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空港物流:发挥“跑道效应”积极应对竞争
空港物流:发挥“跑道效应”积极应对竞争
陈小戎 詹世民 王晓钟 严昭 王辉 (2003-11-28 10:09:12)
  


现代物流在整个供应链过程中基于电子和网络技术,遵循速度、安全、可靠和低成本的原则,形成了以低物流成本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机制,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

一、国外空港物流发展的特点与趋势

目前,国外空港物流的发展已形成布局网络化、运作高效性、业务综合性的特点。而且,国外空港物流越来越重视信息化手段,并倾向于为高科技产品和国际贸易提供服务,其综合服务功能逐步拓展,大大突破了传统的航空货运业务活动仅仅为货物的点对点运输以及货物的中转功能,同时,空港物流能有力促进机场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比如许多客户要求空港物流面向社会提供所谓“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以发挥“跑道效应”,即在机场区域内、甚至在跑道边建立物流管理中心,与众多的高科技公司结成业务联盟,为他们提供库存、配送甚至售后服务和相应的管理服务。Www.11665.COm

二、我国空港物流发展的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空港物流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但是由于我国航空业多年来受“重客轻货”思想的影响,我国空港物流在质量上还基本处于低层次,仍然没有摆脱传统航空货运的服务框架。航空货运大部分是靠飞机腹舱带货,没有重视发展专业的货机运输,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空港物流的发展。

中国正在加快融入wto的步伐,我国政府承诺将在今后3—5年中逐步放开服务领域政策限制,包括租赁、速递、货物储运、技术检测和分析、包装服务等物流服务在内的所有服务行业在经过合理过渡期后,取消大部分外国股权限制,不限制外国服务供应商进入目前的市场,不限制所有服务行业的现有市场准入和活动。

从2003年起,中国政府已正式开放第五航权。我国的空港物流企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三、发展我国空港物流的对策思考

我国空港物流企业要适应现代物流发展要求,从供应链管理、业务流程再造以及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入手,实现从采购、制造到销售的完整物流链的整合,真正实现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空港物流的转变。

(一)强化现代物流经营理念

首先要确立“综合物流”的服务理念,树立供应链的服务思想,实行协作、联合、共赢的方针,依靠信息网络技术,做到空港物流企业之间,以及空港物流与其他物流方式之间“无缝隙”链接,真正实现空港物流时空转换上的高效性。

(二)制定空港物流发展的对策措施

1.建立统一的空港物流信息系统,设置空港物流公共信息交换平台,使空港物流体系中的每一个成员通过互联网和电子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要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在保证订货、进货、库存、出货、配送等信息通畅的基础上,使通讯据点、通讯线路、通讯手段网络化,提高物流作业系统的效率,以高速、安全、可靠和低廉为原则,提供最好的空港物流服务。

2.加强空港物流市场营销,要主动向客户推销空港物流的服务项目;要研究提出合理的收费标准,并设计相应的经济模型,吸引客户并承揽更多的物流服务;要加强空港物流的销售管理;同时充分重视销售代理人的作用。

3.全面提升空港物流服务品质,尽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空港物流发展需要、具有现代知识结构的多层次空港物流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

(三)营造空港物流发展的社会配套环境

其一,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要求,重视和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空港物流企业运行机制的创新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

其二,必须适应航空运输企业大型化、集团化、国际化、联盟化等趋势,鼓励空港物流企业间重组、兼并和多种形式的合作,改变目前我国机场规模小、数量少、能力弱的局面,集中有限的资源,整合壮大规模,取得规模效益,避免低层次的无序竞争,提高空港物流运营效率,提高我国空港物流的竞争力。其中,结合我国民航的实际,可选择两种发展模式:一方面,以航空货运为龙头,以省会干线机场为中心,形成空港物流网络,整合行业资源,逐步转化为“航空母舰”式的中国空港物流产业。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实际,结合建设中枢航线结构布局,由政府引导空港物流有意识地参与地方物流产业发展,有条件时可主导创建区域性的空港物流中心。同时,要推进空港物流与其他物流运输方式联合,整合物流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无缝隙服务”,增强空港物流竞争能力。

其三,空港物流业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经济综合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反映空港物流内在规律,能够有效协调处理空港物流营运发展有关问题的政策法规,以营造空港物流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空港物流的迅速发展。特别要在航线经营、航权、贷款、税收、征地、通关和运价等方面,采取导向性倾斜政策,加以扶持。此外,在行业技术规范与标准方面,也应尽快整合,要普遍推行航空运单标准条形码的应用,加快空港物流公共信息的共享。

案例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展空港物流的实践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自身效益出发,以长江三角洲外向型经济物流需求为市场目标,提出“货运主导型”发展战略。

基本思路

在大力发展航空客运的同时,充分发挥禄口机场作为华东地区主要货运机场的功能,把发展航空货运作为机场事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使航空货运成为机场发展和提高效益的主要支撑点,把机场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具体措施

1.开展市场营销,大力开辟货运航线,重点是国际货运航线。目前,机场每周国际货运航班达到9班。


2.参照国际惯例,机场于2002年完成货站与货代的分离。

3.引进、培植和发展第三方物流工作取得进展。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成功引进11家国际知名货代入驻机场开展服务。

4.拓展了机场的通关功能。所有的进出口货物在机场实现报关、报检的“一站式”服务,为货主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5.启动了机场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整个物流中心功能包括货物处理功能、仓储功能、流转功能、信息服务功能等,将满足年处理货物吞吐量30万吨的能力。

通航以来,机场航空货运业务获得了较大发展,1999年机场货物吞吐量达4.25万吨,同比增长35%;2000年货物吞吐量达5.4万吨,增长27%;2002年货物吞吐量达6.78万吨,增长8.6%;预计2003年货物吞吐量将达到9万吨,国际货物将超过2万吨,为江苏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陈小戎詹世民王晓钟严昭王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企业时基物流管理研究建议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