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绪言: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造价控制是由投资决策、设计、施工、竣工等4阶段组成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但在这全过程各个阶段中,最重要的是前期的投资决策阶段和中期的设计阶段。因前期的正确投资决策是直接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响着建筑工程项目总造价是否合理性,节约投资的可能性最大。而建筑工程中的设计阶段是体现了事前控制的思想,可使工程造价控制构成更合理、控制过程更主动。 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力、财力大量投入一般是始于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因此,本文分析了在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意义和作用,探讨与之对应的策略与方法。
  
  1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1.1 建筑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存在的问题
  确定建筑工程项目的合理造价控制前提就是投资决策这一过程是否正确。是直接关系
  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成败,也关系的工程造价的高低及投资效果的好坏。据有关资料表明,在建筑工程建设各大阶段中,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程度最高,即达到8o%~9o%。因此,正确的投资决策是合理确定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但在目前我国工程项目起草建议书中,一般是由建设单位提出功能要求,内容相当简单,没有很好的从经济方面考虑。并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对投资决策编制缺乏可行性研究报告,没有正确的投资估算,造成本阶段的工程造价不明确或过高。再者是由工程量不明确,没有专业的投资预算人员和造价控制的技术人员,而且对投资预算环节流程和方案没有很好的认真研究和论证。WWW.11665.cOM
  1.2 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
  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是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在全阶段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有关资料表明,如设计费用只要占到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费用的1% ,但这只有1%的费用却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却达到75%以上。然而,长期以来建设单位普遍忽视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而把管理的主要精力放在工程的实施阶段,对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重视不够,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失误和浪费。再者只注重设计产值的完成量,而忽略设计产品的经济性。
  2 完善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几点建议
  2.1 完善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程序
  
  2.1.1投资决策造价人员首先必须要运用科学的预算方法,并根据收集的相关资料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和计算,如要全面做好前期的投资预测和估算,确保收集的资料或数据,详实、准确、可靠。如工程所在地的建设状况、地质情况、主要材料及设备的价格资料以及现有已建类似工程资料。并规范工程项目投资准则、加强认真做好与建设项目有关的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市场研究,掌握大量的统计数据和信息资料,并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论证投资决策项目是否正确、加强投资预算质量。提高投资经济效益。且在建筑工程前期计划中须要做好全方面、全方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以价值经济效益来评价工程的造价是否合理。如达不到经济效益标准的工程项目不予立项,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的超前性。通过投资科学管理,提高投资经济运行质量,以保证在投资决策的工程造价是合理的、正确的。
  
  2.1.2做好投资决策项目经济评价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
  据有关资料表明,在建筑工程项目前期在方案优化过程中,优化方案包括一切工艺技术方案、工程方案、环境方案等优劣。能节约投资为80%左右,所以要实现真正有效的工程造价合理,节约经济投资费用,就应该把项目重点放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工作上。合理控制工程项目的生产规模。并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预测、研究、计算和论证。通过经济评价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上,进行比较、论证、选择最优方案。使投资决策获得最佳经济利益化。
  
  2.2完善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工程项目设计是影响和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环节。也是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纽带。只要工程项目一经决策确定后,设计就成了工程建设和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所以设计阶段也是在技术和经济上对拟建项目的实施进行全面安排的阶段。对于拟建项目的工程质量、建设周期、工程造价以及在建成后能否获得较好的经济效果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见,要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就要抓住设计这个关键阶段,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2.1优化设计方案。
  要求设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经济意识,克服重技术轻经济的思想,优化设计方案是设计阶段的重要步骤,是控制造价的一种有效方法。其目的是论证拟采用的方案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使用上安全。在选定设计方案时采取设计招投标制或设计方案竞选的方式确定设计方案。这样设计单位相互竞争,有利于集思广义,吸取多种方案的优点,确定最佳方案,有利于控制造价。
  
  2.2.2主动要求控制,推行限额设计。
  实行有效的限额设计,并按照批准可行性报告及投资估算控制设计,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各专业按分配的投资限额进行设计,保证总投资不被突破。它包含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精以设计和保证科学的内容,变“画了算“为“算着画”,增强设计人员的造价意识,从而克服“三超”现象。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造成这种“三超”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实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限额设计是按上一阶段批准的投资(或造价)控制下一阶段的设计,而且在设计中以控制工程量为主要内容,抓住控制工程造价的核心,从而达到克服“三超”的目的。
  
  2.2.3运用价值工程原理,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价值目标和建设单位要求为重点,以功能分析为核心,以集体智慧为依托,以创造精神为支柱,以系统观点为指针,技术分析与经济分析相结合,通过对产品的功能分析,使之以较低的总成本,可靠地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从而提高产品价值的一套科学的技术经济方法。因此,应用价值工程进行设计方案优化,就是如何将工程项目的功能要求与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力求提高成本与功能的比值,获得最佳的设计方案。所以,通过价值工程进行设计方案选择,有利于优化设计、节约投资,实现建设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佳结合。
  2.2.4推行设计监理制度。
  从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进行监理,可以减少设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与失误,提高设计质量,有效控制造价。设计阶段的控制造价是工程价格管理的重点,真正实施以上几个方面措施,增强建设项目的计划性、预见性、监督性,对造价控制一定会大有裨益。通过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从源头上遏制建筑行业内部腐败,控制“自由裁量权”,减少寻租机会,从而规范建筑市场,降低工程的造价,提高工程的质量。
  
  2.2.5推广实行标准设计
  应加强设计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推广实行标准设计。因为设计标准是国家的重要技术规范,是进行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及验收的重要依据,是进行工程建设技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项目造价控制密切相关。其标准设计是按规定程序经国家或省市、批准的,是按通用性编制的,是结构、构件等整套技术文件图纸,可供重复使用,既优质又经济。采用标准设计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便于工业化生产。因此推广标准化设计不仅可以降低造价,还能缩短工期。
  
  结论
  总之,要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造价,就必须要做好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对于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影响造价的因素较多,因此作为造价人员,要根据业主及工程项目的各种因素全面综合考虑。提高认识、充分重视、共同努力、恪守职责,加强这两个阶段造价的主动控制,才能有效控制工程项目建设的总投资,才能真正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工程造价。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宝洁 [标签: 投资决策 决策 成本控制 设计阶段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