业性和专业性很强的教育类型,其人才培养要求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理论、工作流程知识、操作技能和综合运用技术的能力(职业面向岗位主要任务的完成是一个“技术过程”和“工作过程”的结合),即应具有全面的职业能力。因此,高等职业学校需要开设一些综合课程来达到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生产服务问题的能力。
  在高职设立“综合实训课程”应以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实训为主要教学环节,将职业技能和能力培养所涉及的学科知识,技术理论、劳动过程知识、操作技能有机结合,作为一个整体按计划有步骤地分段进行。WWw.11665.CoM这种综合化整体式的实训课程是高职院校在课程建设中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一种课程类型。高职院校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区别于中职与本科教学,有其特殊要求和内容,其开发实践与理论研究都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尚没有统一标准和成熟模式,需结合各专业教学实际和行业发展要求进行有效研究与探索。
  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是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示范性特色课程之一,是工学结合、校企共同开发的一门重点课程。本文结合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教学经验和实际,通过有效利用现有综合实训教学资源和条件,紧密结合行业标准和企业实际,探索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步骤与开发方法。
  1 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步骤
  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的开发与其他课程开发一样有其通用步骤:
  (1)分析企业典型性、规范化岗位作业要求与作业内容,确定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
  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发现,即使是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物流企业,企业规范化岗位作业培训课程至今仍然是相当欠缺的,其需求论文联盟http://是大量而紧迫的。作为物流专业高等职业院校应该在这个方面有所作为,起到服务行业、引领行业的作用。在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过程中,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在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的众多岗位中,首先选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主体工种岗位;而后,选准这些岗位中与质量、安全、设备、效益紧密相关,又是上岗人员所欠缺的知识、技能、素质,作为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的重点课题(内容)进行开发。
  (2)分析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经营管理的迫切需要,确定岗位能力要求。
  企业面向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要不断开发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并进行技术引进、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加强现代化经营管理,从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参加市场竞争。高职综合实训课程开发调研人员必须主动地、及时地了解把握和分析这方面的需求信息,并针对企业这方面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有关职工在知识能力方面的现有情况,确定岗位能力要求。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的基本途径和常规机制,课程开发团队一直坚持与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物流企业保持深度合作,跟踪物流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及时地把企业新业务、新技术(设备)、新理念动态融入到综合实训课程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就业上岗能力。例如:在生产物流实训中与企业联合开发全真erp实训软件;在wms操作系统中融入最新frid技术;在物流信息技术培训模块中增设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模块,保持综合实训技术与企业需求同步并适当领先;与大型港口物流企业联合开发国际物流业务综合实训模拟软件,保持实训业务的全真性、先进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职业技术学院这类专业实训课程开发为企业之急需,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效果。即实训课程开发要坚持面向行业、服务行业、提升行业的原则和要求。
  (3)分析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和学生知识技能现状,设计综合实训项目和实训目标。
  实训课程开发必须按照企业岗位技能素质要求,同时结合学生知识技能现状的多样性,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规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素质实训。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坚持“因岗施教、因材施教、岗材结合”的原则:“岗”就是企业的职业岗位,“材”就是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态度素质方面的基础和职业倾向,坚持这两方面的结合,来确定综合实训的教学内容体系。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分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和国际物流、网购物流服务与管理 4个专业方向,各个专业方向的综合实训既有基础通用实训模块,也有各方向的实训模块,坚持了课程开发的共性和个性的统一,满足学生不同的职业倾向和专业爱好,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满足物流企业不同岗位的用工需求。
  (4)关注行业企业产品技术与服务发展趋势,及时更新课程实训内容。
  企业不仅有现实的需求,还有潜在的需求。企业既要看到当前市场的现实需求,更要关注未来潜在市场的需求变化,坚持发展创新,企业才能在动态变化的市场中进行竞争。因此,面向企业需要的综合实训课程也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要及时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和新技术、新业务的出现,及时更新课程实训内容。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内容开发坚持了课程开发的动态性与发展性原则:及时跟踪物流行业发展趋势、新业务,开发了物流金融业务实训模块,开发了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全真实训软件;开发了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室。这些新技能的培养适应了企业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要,同时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2 开发综合实训课程的方法
  结合国内外实践实训教学(含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实践,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的行业特点,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的开发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供借鉴:
  2.1 选择移植法
  选择移植法是指将国内外其他职业院校相关或相近专业现有的比较成功的综合实训课程(内容、模式、方法),有选择地加以调整后移植过来,开发成本专业综合实训课程。
  所谓有选择地加以调整移植,不是原封不动地套用(那就不是开发),而是按需要调整内容的范围、程度,选择需要的部分,并在适当调整补充。这种方法较多用于有计划地补缺、拓宽、更新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实训课程。
  2.2 能力中心法
  职业院校开展综合实训课程(企业开展继续工程教育)时,需要开设具有行业、企业特殊性的,实用的、综合性比较强的课程内容。这类实践教学课程的内容不是单纯采用移植法所能解决的,还应采用能力中心法确定实训内容。
  这种方法以课程要求达到提高某种工作能力(技能)的目标为中心,围绕这一中心选择、确定直接为之服务的内容。包括:与掌握、提高该项工作能力直接有关的专业知识、相关知识、操作要求、工作流程、方法常规、技能训练、职业道德等。若要提高对某项新产品(新服务)技术改造的能力,还需选择新知识、新技术、和有关科学技术发展动态趋势的内容进行实训。
  2.3 任务分析法
  这是欧美流行的一种编制职业培训课程的方法。可以参照运用这种方法来确定物流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的项目和内容。具体做法是按照以下顺序逐步分解: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每项任务的操作步骤(流程)—完成每一操作步骤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而后,对各项任务每个操作步骤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综合分解。这也是一种以能力(技能)为中心选定实训课程内容的方法,但是它是在岗位任务分析的基础上再确定能力(技能)点的。
  通过对综合实训课程开发步骤与开发方法的综合分析,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教学实践和专业特点,基本形成一个结论: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的建设应以物流相关职业岗位的工作项目作为“综合实训课程”的核心。工作项目指从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中分析和整理出的一些具有代表性和综合性的工作任务。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围绕着工作项目(具体工作任务)展开。将完成此项工作任务所需要的技术性学科知识(任务完成需要的多门学科知识对其进行整理和组合)、工作过程知识(工作程序、组织方式、工具设备的性能等方面的知识和要求编入实训)和实践操作技能(完成任务需要的设备、工种通用操作技能和智力技能作为课程训练重点)进行有机的组合,组成一个案例化的教学单元,每一个教学单元都有不同的工作项目,不同的教学单元构成不同模块。通过设计模块系列构成一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技术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即构建一种基于工作流程的“以工作项目为核心的模块式”综合实训课程。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胡元庆 [标签: 方法 第三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