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股指期货对中小股民的影响及投资策略研究

股指期货对中小股民的影响及投资策略研究

  作为单边市场的我国股市,投资者盈利只能低买高卖,当市场低迷时投资者亏损被套,所以顺应需要引入了股指期货这种金融衍生品。2010 年4 月16 日正式推出沪深300 股票指数期货交易。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重大,从此对于a 股市场有了稳定器的作用,告别单边市场,从而踏入“双边”时代,对于这样一个新鲜事物,他的重要性和对市场巨大的影响力,及对广大的中小股民而言其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1中小股民的投资发展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况
  1.1中小股民投资现状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011年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投资者中,中低收入者占多数,81.16%月收入在6000元之下。其中,39.17%的投资者月均收入为1000-3000元,38.37%月收入为3000-6000元。月收入上万者炒股兴趣不高,其中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投资者占5.48%,月收入1-3万元者占比仅为1.07%。
  调查显示,近6成投资者股票资产低于家庭资产的30%,其中股票资产配置占家庭资产10-30%的投资者占比最高,为38.22%;股票资产配置占资产组合70%以上的投资者占比最低,为5.35%。
  调查显示,投资者投入股市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家庭储蓄和工资收入,其中58.47%的投资者用家庭储蓄投资股票,36.33%的投资者用工资收入投资。而向私人借款、房屋抵押等银行贷款的比例仅为5.20%。WWw.11665.cOm
  根据腾讯财经2011年中国股民生态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股民在股市上的投资收益明显不如2010年。其中2011年投资亏损的股民占比超八成,达到了82.06%,盈利的股民仅12%,盈亏平衡的股民也只有5.94%,而2010年这三项数据分别是41.70%、40.21%、18.09%。
  1.2中小股民的投资特点
  中小股民的投资资金在资本所占的份额并不大,但他们却是市场中最为庞大的群体,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小股民的投资行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投资专业性不强,投资方式呈现明显的“从众跟风”。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中小股民无法对自身投资的股票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是不断的从各种渠道获取所谓的“小道消息”,从而失去理性,也会给股市带来暴涨暴跌。
  (2)在短期内买进卖出,属于投机。在股票市场上有投资,也有投机。投资主要是指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看好,根据公司的产品情况,财务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得出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投资主要是以赚取买卖差价为目的,在短期内买进或卖出的经济行为。过渡的投机会导致价格的剧烈波动,损害一般投资者的利益,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3)贪婪与恐惧行为,一些操纵股价的机构正是利用了投资者的这种贪婪与恐惧的心里使这部门投资者蒙受损失。
  2股指期货推出对中小股民的影响
  2.1积极影响
  (1)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由于我国股市还不够成熟,股价和大盘走势上下震荡剧烈,信息披露仍不够规范,各类信息对市场的冲击与影响颇大,推出股指期货后,投资者在现货市场上买进股票为防止股价下跌,可利用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的对冲机制,在股指期货上做空;相反,也可以卖掉股票后,防止踏空,买进股指期货,从而做到减少和控制市场风险的目的。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风险降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中小股民自身利益的有效保护。
  (2)有助于股票的价格发现。股指期货的交易对象云集了大量的投资者和投机者,以及具有广泛信息和经验丰富的期货交易经纪人,在这样一个市场里价格形成自然具有公信力。投资者在价格处于较低水平时买进期货使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在价格处于较高水平时卖出期货使需求减少,这样又平抑了价格,是价格波动趋于平稳,从而形成合理的价格,并最终接近现货市场的价格,促使中小股民投资更加理性。
  (3)股指期货的推出给中小股民提供了在牛市、熊市两种状况下均能盈利的机会,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中小股民实现双向获利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这将有利于激发他们的投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
  2.2消极影响
  (1)资金门槛对较高,参与股指期货的资金门槛石50万,并不像股票那样性对门槛低,这样就无形中拒绝一部分投资者,从而活跃市场的的功能进一步打折。
  (2)专业性要求更高,在投资上所花时间会更多。相对以前的市场运行特征会产生一些变化,其中之一就是行情产生涨跌更加急速,短时间内行情就可能发生逆转,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看盘的话,获利的可能性会进一步降低,所以对中小股民来讲会在上面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综合考虑的因素会更多,对专业性不强的中小股民来讲将又是一个挑战。
  3股指期货下中小股民对策分析
  3.1进一步增加专业知识的学习,树立双向交易机制下的新理念
  (1)新投资者尽量选择证券投资基金间接投资。基金具有稳定性好,专家理财等优点被国外的一些投资者所青睐,但从近年来中国的基金运行情况来看,业绩普遍不太乐观,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一下货币型基金。
  (2)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价值投资,而不是短线投机。长期持有该股票,看重企业的未来成长价值,如医生物药类、环保类、快速消费的酒类等企业,会给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带来了非常丰厚的回报。
  3.2重点关注股指期货的成分股
  股价指数成分股有较高的流动性及报酬率。前面说过,在中国台湾地区,所谓摩根成分股的报酬率就较其他类股为高。当成分股成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和套利策略的投资对象,必然会加大其流动性和报酬率。同时还需紧密关注一些流通股与发行总股本比值较低的成分股,机构投资者将通过其杠杆效应,影响股指期货价格。

  3.3深度挖掘题材及阳光前景的股票
  (1)深度挖掘题材。
  股指期货让很多投资者不知所措,他们因缺少相应的对冲工具而陷入被动。如果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近几年的a股市场,很多涉矿类的公司出现了大牛股,股价翻番数倍,例如锂电的路翔股份,石墨稀概念的方大炭素,氟行业的三爱富。以上市公司包钢稀土为例,公司以开发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为主要业务,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得益于国际稀土价格的上涨,公司股票受到资金的追捧。由于稀土作为稀有资源,所以它的稀缺性就是一个没有挖掘的热点。这个公司的股票价格在十年期间涨幅高达1100%左右,可以说如果投资者中线持有,何惧做空风险。后来的石墨烯概念也出现了疯狂涨幅,磷化工概念题材的炒作等,因此投资者可以每年都研究元素周期表,挖掘未出现的炒作题材,一旦符合稀缺资源,国家扶植的都需要关注。
  (2)抓住生物医药的阳光前景。
  近几年我国对新兴产业的重视,生物制药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潜力,很多企业的骄人成果也博得世界的认可。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生物医药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有关国际机构预测,到2020年,生物医药占全球药品的比重将超过1/3,生物质能源占世界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5%左右,生物基材料将替代10%至20%的化学材料。更多的分析认为,继信息产业之后,生物产业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和重要推动力。这也正是生物产业备受青睐的关键所在。
  3.4积极关注能够获取超额alpha收益的行业
  如果投资者只看好某一个行业,而对大盘没有把握,甚至看跌,投资组合可以把两个风险套在一起,也就是alpha和beta。操作上,行业股票建仓的同时,为避开大盘风险,放空股指期货,这样就可以把行业跑赢大盘的那部分,也就是把alpha的部分取出来,这个部分跟市场的风险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把其单独增加在投资组合里面,可以有效地减少投资风险,并增加收益率。称这种策略为阿尔法策略。
  阿尔法策略最常使用的衍生工具是股指期货,它的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无信用风险。阿尔法策略一般运用在效率相对不高的市场如高收益债券市场、新兴股票市场或者小盘股市场(创业板市场)上,这是因为在这些市场上,获取积极收益相对容易。我国是个新兴市场,市场效率较低,获得积极收益相对容易。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诚 [标签: 股指期货 投资策略 股指期货 条件 股指期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我国期货交易所的企业文化建设
    开展利率期货交易,规避债券市场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