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石油属于不可再生的能源,但是却对当代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被广泛用作民用动力燃料,还被当作国防武器的燃料。因此,石油可以说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黑色黄金”这一称呼就形象地比喻出了石油的重要意义。但我国由于自然条件所限,石油储量并不丰富,所以实施“走出去”战略就成了必然。可是虽然近几年我国的中石油等三大公司海外开拓和海外收购行动都颇为频繁,但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因2010年年底至今持续的中东和北非政治动荡一直没有平息,直接导致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下某钻探工程公司在利比亚和尼日尔等6个较大的海外项目合同中止,预计损失12亿元。”
  1. 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
  随着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石油加大了海外投资的规模和速度。但是,这些投资却并未都带来可观的收益,有的甚至产生了极大的损失,这是一个值得我们石油工作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1.1海外投资经验不足
  中石油的海外投资大多属于海外油气勘探投资。这种投资具有风险高和投入高的特点,通常一口探井就会投资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美元。但是当前国际上那些质量高,风险小的油田基本上已经被西方的石油巨头垄断。中石油只能将投资用于中东和非洲等风险较高的地区,而要想进入那些已经被瓜分完毕的地区,则需要付出相当高额的成本。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加大了中石油海外投资的风险。www.11665.com
  1.2 决策失误
  造成中石油海外投资决策失误的原因很多。首先是我国的管理制度方面的原因,我国政府的海外投资政策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导致中石油海外投资的管理并没有相应的政策和管理条例作为指导和依据;其次是中石油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对具体项目的可行性缺乏足够的分析,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也缺乏高效和灵敏的分析与应对。
  1.3 人才储备不足
  由于我国石油“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时间不长,所以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员,这导致中石油在海外投资中经常要交付昂贵的“学费”,使公司和国家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 可行性对策分析
  针对上面中石油海外投资所出现的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提出了以下几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2.1 积极吸取各国的成功经验
  积极吸取西方国家石油企业跨国投资的成功经验,要建设一个高效而准确的信息系统,以确保我们石油公司可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占据先机。同时,要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海外投资意向做细致的评估,为投资额的确定提供准确的依据,确保我们的投资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2.2 科学决策
  政治风险是中石油海外投资遭到损失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投资之前同目标国政府的协调就显得十分的重要,甚至可以成为决定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中石油贯彻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应该尽可能与目标国政府多做沟通,尽量得到该国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同时还要加强决策的科学性,比如选择在最恰当的时机开始投资,合适的时机不仅能够增加投资的收益,有时甚至还会成为决定投资成败的决定性因素;第三,要在投资后迅速进行资源整合,在投资中所获得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要进行充分的整合,使中石油能够与对方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上达成共识。千万不要在投资完成后就认为是万事大吉,可以高枕无忧了,要及时处理好投资后的一些相关的具体细节,以及创新管理,更新优化结构等问题,尽最大努力来回避投资的“后遗症”。
  2.3 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中石油要想实现海外投资利益的最大化,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不仅要培养出高水平又精通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投资专家团队,还要打造一支优秀的海外投资管理队伍,使我们员工的整体素质能够得到不断的提高;
  总结
  随着各国对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强,关于石油资源的斗争也会越来越剧烈,中石油的海外投资管理难度也会也来越大。因此就要求我们中石油在进行海外投资时,一定要兼顾可能发生风险的每个环节,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足够的警觉,同时还要依靠政府制定出完善的法律体系来为中石油的海外投资提供优良的外界环境,从而使我们的投资能够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避免投资风险的产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解仙逸 [标签: 海外投资 投资中 海外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浅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
    浅论文化企业发展的创新策略
    论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与就业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