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一、公路建设项目造价控制现状及问题
  (一)决策阶段。
  决策阶段是公路工程建设的开始阶段,对后续的整个建设工程有着统领的作用。该阶段一般要经过立项、投资估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审批、预算确定、招投标、验收等过程。现阶段,有些项目单位对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不够重视,往往存在科学论证不够完善,可行性研究缺乏真实性,对政府的规划政策了解不够深入,对施工过程所需设备物资的价格波动缺乏行情跟踪,没有明确费用的分配,定额和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标随意变动,对调整值的考虑不全面。更有些项目为了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去编造与业主要求相符的造价值,而忽视了项目建设标准、使用功能的研究,进一步导致项目虽然通过批准但建设功能不达标而增加工程量,极大增加了项目的投资成本,造成造价失控。
  (二)设计阶段
  在公路工程设计阶段,有两方面的工作在工程建设中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一方面是设计单位基于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主管单位的要求进行技术及施工图的设计,从而确定项目的技术构造状况;另一种情况是以设计预算为导向,确定工程项目的经济情况。但在实际的公路工程建设中,项目经济因素经常会被建设单位忽略,而把关注点放在公路工程使用功能的设计上,导致经济与技术的不协调。这种情况对工程建设有以下的影响:重视技术会增加建设投资,重视经济会造成设计方面的频繁修改。有些业主为了自身的利益可能会要增加工程量投资,更有些政府为了政绩工程甚至连设计单位比较的机会都不给,因此也会导致无法很好地进行造价管理和控制。wWw.11665.cOm以上问题经常引发出现公路工程投资概预算超出估算、预算超出概算、决算超出预算的现象。
  (三)公路工程施工阶段
  公路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造价管理是最为复杂的工作,因为其涉及到的施工队伍比较分散。设备物资的使用和保管不集中,以及各项费用的支付和确认不及时,对在造价阶段会起到一定的难度。大型设备的使用会随着使用强度的增大,其损耗和折旧累积也会成倍折减,但是由于工程的工期通常比较长,其累积折旧来不及入账,使得核算和控制出现遗漏不可控的问题。另一个方面,由于保管设备和物资的职责不明确,容易造成资产的无故流失和物资的浪费,增加了施工项目核算成本,影响了企业效益。同时,由于资产品种多,且分散于各个工程队使用,盘点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很少进行全面盘点,资产的流失状况不易被察觉;对过期报废资产的处置手续不能及时进行,导致施工企业资产存量不清,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难以得到保证。
  二、公路建设项目加强造价控制的措施
  (一)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必须重视项目立项的可行性研究,不能只是走过场流于形式的这种方式,项目可行性研究各方面的指标对整个投资的作用是具有决定性的。造价管理部门需要在进行充分的项目投资分析的基础上对投资项目在经济效益上进行综合管理,加强对投资风险的分析,尽量使投资科学化,并重视投资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从而实现控制项目投资。另一方面,要注意国家在政策方面和总体规划方面的走向,建立长期跟进市场行情信息的系统,设计合理的价格浮动系数,分析指标和要求,调整要做到合理。
  (二)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公路工程的设计阶段应当改变传统的设计理念,重视经济与技术的结合,制定经济与技术完善的结合的目标,逐步调整设计结构的配置,充分结合工程项目概算与施工图预算。在敲定设计方案前,必须充分征求技术工程师和造价工程师方面的指导建议,确保设计方案既能合理控制造价,也具有较强的技术可行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公路工程设计存在由于设计不精准而增大工程造价控制难度的情况,所以必须建立设计惩罚奖励机制,实行限额设计。设计人员需要对设计指标进行科学分析,分解投资限额,造价工程师合理分析突破造价指标的项目,进行及时分析解决,努力实现设计项目的科学化、可行化、可控化。确定设计之后,在保证技术指标和造价控制的同时,尽可能减少设计变更,从而实现设计与造价编制达到协调的效果。
  (三)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控制
  为了更好的实现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控制,必须建立起以市场为中心对造价进行动态控制和管理。由于公路建设项目的复杂性,对其计价也会出现多次性,建设过程中各阶段的造价也动态的反映了项目的总造价。在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设计阶段未考虑到的因素暴露出来,导致设计及造价需要做相应的改动。这就需要造价工程及时研究分析计划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熟练抓住工程量清单和计量支付的关键环节,使资金得到合理控制和正常流动,以实现目标。
  三、结束语
  公路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对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进行造价管理很大程度会影响到项目投入使用后的经济效益,因此,在公路建设投资决策阶段做好工程各个阶段造价管理是一个重要的课程。特别是我们在进行决策和设计时,必须遵循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原则,达成整体协调,保证决策效益和设计的可行性。另外要提高工程造价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只有熟悉公路工程造价方面的知识,融合经济与技术,才能真正加强公路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张霞 [标签: 建设项目 投资决策 决策 成本控制 设计阶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发掘“美”的内涵,建设“美”的课堂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