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企业发展第三方回收物流提高竞争力的可行性研究
 [摘 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跨国集团纷纷重组业务,压缩制造成本已成为其寻求新的发展的最后手段,我国企业要想在未来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把非核心业务外包,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降低物流整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本文通过对企业发展现状分析,提出发展第三方回收物流的可行性。
  [关键词]第三方;回收物流;可行性
    
  1 回收物流的概念
  
  回收物流作为逆向物流的一部分,1998年carter和ellram对回收物流下了比较成熟的定义,他们认为“回收物流是物品在渠道成员间的反向传递过程,即从产品消费地(包括最终用户和供应链上的客户)到产品来源地的物理性流动”。
  
  2 第三方回收物流的市场前景分析
  
  2008年,工业品物流总额为79.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88.8%,仍是带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我国制造业缺乏精细产业和高技术产品,制造成本和物流成本太高,增值空间太小。在国外制造业中,纯生产时间只占生产流程总时间的10%,而采购与物流成本占90%;生产利润占总利润的10%,而物流与销售利润占90%。物流业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6.5%,占gdp的比重为6.6%,在

 4.3 第三方回收物流能使服务的质量得到保证
  社会分工专业细致化已经成为全球的发展趋势,更高质量、更高专业的服务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是企业能优于其同行的另一项竞争优势,提高自身的服务专业水平,而第三方物流的大量信息网络和节点网络,能加快退货处理和废品回收,保证企业为顾客提供稳定、可靠的高水平服务。WWW.11665.cOM
  4.4 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发展第三方回收模式提供引导
  发达国家的一些物流公司通过重组、资本扩张、兼并、购买、流程再造等形式,形成了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科学的管理理念的跨国综合型物流集团和全球性的服务物流网络,使物流成为创造财富的技术与服务型产业。2009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把现代物流产业列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的十大产业之一。现代物流产业的繁荣意味着物流服务从低端走向高端,物流服务可以达到高技术的、一体化的、高附加值的水平,可以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0年8月末,海尔电器全面收购青岛海尔物流,也暗示着全面发展第三方相关业务的成熟。
  
  5 结 论
  
  面对金融危机、环境危机的双重后续效应,我国制造业要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应对出口下滑、效益不佳的现状,必须从粗放产业转向大力发展专业化、节约化的第三方回收物流体系,为制造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在总体上扭转我国制造业不利状况,全面提高我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宇,唐春勇.逆向物流的有效管理策略分析[s].软科学,2004,18(1):30-32.
  [2]储雪俭.现代物流管理教程[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2.
  
  [作者简介] 孙承志(1962—),男,山东威海人,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企业战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凌昱(1983—),男,江苏姜堰人,吉林省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物流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承志,凌昱 [标签: 企业 第三方 竞争力 可行性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