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大庆服务外包产业近几年发展显著,大庆政府给予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将服务外包业作为大庆经济转型的突破口。目前,大庆服务外包产业面临园区企业规模小,总体竞争力弱,人才短缺,本土需求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本文结合大庆实情,定位服务外包发展方向,并结合问题给予可实施对策。
  [关键词]大庆;服务外包;经济转型
    
  在
  
  1 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
  
  21世纪初,大庆将服务外包产业规划提上日程。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园于2007年启动建设,并被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联合认定为

3 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向及对策
  
  3.1 发展方向
  (1)方向定位。以特色油化产业外包项目为突破口,优先发展占地面积大、用人数量多的it及通信服务外包业务,积极推进工业机械项目深度外包,加大投入生物医药、金融、人力资源等服务外包项目,重点培育知识型服务业产业外包,如传媒、动画、影视、咨询等。
  (2)发展定位。大庆应该遵循以引进不同种类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带动发展模式,打造服务外包产业集聚效应,培育自主创新、良好信誉、质量保证的标杆企业,争创国际首屈一指的实力服务外包基地。
  (3)发展战略。大庆应长期致力于城市综合能力的提升,继续开发国内外市场。wWW.11665.cOM第一,吸引外资,外包企业做强做大。第二,完善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第三,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扩大本土内需。第四,重点开拓离岸服务外包市场。
  3.2 发展对策
  (1)制订微观服务外包产业升级规划。制订金字塔式服务外包产业升级方案,打造基础期、推进期和创新期层层递进的金字塔模式。在不同时期内,要求达到一定程度的产业规模(收入);企业规模(包括企业数量,上规模企业数量、企业人数);企业接包水平(国际国内认证等级)等。企业层面上,评定服务外包企业发展的指标,进行年终分析,并给予奖惩。包括每年ipo、bpo、kpo产业增长额度,参加的国际、区域等相关会议互动频率、企业规模增长速度、员工学习情况、企业诚信等指标,促进企业积极主动走向国际化。 (2)加快园区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①形成有效的服务外包委员会。委员会对服务外包企业进行调研分析、提供最新资讯、拓展海内外市场、创造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加强企业间的横向联系和联合,制定行规及审查制度,推进资源优化配置,鼓励本地企业优先考虑本地服务外包企业承接项目。随着服务外包产业壮大,委员会应渐渐脱离政府控制,由园区企业选拔任命,实行轮换制,营造公平、健康、透明的服务外包业发展环境。大庆应该考虑在环境及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地开设高科技研发试验工厂,拉动以科学技术为首的产业发展。②吸纳领军企业,走向服务外包快车道。一方面,推行跨国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园区,尤其以国际跨国企业在东道国设立分支离岸服务外包企业为切入点,招商引入,将大庆打造为国际办公室。其他中小企业能够吸收跨国公司在信息技术咨询和服务项目方面的丰富经验,也能分享跨国公司带动的市场需求,迅速提升高端服务接包能力。另一方面,成立大连—大庆服务外包直通车。大连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外包业务产业链,然而产业成本相对大庆高出很多。由于大庆与大连地理位置相近,可以助推大连上亿规模企业在大庆形成连锁机构,考虑大连、大庆多方面合作发展,形成较鲜明的竞争优势。③软实力作为突破口,成就大庆服务外包品牌。大庆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全方位推进服务外包软硬环境的建设势在必行。硬环境可以量化提升,然而软环境如企业信誉等需要从起始点稳步发展。抓住软环境建设能够帮助大庆的服务外包产业跻身国际市场。首先,提供优质的服务产品,建立企业诚信。重视质量管理,逐步加入iso 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cmm质量体系认证等国际认证体系。其次,打造大庆软实力品牌效应,实施品牌管理战略,重视与服务外包客户的沟通及反馈。④扩大小企业规模,加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小型企业多且散,不具备规模优势,但拥有灵活、自由等特性。加强研发、创新以智取胜。小企业可以与大企业联合,接受小订单服务。将大型企业作为跳板,多学习、多借鉴,提供优质服务,建立诚信,打造自身品牌。
  (3)确立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①重视人才培养,实施长期人才战略部署。首先,争取大庆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以及相关科研岗位人员等,引入国内外高端企业的管理及技术人才,吸收国际高等院校的科研人才及海外留学人员,形成大庆高级人才库。其次,重视多语言与专业人才一体化培养。积极申请加入国家it相关人才培养项目,如国家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653”工程,逐步引入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再次,与高校建立专业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借助社会办学力量。最后,完善人才管理机制。企业应采用完善的人才管理和激励措施挽留住高素质人才在本企业长期发展,留住人才的重要性不亚于培养人才。②引入高校,创造无限后备军团。重视人才的长期发展战略不仅限于服务外包业,服务外包产业链上各环节都需要人才的供给。尽管目前东北石油大学与服务外包园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然而还远远不够。笔者认为,根据大庆的综合优势,有实力也有必要引入有实力的高校学府。高校学府的建设是一地区的教育科研实力的本质体现,不仅能够提供充足的人才后备军壮大科研队伍,也会带动大庆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升大庆的总体竞争力。③部署海外高级人才长期引进策略。资料显示,从1978—2009年,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晓春,张宇丽 [标签: 大庆 产业发展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