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小融资担保机构投资策略研究

中小融资担保机构投资策略研究

  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担保行业可谓发展迅猛,截至2011年底,整个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近20000亿元。虽然经历了2012年全行业的优胜劣汰、去弱留强,但作为担保行业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融资担保行业仍控制有大量的社会资源,其中就包括大量的货币资金,而中小融资担保机构的货币资金闲置或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这类统计数据缺乏完整性和可靠性,因此本文旨在通过案例反映出融资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保行业资金利用效率的整体不足的普遍现象,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投资策略来进行有效的补偿,而不是对整个融资担保行业货币资金的利用效率做出详尽、精确的量化分析,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一、中小融资担保机构资金利用现状及问题
  我国中小融资担保机构普遍的商业模式是为第三方贷款向银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作为增信服务的补偿,向第三方收取3%左右的保费。根据银担合作的惯例,银行会要求担保机构在银行指定的专项账户内存入10%或以上的保证金以控制贷款风险;而融资担保机构则一般将这10%或以上的保证金转嫁给承贷主体,从而释放与银行合作时对其自身的资金压力,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如下表格:(以一家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机构为例)
  ■
  注:i可用资金=注册资本金+保费-两金-银行保证金;ii可用资金=资本金+保费-两金
  由此可见,一个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机构在担保余额8倍放大的情况下,满足担保法对“两金”提取的要求后,即使不将银行保证金转嫁给承贷主体也会有最低2400万元的可用资金。wWw.11665.cOm如果将这部分资金全部按1年期定期存款存入银行,每年最高也只会获得72万元利息收益,资金使用效率及其低下期间如果出现了代偿的情况,那么仅有的72万元利息收益也会因为提前支取资金而大打折扣。不仅如此,合理的投资收益带来的风险补偿效应也无法实现,即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融资担保机构有可能因为发生多笔代偿陷入现金流困境而被迫清算破产。
  二、中小融资担保机构制定投资策略的必要性
  (以上述融资担保机构为例:)
  该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为货币资金10000万元,且全部到位,目前业务开展对象主要为区域内的各中小企业,平均保费费率为3%,并有10家以上合作银行,且所有合作银行均要求待担保机构在贷款发放前向银行指定专户存入10%偿债准备金,但不将这10%的银行保证金转嫁给承贷主体,经过var模型测算,在99%的置信水平下,该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的最高不良贷款率为4.65%,人民银行对三类不良贷款损失计提比例的要求为46.81%,那么,如果该融资担保机构选择将可用货币资金存入银行:
  ■
  如果该融资担保机构制定有效的投资策略,将可用货币资金分别投入到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
  注:根据谨慎性原则,假设货币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1.3%,债券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6%,30%的可用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以保证流动性需求,70%的可用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以获取收益。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即使制定简单的投资策略也可以使融资担保机构在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提高风险承受能力从而降低整体金融风险。
  三、如何制定中下融资担保机构的投资策略
  中小融资担保机构投资策略的制定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出现某一个投资策略适用于所有的中小融资担保机构的情况,要制定易于操作又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应从中小融资担保机构自身的特质出发:
  (一)应明确风险偏好程度
  虽然从行业整体来说,中小融资担保机构应该是谨慎的、风险厌恶的投资主体。但是由于中小融资担保机构的出资主体不尽相同,所以各个机构能够接受的风险程度也各不相同。因此,明确风险偏好程度是中小融资担保机构制定合理、有效的投资策略的前提。
  (二)制定具体的投资政策和流程
  在明确了组织的风险偏好程度后,中小融资担保机构的董事会应根据已确定的风险偏好程度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制定具体的投资政策和流程,其中包括:资金使用权限的设定、投资部门的内控制度、不同资产的投资比例以及职业道德的培训和监督等。
  (三)制定投资部门的激励制度
  如果中小融资担保机构决定由内部人员进行简单而有效的投资活动以获得合理的收益和流动性,那么机构的决策者对于投资执行人员的激励制度就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全面考虑。该制度既要提高投资收益率,又要避免过度投资甚至是投机现象的发生。因此作者不建议将投资收益与投资执行人员的个人收入相关联。
  (四)建立反馈和动态监督机制
  中小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责任的发生与解除都是动态的,因此机构所持有的可用资金以及金融负债也都是动态的,相应的,机构的投资策略也必须是动态的、不断改善的以适应机构的业务特征。这种反馈和动态的监督机制会将现阶段投资策略的问题暴露出来,进而不断完善,使得投资策略更好的服务于中小融资担保机构的长期目标和存续发展。
  尽管实际中各融资担保机构可能会有股权、不动产等投资,但是这类投资往往都缺乏对于资产负债配比上的系统考量,且投资收益大多难以实现。所以作者希望本文能够引起中小融资担保行业从业者对于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问题的关注,抛砖引玉,从而提升行业的经营效率和风险承受能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智博 [标签: 融资 担保 投资策略 融资 担保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论统计分析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中小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对策研究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