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一、风险投资项目评价的定义
  风险投资项目是一种高风险的权益投资活动,它通过将风险资本注入具有高风险的项目形成权益投资而获取收益。风险资本企业通过将资金投向新兴的、发展迅速的同时蕴藏巨大风险的创新型技术或服务项目而催动高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是指风险投资公司根据投资项目信息,利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项目的质量进行详细周全的分析和评价,并根据潜在的投资收益,比较项目的风险,决定投资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否,投资的规模,投资的策略以及投资后的监督管理措施等过程。其构成因素涉及风险项目评价的主体、客体,评价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信息结构以及项目评价体系。
  二、国外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概述
  国外风险投资项目的筛选和价值评估较多采用实证分析法,通过对创新企业的调查研究,得出评估指标以判定风险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其权威性的指标体系见表1.
  三、国内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概述
  我国学者对风险投资项目的研究,结合我国宏观投资环境的特殊性,对国外现有的理论成果进行补充和修正,得出一般性评估决策指标。具有代表性的是尹淑娅根据决策流程思想设计的期望与风险模型(见表2)。
  四、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方法
  根据项目风险投资流程,风险投资企业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后,将依据项目可行性报告的内容,按照风险投资项目研究者对项目评估设定的模型,学者采用各种各样的评价方法来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出投资与否的结论。WwW.11665.coM下面主要介绍常用的项目评估分析方法:
  (1)层次分析法。层次分析法是依据一定的标度方法,专家分别在各层次内对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进行打分,得到判断矩阵;对每一层的判断矩阵求解最大特征根和最大特征向量;进行一致性检验,通过计算得出最后的评价值。
  (2)模糊综合评价法。该方法通过建立有关的模糊集,定义子因素层指标集,确定子因素层指标的权重,并进行模糊矩阵运算得出相对于目标层的模糊综合评价。
  (3)数据包络分析(dea)。dea是使用数学规划模型比较决策单元之间的相对效率,对决策单元做出评价。通过对输入输出数据的综合分析,dea可以得出每个决策单元的综合数量指标,同时将决策单元排队,确定相对效率最高的决策单元,并指出其它的决策单元非有效的原因和程度,为项目决策人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
  (4)bp神经网络法。该方法通过对人脑功能作某种简化、抽象和模拟,建立接近人类思维模式的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模型。它具有学习、记忆、联想、归纳、概括和抽取、容错及自学自适应的能力。通过matlab神经网络工具箱计算得出评价结果,不需要人为的确定指标权重,使得评价结果更客观有效。
  (5)实物期权法。实物期权理论即当风险投资公司如同购买金融期权,购买标的资产,并约定资产的市场价值随市场变化而上下波动,当市场价格大于执行价格时即投资成本时,该公司便选择进行投资。
  上述各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构建评价模型并进行求解,不难发现,不同的评价方法容易产生不同的评价结论,不难发现各种方法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强调不同指标的重要性。究其原因,主要是研究者对创新评价的内在因素及外部环境的侧重点存在较大分歧,导致各项研究采用的评价指标体系、权重的赋予、模型及方法等不尽相同,而当模型方法越严谨科学时,其在实际应用中却很难表现出很好的效果。这就是评价方法的非一致问题。现阶段评价方法的非一致问题始终客观存在,难以完全避免;另一方面,评价结论在评价标准的选取上,也存在不同的观点,导致模型评价的瓶颈难以突破。
  本人根据先前各文献研究的研究成果,以收益和风险模型的评价思路来看,个人认为,可以根据风险投资项目的自身运作系统及面临的外部环境为依据,来确定项目的指标体系,准确化定量指标,详细化定性指标,减轻指标间相关性;同时以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流程来设计项目评估的流程,比较并优化各种评价方法,选择最方便实用的评价方法,并尝试通过调查研究,针对所获得已成功案例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并进行综合评价来确定项目评价指标的基准。以此准确评价风险投资项目的期望收益的可预见的风险,以减轻非一致问题在风险投资项目评价中不可避免的影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价指标 风险 评价 评价指标 指标体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基于价值工程的绿色住宅投资决策研究
    敬畏那些投资决策过程中的盲点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与竞争优势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浅析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与权益法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