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

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

1 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加强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我国民办高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进入稳定的发展时期,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和规范性运作,但是由于民办高校录取的新生综合素质与公立高校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批学生绝大部分不适宜从事“高、精、尖”的研究工作,因此,目前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是民办高校的一种普遍的选择。而实践教学是一种以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方式,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经。因此,很多民办高校把实践教学始终贯穿于大学的整个教学体系中。
  物流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民办院校对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更要注重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即培养应用型物流人才。因此,民办高校物流实践教学应该基于现代物流的核心理论和关键流程,结合民办高校的教学特色,全面系统的考虑,充分体现民办高校物流实践教学的实用性、科学性和整体性,以发挥物流实践教学的整体功效。
  2 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
  陕西、北京、江西的民办高等教育共同形成了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三足鼎立发展之势,因此,我们选取陕西、北京、江西作为我们调研的地点。通过对西安翻译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西京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培华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吉利大学、江西蓝天学院等为代表的9所民办高校的调研,总结出我国目前民办高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wWW.11665.cOM(1)从实践教学目标看,各院校普遍重视理论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较为忽视,没有真正落实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创新精神的目标,不符合社会对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的能力需求;(2)从实践教学内容看,各院校的实践教学还是以传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实习等实践方式为主,综合型、应用型的训练偏少,设计型、探索型的课程设计比例偏低,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3)从实践教学手段和方法看,各院校实践教学主要以演示教学、案例教学、校内模拟实习、校外生产实习、社会调查、项目设计、撰写论文等方式为主;(4)从实践教学条件看,各院校实验室功能单一,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总数偏少,并且缺少功能完善的现代商务中心;(5)从实践教学投入经费看,各院校经费投入普遍不足,不仅制约了实践教学改革的深入,也影响了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6)从实践教学考核看,考核目标不够明确,考核措施不够规范,实践教学考核力度偏低,普遍低于理论教学的考核力度等问题比较突出。
  3 对策建议
  由于实践教学对于民办本科院校达成教育目标的重要意义和当前各个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环节存在的问题,我们根据物流管理专业实际、人才培养特点和办学基础,构建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3.1 加强实验室建设
  民办本科院校要加强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一是要继续加大实践条件的建设力度,保证实验条件达到教育部本科评估指标的要求;二是增加论文联盟http://实习经费的投入,在广泛开辟各种实习渠道的同时,保障实习经费到位。
  3.2 加强实践教学
  (1)物流软硬件设备实训模拟。通过物流软件实训模拟,使学生提高对物流基本流程、环节与操作能力的掌握,更直观的了解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特点,通过软件内的角色互换和交流,使学生增强对物流各个岗位的入职需要和技能的了解;通过采用先进、实用的物流技术及设备的硬件实训,例如电子标签辅助系统、叉车、gps技术及设备、计算机网络实际操作技术以及自动拣货系统等的实际操作和使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物流技术及设备的操作水平。
  (2)改革实践教学结构体系。改革传统的实验设计方法,将实验教学模式改为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注重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创造精神,教师只是辅以必要的指导;可以针对一个具体的项目或典型案例,让学生完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毕业实习与设计选题要注意联系实际,充分考虑题目的新颖性、综合性和应用性,既能利用学生学过的理论知识,又能够激发学生去探索。
  (3)整合实践环节内容,加大实践环节的考核力度。根据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社会对物流人才需求的变化,从企业用人需要出发,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优化和完善实验实训教学计划,增加实践课时比例,加大实践环节的考核力度,分阶段组织实习。至少要保证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参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三次实践活动。
  3.3 鼓励教师挂职锻炼
  尽量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经常性组织在职青年教师到企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接受挂职锻炼或进行针对性岗位实习。为保证实践效果,并提高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学校应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3.4 举办或参与物流知识、能力竞赛
  举办物流知识、能力竞赛如物流管理知识大奖赛等,吸引本校以及兄弟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参与,增加学生对物流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经常参与行业或国家组织的大学生物流方面的竞赛像顺丰杯、邮政杯等,使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提高物流类人才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3.5 多渠道建立实习基地
  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多种途径联系企事业单位,发展大客户,积极为学生联系和推荐实习单位;并积极动员学校领导、教职工、优质校友参与,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的实践性教学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引导并鼓励教师从学校走向企业,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开发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寻求校企合作,把校企合作机制向教学一线延伸。
  总之,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兴起,物流管理专业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快速发展起来,目前我国大部分民办本科院校都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由于物流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物流管理人才成为了这些民办高校当前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这也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探索的方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思颖 [标签: 普通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药在心脑血管急症康复期治疗中的应用价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矿山机械中液压机械传动应用中的分析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我国桃砧木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建议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