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电网建设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电网建设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电网建设项目具有资金密集、高投入的特点,电网资产占企业总资产的70%以上,可以说,电网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电网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全社会用电量在高速增长,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电力需求增长速度导致电网负荷和网架结构凸现薄弱,无法满足电力增长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电网企业纷纷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投入,十一五期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80亿元。经过多次大规模的电网建设,电力企业完善了电网构架、改善了供电质量,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电力资产大大增加。但从多年来的项目管理上来看,电力企业电网建设及项目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电网企业基本建设投资中存在的问题
  自1998年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电力企业进行了多次电网改造,企业固定资产规模在短时间内成倍增长,有的甚至增长好几倍,在建设投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一)重视社会效益,忽视经济效益
  电力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的一种,投资必须考虑经济效益,在可行性研究时,在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应当是衡量投资收益,是否能为企业产生经营带来效益。如无电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但每年的收入与维护成本的差异也不容忽视。长期以来,对电力企业造成较大的包袱。如无电地区项目,某些居民地入深山,地域偏远,人口稀少,人别低压改造项目投入几十万元,但用户的用电量很少,年电费收入不足百元,投入和产出差距如此巨大,而无电地区电网建设中,国家只投入20%的资本金,其余为企业银行贷款,电力企业在电网改造后还要承担还本付息的任务,造成电力企业创造社会效益时,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wwW.11665.CoM
  (二)重视电网布局规划,忽视投资回收分析
  近年来,经济增涨导致电力需求紧张。为了加快电网建设,电力企业非常重视电网规划工作,电网规划的重点立足于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注重考虑据政府对经济区域的规划,甚至个别项目只是为了布点。可研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及电力需求了解不深入,对用户的发展前景及负荷分析不透,对投资回收期、净现值等指标计算不准确,或对负荷、电量等乐观估计,造成项目建成后,负荷与可研差异较大或没有负荷,项目投资回收的可能性很小。如某110kv变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主要包括项目所在地经济概况、电网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变电站建设的必要性、投资规模及方案、投资估算及效益分析。可研报告注重对变电站建设的规划及建设的必要性上深入分析,对效益分析过于简单,不细致,而且只有售电量增加、电费收入增加等有限数据,缺少对投资回收的分析。这些都增加了电网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暴露出论文联盟http://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的不到位的现象。
  (三)建设、使用主体脱节,财务核算混乱
  电力企业大多采用垂直管理模式,一般分省、市、县级分公司,在电网建设项目中,我公司采取省级公司负责规划、项目批复,市级公司负责35kv及以上项目的建设实施,县分公司负责10kv及以下项目的实施,对于35kv及以上项目,由于工程项目所在地在各县分公司区域,征地、青苗及前期等的协调及赔偿必须由县级公司负责,但项目的合同签订均由市级公司签订,由于市级分公司不是核算实体,无法抵扣增值税,形成各类费用在市公司核算,设备材料在县级公司核算,同时一个项目跨越不同地区,会在不同县分公司核算。造成合同与付款不一致,一个项目由多个会计主体在核算,造成的后果是工程核算不完整,资料和信息不对称,竣工决算难度加大,固定资产入账严重滞后。
  (四)物资管理不规范,浪费严重
  为了加强管理、节约成本、减少中间环节,集团公司对所有工程物资采取招标公司集中招标,物资公司统一供应的方式。招标、供货、使用分别为不同的单位,形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了供货单位不签订合同,建设单位不采购物资的现状,物资使用单位不掌握主动权,采购中间环节过多,造成供货不及时、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跟不上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物资浪费严重和工期滞后。
  (五)重前期,轻后期,后期管理难度加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多数单位存在重前期、轻后期,重室外、轻室内的现象,对项目设计、物资采购、施工招标积极认真,对现场工作普遍重视,但是在工程管理上却存在很多问题。自上而下普遍认为工程现场完工或项目投运就是项目结束。日常不注重收集资料,不注重物资管理和各种费用结算,造成工程完工多年,决算仍没有编制,资产没有结转,固定资产入账率不高,造成工程、财务部门投资完成额统计数字不一致的现象相当普遍。
  二、解决措施及相关建议
  (一)加强可研深度,提高项目决策准确性
  加强电网规划,在充分考虑社会责任的基础上,注重企业投资效益,重视投资管理长效机制,在进行前期规划时,除了考虑市场前景、负荷增加、未来经济发展等因素外,更要考虑市场是否优良,未来用户的电价结构如何,以及未来经济发展是否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在项目可研阶段,注重各种前期资料的收集,将投资回收期、净现值、投资收益率等做为硬性指标,通过各种指标、数据提供项目投资的可行性,为项目决策提供有力保证。
  (二)明确建设主体,规范会计核算
  针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设计变更、签证过多,建设主体与使用主体脱节、工程与财务部门脱节现象。应科学梳理工作流程,建立设计变更、概预算变更的考核制度,优化设计方案,细化设计批复,分清责任。加强资金拨付,资料传递,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物资招标、采购和供应环节的监督,优化采购流程,减少资金风险,最大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后评价管理
  电网建设项目竣工投运一定时期后,应实施项目后评价管理,考核是否按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了预期的效益,定期对投资项目的实施、效益做出评价,并作为考核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的依据。通过后评价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节约投资的目的。
  (四)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人员结构
  加强财务人员对项目的参与度,加强财务人员对项目的管理,提高技经人才素质,使用财务人员了解工程,工程人员熟悉财务,加强对项目进行效益分析和评价,以加强项目后期管理,提高决算进度及固定资产入账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雄 [标签: 电网 投资管理 南海 问题 对策 电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发掘“美”的内涵,建设“美”的课堂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