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探析

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探析

  一 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1.1 煤炭建设项目管理体制老化
  到目前为止,较多煤炭企业内煤炭项目的建设依然是按照惯例来进行的,在这样一种体制下,建设单位往往就会成为整个过程中的投资主体,无论是前期的论证工作还是项目竣工以后的投产都是由建设单位自行进行和控制,这样一种发展与建设模式无疑是缺乏良好的监督和管理的,会进一步的导致建设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片面的追求安全生产,而对于整体的投资和工期重视不够,且缺乏必要的节约意识,在总体的效益控制上缺乏意识。除此之外,上级综合管理部门往往对建设单位从建设到竣工的整体生产过程和情况都没有准确的认识和了解,最终造成了监管不到位的状况。
  1.2 煤炭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上的不足
  这主要是因为煤炭行业现行工程造价的确定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了,在大部分的煤炭建设工程中都还是采用的定额计价模式,这样一种计价模式与国际通行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相比就显得具有价格相对滞后、综合程度大且难以体现市场竞争的公平性等一系列的缺点。
  1.3 设计阶段缺乏必要的监督与管理
  在实际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中,设计阶段对整个工程造价的影响大约在50%左右,而施工阶段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则保持在10%左右,由此就不难看出设计阶段控制管理的必要性。但是在现行的管理制度下,设计工作并没有得到其应有的重视和监督,这样一种不足的出现和存在主要就是因为建设单位本身没有采取应用的措施来保证设计单位能够尽心尽力的去精心设计和限额设计。WwW.11665.com从本质上来讲,工程项目的建设都是应该经过严格的可行性研究和投资额度的审批程序以后才能够予以实施的,且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内还需要对工程造价实现额度控制,强调精心的准备、科学的组织、合理的实施以及严格的控制,只有通过这样一种良好的管理论文联盟http://与控制才能最终实现煤炭生产的高效、安全和经济。但在实际的建设条件下,建设单位往往由于工期的限制和要求而违背了基建的基本程序,极大程度的忽视了额度的要求和建筑标准的高低,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并没有设计、招标以及承包合同等进行严格的把关,以至于实际施工过程中“边施工变变更”和“先开工、后设计”的现象普遍存在。而设计单位本身由于时间上的限制,也很难及时的了解整个工程的实际状况,设计中就难免出现漏项和多项的现象,使得设计的变更相对滞后。
  再者就是煤炭建设工程受工程地质条件的影响比较大,因为这样一些方面的原因而导致的工程变更也是相当之多的,这同样也是因为煤炭建设工程自身特殊性所致,往往造成的结果也就是设计变更的滞后性。在煤炭建设工程当中,经常就会有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变更的巷道变更,且设计变更往往都要等到竣工结算以后才能够进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投资超概算的责任相当不清楚,导致投资确认以及工程验收等多方面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
  1.4 项目管理缺乏专业人才
  煤炭企业本身属于高危行业,因此从业的人员也相对缺乏、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中更是缺乏专业的人才。人员素质上的缺乏无疑会导致整个工程质量上的不高,往往就会出现设计上的偏差、质量上的欠缺、进度上的不足以及经济意识上的不强,这样一系列的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的后续的良好发展。
  1.5 基建转生产的时机把握不准
  基建转生产时机上的把握不到位会较大程度的增加整个工程不必要的损失。有些时候因为基建转生产的时机不到位甚至会导致建设单位在基建的中期就转入到生产的状态中来,并随意的更改既有的初步设计,队伍相应的大幅扩增,这样一种不良状况的出现一方面是会加大单位管理的费用,另一方面会导致生产开支与基建投入上的混淆不清,容易将整个局面搅和的相当混乱。除此之外,有些单位的基建甚至于生产是完全脱节的,使得整个过程当中队伍进驻较慢、人员不足且生产的条件非常差。
  
  二 加强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的具体措施分析
  煤炭生产建设工程本身就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的,其特殊性主要就表现在地质条件约束大且设计变更较多上,除此之外,作业环境也较一般的工业民用建筑差,正是因为这样,煤炭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也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的,要想使得整个煤炭企业生产造价控制在较好的范围之内,就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入手来进行。
  第一步就是进一步的规范建设项目的管理程序,确保生产过程中整个矿井生产的安全与快捷。煤炭基本建设过程中,最为根本的还是安全,但是必须认识到的就是工期是效益,因此我们就需要通过对职工文化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来作为强化现场管理的重要手段。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作为中心来不断促进基本建设规范化的进行,最终保证甚至是推动整个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第二步就是推行质量目标责任管理制,较好的提高投资的效益。在施工的建设过程当中需要为每个单项工程都制定相应的质量目标,并从严把握和管理各个施工单位的资质,在年初的时候就对质量目标定下目标和计划,并每个月都进行相应的考核和检查。尽量提高施工建设中的优良率、杜绝不合格工程的产生和存在,这样就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重复施工的进行从而提高施工过程的投资效益。
  第三步就是要对重点的项目或者是工程进行多步的单价政策,通过经济的手段来调动整个施工单位进行建设的实际积极性,以此来加快施工的速度并最终有效的缩短施工周期,在这一过程中应该采用分布单价的结算方式。在对当月进行考核的时候就需要根据考核的结果来决定单价的调整与否以及调整的具体幅度,将整个工程进行的进度都和工程的造价联系起来,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最大程度的促进施工过程的良好进行。
  第四就是要加强整个施工建设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加强投资估算管理和推行限额设计。在设计与应用的过程中,就需要合理的确定工程的静态投资状况,在此基础上充分的预测动态的投资状况,通过这样一种处理方式来最大程度的保证建设项目在整个建设的过程中都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再者就是对于一些对工程造价影响比较大设计变更,必须要经过相关方面部门的认可和批准以后才能够进行,如果没有经过批准和同意就擅自进行的工程在后续的审查造价时将不予承认,甚至会进一步的追究其相关部门的责任。
  
  结语:总之,通过上文中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到,在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的管理工作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有效的措施实现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提高。通过上文中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目的的实现还有较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做,本文已经给出了部分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对相关方面的工作人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管理 投资 中国 安全生产 许可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探索
    浅析ERP生产管理软件在制造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精细化生产与成本管理之路
    浅谈中小企业生产计划的柔化竞争战略分析
    试论提升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效之举措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思考
    煤炭设备市场营销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