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建设工程前期阶段监理的投资管理与控制探究

关于建设工程前期阶段监理的投资管理与控制探究

  一、前言
  在我国,对于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如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策划等,我国尚没有严谨的监督机构,只是通过采取专家评审的形式,且评审时间很短,对工程项目的实质性内容没有进行全面的踏勘、了解、分析、论证。 从而造成前期准备工作的不充分,这种“先天不足”给日后的工程在施工上、方案上、数量上以及质量上造成很多麻烦。现时国内监理行业所谓的“工程监理”,实际上只是对工程项目的部分进行控制、管理与协调,而没有对建设工程进行全过程的监理。一些建设项目正是由于工程前期管理不到位,导致日后工程成本增加、质量要求和使用功能下降、进度计划延误,最终无法实现建设项目的预期目标。 因此, 应对建设项目前期监理给予高度重视。
  二、前期各阶段监理投资控制
  1、投资项目决策阶段。项目决策的基本特征是智力化或称知识密集性。 其主要工作内容有:投资机会分析、市场调查分析、可行性研究、决策等。对与一般工业建设项目,以上工作费用约为投资的1%左右。 这表明在项目决策阶段,工作成本投资影响极小,对要素成本不构成影响。项目决策阶段的产出是决策结果,即对投资活动的成果目标(使用功能)、基本实施方案和主要投入要素(品种、数量、质量、价格、取得形式)做出总体策划。决策结果对总投资影响,一般工业建设的经验数据为60%~70%;估计产出对项目使用功能影响在70%~80%。 因此项目决策阶段对项目投资具有决定性影响。wWW.11665.cOM目前,我国中小型业主,并没有意识到此阶段的重要性。对一个工程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理,应该在此阶段介入。在项目决策阶段开展可行研究时,监理即参与对决策项目的拟定、各项经济指标的选择,发挥监理专业知识协助业主编制可行性报告,最终选择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建设方案。 这对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以及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监理工程师要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同投资决策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认真地进行全面策划,充分考虑工程全过程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用动态分析法对多个建设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和工程造价分析,掌握对投资影响较大的内外部因素,在降低造价上下功夫,相应作出优化技术方案,为业主正确决策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和科学咨询。可行性研究工作要深入细致、估算准确,制定的建设标准要从实际出发,适当考虑远期发展,不能过高或过低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要求客观公正,优化方案应确定建设地点、技术方案、总体布置、建筑面积、建筑标准、协作配套、实施进度等,为业主正确决策、建设项目设计和施工提供可靠数据。 监理工程师受雇于业主,受业主委托充当全过程投资控制的角色,可改善目前各阶段分头管理、工作相互脱节、投资难以控制的弊端,使工程建设的投资控制有个良好的开端。因此,决策阶段的投资控制实质上是对建设工程造价实施全过程控论文联盟http://制的“源头”控制,若“源头”失控,项目投资“三超”将如同洪水泛滥,直接危及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投资项目设计阶段。①做好设计前的投资估算控制。 监理通过对社会同类开发项目价格、材料、设备、人工费用、税收、管理费用、利润等的调查,对项目进行详细深入的投资估算分析,为初步设计的控制打好基础;②初步设计重视方案的选择。监理单位可以通过技术经济的观点,采用价值工程等科学的技术手段辅助业主和设计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达到对该阶段投资的控制;③推行限额设计。 业主、监理制订出限额目标,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 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 同时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专业设计,严格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中的不合理变更, 保证总投资限额不被突破;④监理工程师参与工程设计阶段工作:a 同设计人员一同深入现场,尽量使所做出的设计符合现场的实际情况;b在代表业主同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时,应明确设计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因设计问题造成的工程浪费、延误工期、超出投资限额,由设计人员根据合同承担相应经济责任;c 严格要求按照现行设计规程和标准进行工程设计, 保证设计质量。 d 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监督和管理,监理工程师要充分发挥中介作用, 协调设计人员和业主的配合,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保证精心设计,避免设计变更,对非发生不可的变更,应尽量提前实现,因为变更发生得越早,损失越小。推行设计招标自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引进了竞争机制,实行了招投标制。 但由于种种原因, 招投标主要在施工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开展得不够广泛。在设计中采用设计招标,不但对设计方案的技术、安全、功能等进行考核,更重要的是对工程结构方案、工程造价和质量进行综合考核。 监理工程师要协助业主实行工程设计招标,通过设计竞争让业主择优选用设计方案佳、工程造价低的工程设计方案,为投资控制创造有利条件。 投标中要加大工程造价的管理力度, 迫使设计以“价”控制“量”,精打细算、精心设计,将投资控制首先落实在设计阶段。
  3、投资项目招标阶段。招投标实质上是一种市场竞争行为,它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通过招投标活动来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其目的是力求用最好的技术、最优的质量、最低的价格和最短的工期完成工程项目任务。在本阶段,监理的介入,做好两方面的工作:①协助业主进行招标;②协助业主与承包商签订施工合同。协助业主招标就是要做好市场定价以规范价格行为。作为监理工程师,对报价形成、材料及设备供应情况、工期、质量等要作一个全面、统筹的分析,为业主提供比较准确和合理的资金需要量计划。 其次是协助业主签订施工合同。 监理工程师应对合同所列款项注意分析,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业主不必要的损失。 因为合同是办理预付款、进度款、决算款和处理工程索赔的直接依据,特别是签订承包范围时,要分项详细列出,对下一步分清合同内付款、合同外付款起着赔偿的规定、责任、时间;对于合同中允许变更、调调整的分项应明确注明另外因不可抗力因素导关键作用。对材料供应情况来说,如果业主供应部分用料的,要制定业主 、承包商的供料清单,价差处理办法等细则, 其中对违约处理要注明致的投资损失应特别注明,分清责任。
  三、结语
  工程监理在搞好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在投资控制中心的重要作用,进行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工程建设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抓住重点、堵塞人为浪费、从而有效控制投资,把投资控制落到实处。实践证明,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严格遵照基本建设程序,在工程建设中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理, 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前期和建设项目实施时期的前期阶段实施监,对提高建设工程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规范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建设行为,促使承建单位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安全,实现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管理 前期准备 安全控制 文件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