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投资管理与风险控制

企业投资管理与风险控制

  投资是企业把资金投到自己认为发展前景好、增值潜力大、预期收益高、风险相对小地方,以期获得更多的收入与资产的行为。
  一、企业投资管理
  (一)投资决策程序
  1、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策略;
  2、投资信息的跟踪、考察,进行机会研究,提出投资项目建议书:该阶段主要进行投资项目设想,鉴别投资方向,寻找投资机会,提出投资项目建议书。投资项目建议书应包括投资项目提出的必要性与依据,投资方案、投资规模、投资地点的初步设想,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的设想及贷款偿还能力测算,投资项目投资进度设想,经济效益的初步测算及社会效益的相关影响。
  3、对投资项目立项,进行投资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对投资项目明确进行专题辅助研究,广泛分析、筛选方案,确定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编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目的是确定是否有必要进行下一步的详细可行性研究。
  4、投资可行性研究,对项目进行深入细致的技术经济论证,重点对财务效益、经济效益和投资风险进行评价分析,作多方案比较,提出结论性建议,确定的项目的可行性,作为项目投资决策的基础和重要依据。
  (二)投资项目评估
  评估投资项目的方法通常有三种,即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一般新的投资项目常用收益法,而收购一个已有项目,这三种方法都可以使用。
  (三)合同签署
  与被投资方签订的投资合同或协议,要根据批准的投资方案,对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及出资时间、金额、方式、等内容要明确清楚,最后根据审批后的权限和程序对投资合同或协议进行履行。Www.11665.cOM
  (四)跟踪管理论文联盟http://
  对投资项目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关注被投资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情况,对投资方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及时收集,定期组织投资效益分析,并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发现的异常情况。
  (五)会计控制
  根据对被投资方的影响程度,妥善保管投资合同或协议、出资证明等资料,建立投资管理台账,对投资对象、金额、期限、收益等事项进行详细记录,合理确定投资会计决策。根据国家会计准则制度规定,对于被投资方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形的,企业财会机构应当合理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
  (六)投资处置
  重视投资到期本金的回收,明确规定投资收回、转让、核销等程序,加强投资收回和处置环节的控制。转让投资应先确定转让价格,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门机构进行评估,在报授权批准部门批准,不能收回投资的法律文书和相关证明文件是核销投资应当取得。
  二、投资风险控制
  风险是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时期内可能发生的各种结果的变动程度。包括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和经营风险等。发现和了解组织中风险的各个方面,通过付诸明智的行动帮助组织实现战略目标,减少失败的可能并降低不确定性对经营成果影响的整个过程。风险可能带来超出预期的收益,也能带来超出预期的损失,风险越大,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小,市场竞争越激烈,收益率也越低,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风险控制是投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股东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为避免在风险事件发生,作为管理者应把可能的损失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或采取各种措施减小风险事件发生,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以避免带来的难以承担的损失。
  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保留是风险控制有四种基本方法。
  决策风险控制的首要工作是项目评价,决策风险是指风险项目因决策失误而带来的风险。很多风险投资都出现了严重亏损是我国目前存在的普遍现状,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投资决策失误所造成的,是投资项目本身出现的不足。由于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和产品更新快是风险项目本身具有的特点,决策一旦出现失误将会直接导致项目的彻底失败,因此,决策这一行为显得特别重要。
  投资决策的重要阶段是对风险项目进行价值评估。风险投资项目所具有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远高于传统项目,因此在进行价值评估的过程中,进行决策若仅依靠风险投资专家的直觉和市场经验,那么评估的结果会具有片面性。进行决策的关键所在是如何从模拟风险的角度对风险进行预测,并测出其价值范围。
  项目的实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新的领域是建立有效的企业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源于项目的计划、组织、领导和决策,每个企业的运营都需要信息,而且一切都需要以信息的分析为基础。同时,风险的来源具有不确定性,管理者和决策者可以助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准确的发现风险并及时协调风险管理活动,并根据风险控制的有效报告制定计划,组织未来的活动,以此保证项目阶段目标最大程度的实现。
  投资组合中的种类越多,其总体风险也就越小,构建投资组合的目标是选择不相关的各个种类。从而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经营策略,来实现企业未来的增长。
  同时企业要严密防范资金链断裂的财务风险,企业的战略目标是生存、发展、获利,获利是企业的根本目标,但企业面对更多的却是发展与生存问题,解决不好生存问题、发展问题,一个企业就不可能获利。企业终极目标是获利,企业在面临生存问题中最大风险因素是现金流,所以企业在生存阶段、发展阶段、获利阶段都要重视现金流。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其管理的现金流的重点应当有所区别,要突出重点,不可一视同仁,同时还要注意不同类别的现金流之间的转化,不同的现金流之间可以进行转化,并且转化之间还可以帮助企业来规避财务风险。
  综上所述,结合我国企业的现状,投资管理及风险控制的目的均在与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取得利益的最大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娟 [标签: 投资管理 风险控制 注册 企业 风险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