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水利工程的投资管理

浅析水利工程的投资管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精辟的表述了水利在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水利工程遍及全国各地,与所有农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一项群众性的事业。同时,水利工程又是一项公益性的、投资巨大的政府投资项目。此类项目与一般竞争性、基础性项目在工程投资管理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在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研究领域,针对水利工程这类公益性建设项目的研究相对较少。从而,针对水利工程的公益性、投资巨大性以及群众性的特点,对水利工程投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1]。
  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
  1.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较强的公共品性质
  水利工程的产出具有非私有品性。私有产品的使用具有明显的竞争性和排他性,即一旦某人有了消费某物品或服务的权利,就排出了他人拥有这种权利。相反,公共品的特征是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即公共品可以集体消费[2]。
  1.2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具有较强的外部效应
  外部效应是指项目投资对其它生产者或消费者产生的有利的或不利影响。兴建一项水利工程,其收益可能是多方面的,甚至有些受益是免费的。但同时其不利影响也可能会在兴建一段时间之后才逐渐显露出来。这就决定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产品或劳务的市场供给,难以达到最佳的资源配置状态。要求政府在这一领域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以非市场的方式矫正或解决带有外部效应的物品或劳务的供给问题[3]。WWW.11665.COm
  1.3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目标与竞争性建设项目投资目标的不同
  竞争性项目的投资主体论文联盟http://一般为企业,投资者以项目效益高低决定项目的优劣。因此提高项目运营效益、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是竞争性投资的主要目标。而水利工程的投资主体一般为政府。政府的基本目标有两个:一是效率目标,即促进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二是公平目标,即促进社会福利的公平分配,普遍改善人民的福利水平。就效益目标而言,政府在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公益性投资项目领域内投资,可以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促进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由政府投资兴建会更有效率。
  1.4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和收益构成复杂
  政府提供公共物品所考虑的成本是社会成本。社会成本不仅包括直接消耗的经济资源,还包括公众所受到的环境污染、不安定的社会秩序等各种经济损失。所考虑的收益是社会收益,他不仅包括经济上的直接受益,还包括整个经济体系的发展。同时,政府投资项目的外部效应,削弱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支出和回报之间的内在联系。所以政府投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应进行多方案选择。通过比较各方案的成本收益率,安排项目生产。
  2、水利工程投资管理
  2.1对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坚持项目法人责任制
  对于经营性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政府可以采取一定的投融资手段参与建设;对某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社会效益大的项目,政府还可以通过资本金参股的方式提供资助和支持;对于完全可以有市场解决的项目,财政将不再安排资金。
  从国外的经验看,在改善公共设施投资的管理中采取利用私人资本融资投资功能,建立政府监督管理下私人资本对公共设施建设的“融资—设计—建设—经营—移交”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在在这一模式中,政府对于经营性的政府投资工程采取自由竞争方式,经政府招标投标签约后,有私人企业出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建成后向社会收取服务费回收资金。很显然,这一政府投资工程的支出管理模式,对我国调整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的政策具有启迪作用。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可有政府有关专业部门按资金来源不同分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含国有独资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对于大多数的项目,以投资公司的形式为主。由项目法人充当项目业主,自己担负起项目法人的功能。
  推出项目法人责任制管理,让投资企业负债投入产出和偿还债务,或采取政府特许权管理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支出方式,可以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同时,在具体采用这些管理方式时,必须建立对经营性政府工程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配置的制约机制,增强政府招标投标的透明度,增强企业履行合同的法律意识。采取特许权管理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必须将授权与财政收入能力相结合,对授权收费期限要有严格的控制,防止财政收入流失。
  2.2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式的比较与选择
  我国对于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在管理上沿袭了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的建设管理模式,即有建设单位提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政府计划部门进行审批,确定投资额度和年度投资计划,财政部门核拨建设投资资金,再由建设单位组织基建班子进行建设。这种管理模式有以下特点:①投资主体和建设单位分离,政府作为投资主体没有直接介入项目的整个建设实施过程,而是以建设单位为龙头,全权负责项目的建设。②建设单位和建成后的使用单位合一,建设单位在项目的建设实施过程中有自身的利益要求。③建设单位大部分是非营利的社会公共管理或服务部门,管理经验和技术力量不足。
  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在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运作上有很大的弊端,表现为:①一次性业主,缺乏专业性,管理水平难以提高。②同位一体化现象造成外部约束差,投资失控。③政府管理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投资监控不力。
  3、结论
  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条件复杂、环境变化多、工期较长、面临的风险因素较多,而且水利工程一般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达到兴利除害而修建的公益性工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并且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但是现阶段,水利工程项目也出现了很多是即有公益性又有盈利性的混合商品,所以水利工程的造价管理更显重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莉 [标签: 投资管理 水利工程 质量管理 投资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