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简论广州亚运物流体系构建及对策
[摘 要]构建物流体系是确保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目前,广州的物流体系建设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举办亚运会对物流业的巨大需求。因此,必须结合广州物流的实际,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与做法,努力构建组织协调、统一高效、运转通畅的物流体系,着力解决广州亚运物流的问题,确保亚运会稳步开展。
  [关键词]广州亚运;物流;体系构建;对策探究
    
  随着广州亚运会的逐渐临近,构建广州亚运物流体系显得极为关键。从历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过程来看,都离不开统一有效、统筹协调的组织与管理。因此,组织协调、统一高效、运转通畅的物流体系是不断提高广州亚运会组织与管理效率,确保其成功举办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一般情况下,亚运会举办期间,数量繁多的赛事器材、体育用具的运送、储存、管理以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的接送,运动场地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和人们的娱乐、旅游、餐饮等活动,都将对亚运会物流提出质量高、效率高、服务优的巨大要求,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亚运会物流市场体系。但是,由于广州是首次举办亚运会,因此,如何打造组织协调、统一高效、运转通畅的广州亚运会物流体系,成为了摆在广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面前值得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对此,我们必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广州亚运会稳步有序开展,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 广州亚运物流体系的涵义
  所谓广州亚运物流体系,就是指为了成功举办广州亚运会,对所必需的物资从供应到接收的实物流通的全过程。wWW.11665.com从广义上来看,广州亚运物流体系就是泛指广州亚运会举办前后一段较长的时期内,在广州市全社会直接或间接发生的物流活动。从狭义上来看,广州亚运物流体系就是指在广州亚运会举办期间以及前后较短的时间内所发生的物流活动,一般包括赛前物流、赛中物流、赛后物流三种。本文主要是从狭义的角度来研究广州物流体系的。
  总之,由于广州亚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事项,物流工作复杂、数量繁多,涉及许多的具有不同目的与需求的人们,多样纷繁的物资,时间要求比较精确以及比赛地点复杂多变等。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州亚运会,我们必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打造组织协调、统一高效、运转通畅的广州亚运会物流体系,努力为广州亚运会提供快捷、高效、安全、准确的现代物流服务,确保广州亚运会稳步有序推进,进而不断促进广州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2 广州亚运物流的现状与优势
  2.1 广州市物流企业发展的现状
  据有关资料统计,广州市已经注册的物流企业达到了1000余家,其中90%以上的属于私营企业。当前,广州市拥有物流运输交易市场20余个,其中规模比较大、每日平均物流运输交易量都超过1万吨的有5个。但是,目前广州市除了国有的广州储运公司、私营的宝供物流公司等开展集团化、网络化以及跨区域发展以外,其余的绝大多数物流企业仍然停留在传统落后的经营发展阶段,一般都只能提供简单的物流营运,而不能为客户全面提供网络化设计、储运、管理等物流全过程的服务。因此,要建立适合广州市亚运会发展的物流体系,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2.2 广州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改善
  当前,从广州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来看,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州亚运会对物流产业的巨大需求。在广州市范围内,我们可以经常看到由于堵车而排起的汽车长龙,交通拥挤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因此,改善和缓解广州市区的交通拥挤现状,是我们建设广州亚运会物流体系必须要切实解决落实的重要问题之一。此外,广州市的一些体育场地及设施与亚运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们在以后必须着力抓好抓实。
  2.3 广州具有对外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
  广州市作为我国华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具有极大的优势与条件。在公路交通运输方面,广州市作为华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两条环城高速公路以及十余条呈辐射状的高速公路组成了广州市对外公路网络体系,对于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极具优势。在铁路交通运输方面,广州市拥有4条主要铁路干线,可以及时贯通全国其他任何地区。而且广州市目前正在建设或已经接近尾声的新客运站,连接深圳、珠海、佛山等地的城际快速轨道线,更进一步加快了广州市与外界的协调联系和沟通。在航空运输方面,新建完工的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不仅是

 3.3 积极对广州亚运物流体系进行规划布局
  当前,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广州亚运会物流体系进行规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扎实抓紧开展有关工作。在广州亚运会中,需要我们分别对场馆建设、交通设施建设、住宿与餐饮、现场设备及器材供应、剩余物资以及废弃物等方面的物流服务进行分级管理与合作,确保广州亚运会物流项目稳步推进。总之,由于亚运会物流工作量非常巨大,如果仅是单纯的组织管理,未必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全面、严格的亚运物流操作规范认证,选取一批有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委托他们开展亚运物流管理与经营,并由亚运组委会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
  3.4 积极鼓励其他物流企业参与竞争与合作
  积极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参与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广州亚运会物流这一国际性标准,不断推进我国物流企业自觉地优化自身水平,简化业务流程,配齐配强装备技术,逐步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率,进而精心打造具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林斯斯 [标签: 广州 流体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简论“总部-基地”办学模式的解构、适用性和
    简论标杆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实践
    简论国有电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几点思考
    简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内部岗位轮换
    简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内部岗位轮换
    简论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
    简论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
    浅论广州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简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简论高校图书馆目前的“瓶颈”现象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资料室管理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