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与投资效益的浅析

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与投资效益的浅析

1.引言
  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投资效益和经济增长,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经济结构、知识进步和要素投入等几方面来实现。而投资决策的目的就是保证企业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将资金用于风险小、收益高和见效快的项目中,所以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增强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对于实现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2.我国投资效益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2.1 我国的投资效益现状
  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可以从短期的带动需求和长期的作为供给两方面来分析,而对于企业来讲投资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原材料的购买或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来获得投资效益。我国的投资效益现状不容乐观,首先是整体投资率过高、固定资产投资率过高和消费率过低等;其次是各投资经济成分比例失调、三次产业及地区投资结构不合理和投资行业冷热不均等;最后是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过低、单位产能消耗和投入产出比过高等投资效果不佳问题。
  2.2 投资现状的原因分析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对于投资活动缺乏正确的发展观指导和及时的战略调整,从改革开放的初期开始我国的投资活动就处于政府论文联盟http://投资和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赶超和粗放型增长阶段,这不仅导致投资数量和规模的盲目扩大,同时也导致高能耗、高污染和低效率项目的增加。其次是由于政府对投资审批、拨款和管理都处于主动地位就使得整个投资环境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淘汰机制。WWW.11665.COM最后是我国的金融体制与产业政策不够完善,受传统经济的影响较大,在许多方面仍存在较突出的问题,此外现代市场无法可依、执法不严和缺乏科学依据等也是导致投资效益不佳的重要方面。
  3.投资决策的定义和相关方法
  3.1 投资决策的定义
  投资决策是在掌握和了解相关信息与经验的基础上借助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依据现实条件对实现一定的投资目标进行相对合理满意的方案分析与判断。这一过程的实现不仅要运用系统的分析原理同时还需要从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产品与技术开发等全方位综合的进行评估和判断,优秀的决策素质,正确的决策信息和原则以及科学的决策程序是决定最终投资决策质量的重要因素。
  3.2 投资决策的相关方法
  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不单单是一个工作环节,同时还是进行准确投资决策的依据,实现这一过程的主要方法有动态与静态分析结合、专业与综合分析结合和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等。动态与静态分析指标分别指项目的投资收益率与回收期和内部收益率与净现值,对这两方面技术经济指标的论证、分析和比较不仅能够减少投资风险同时还能提高投资决策效果。静态评价方法主要应用于项目初选方案阶段且因其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所以具有简洁、直观的优点,而动态评价方法由于其充分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所以更加符合资金的实际情况和运动规律。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中的宏观分析不仅包括对投资整体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等环境进行分析,还包括对当地的自然地理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分析。自然环境包括交通、气候和地质情况等,而社会文化环境则包括教育水平、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等。
  4.投资风险的分类及控制管理
  4.1 投资风险的分类
  投资风险的确定不仅关系到投资效益能否实现,同时还关系着投资决策的制定,所以对投资风险进行准确的分类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投资项目风险按照进度可以划分为项目前期开发、项目实施和投产运营等三方面,导致前期开发风险的主要因素有情况不明、考虑不周、审查不细和弄虚作假、缺项漏项等,实施阶段的主要因素有管理和组织不严、工期延长或质量问题等,而投产运营阶段的主要因素有管理体制不健全、经营环境变化和员工素质与技能低下等。
  在基本明确导致风险的因素之后就要对风险进行科学的预测,而风险预测是提高投资效益和避免投资决策失误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投资风险的预测首先包括对市场变化趋势、整体产业政策和环境以及相关竞争状况和竞争对手的调查、研究与掌握;其次是统筹投资与资源的关系和处理相关技术的适用与先进性等问题,这两方面不仅是实现和满足项目生产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保证项目投资效益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方面;最后是选择资金成本低的筹资途径和满足相关城市规划和工业布局要求。
  4.2 投资风险的控制管理
  对于投资风险的控制管理首先是明确和制定科学的投资策略与目标方向,其次是建立健全相关的组织机构实现投资决策和保证项目执行及职责分工,最后是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流程和业务管理办法,并对投资项目进行密切的跟踪和积极管理。下图为风险控制管理流程图:
  5.结语
  通过上文对投资效益现状与原因、投资决策的定义与相关方法及风险的分类和管理的简单介绍,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和掌握其基本内涵,虽然我国目前的投资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建设以及科学发展的不断深入,一定能够使其在各个领域更进一步台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贺运成] [标签: 投资 风险 决策 投资决策 风险 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基于价值工程的绿色住宅投资决策研究
    敬畏那些投资决策过程中的盲点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与竞争优势
    浅析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与权益法的应用
    炒股大赛投资方法观察
    新老基金的投资方法与优劣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