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建筑工程投资决策阶段造价控制

浅议建筑工程投资决策阶段造价控制

引言
  目前,中国经济建设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是越来越小,在建筑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发生。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虽然资源丰富,但是人均资源分配是非常短缺的,所以节约能源、合理利用是迫在眉睫。工程造价就是对资源充分利用、经济效果充分发挥的必要阶段,进一步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就需要对项目进行决策和设计,决策和设计阶段在这个项目中花费是非常少的,但是它对工作造价的控制作用却是非常巨大的。造价控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除了要应用的广泛地额专业知识,还涉及到很多与建筑项目的有关的工作者,比如说业主、监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包括政府在内的等各个参与者和部门单位,这些复杂的参与者怎样能论文联盟http://更好的统筹协调工作,应该用什么样的管理模式,他们在项目建设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扮演什么角色,如何能够更好的推进项目决策阶段对的造价控制,都是我们应当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
  1 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含义
  投在决策是一个项目是否决定建设投资行动的依据,是确定投资目标、明确建设方案、设定合理的资金结构的过程,是一个项目建设的有没有必要进行下去的参照标准。投资决策关系这一个项目是否实施,也就是投资决策直接影响这一个项目的建设的成败,也对工程造价的高低以及项目投资经济效果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影响,可见投资决策在整个项目中的重要意义。
  2 投资决策阶段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2.1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决策的正确性是工程造价管理的前提 如果一个项目前期的投资决策是错误的,就会造成一系列的错误的发生,首先就会体现在该不该进行这个项目建设,如果说错误的决定了开始这个项目建设,那么建设过程中以及建成后的效益也会相继产生错误,比如说过程中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导致整个工程造价失去控制的意义。wWw.11665.com所以说一个正确的投资决策会对一个项目建设做出科学的判定,选出最各个方面都优秀的投资方案,使得资源达到合理的应用,也同时对工程造价有一个正确的判定。
  2.2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决策的工作内容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 项目决策投资是一切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尤其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决策投资在对一个项目最开始的投资意向和到投资结束整个全过程都有着重大影响,包括建设地点选择,建设的标准高低、生产设备的选用等都有着直接的作用,所以对工程造价的高低也有着直接的决定作用,一项数据调查显示对工程造价有70%~80%的比例,所以决策工作是决定项目工程造价的基础。
  2.3 工程造价的高低也影响项目的最终决策 项目工程造价和项目的最终决策两者是互相影响的,工程造价的高低也是选择投资方案的一个标准和依据,包括项目可行性决定和主管部门的审批依据,所以说两者应该有机结合,才能最终达成完美的效果。
  2.4 项目投资决策的深度影响投资估算的精确度,也影响工程造价的控制效果 项目投资决策的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循序渐进的工作,项目工程建设从初期到项目结束会分为不同的建设阶段,针对不同的工作阶段项目决策也会不断的深化,每一个阶段的误差率也是严格控制的,比如说在在初期决策阶段要求误差率控制在±30%左右,后继技术设计阶段以及施工阶段等可行性分析的过程要求误差率在±10%以内。
  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上个阶段是下一个阶段实施的基础,前一个阶段的实施控制着后一个阶段,后者又对前者进行着补充,每两个阶段都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两个元素。另外每一个阶段比如会说初步决策阶段、技术设计阶段、项目施工阶段到验收阶段都相对应的应该形成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和竣工决算等造价,这样才能增加投资估算的精确度,更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加强和深化投资决策的深度是非常有必要的,数据的可靠性、估算方法的科学性、投资估算的合理性每一个环节的准确保证才能使得其他阶段的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才能使得整个工程造价的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3 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
  项目建设工程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主要有四个因素:项目的规模、建设标准、项目选址、项目生产工艺和设备方案。
  3.1 项目的规模 项目建设规模的大小和取得规模经济收效是相对应的,在一个项目建设的投资目标中一定要考察它合理的生产规模以及它的规模经济,也就是规模效益。项目规模是指项目的年生产力,规模经济是指规模扩大时相对应的减少单位成本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当一个项目规模和经济效益产生正比时,生产规模越扩大,就会相对应的出现收益递增的现象,我们要充分利用项目规模经济来合理确定工程造价。
  3.2 项目建设标准 项目建设标准包括规模建设、占地面积、工艺设备等方面的标准,这个有对工程造价控制有着指导作用,在目前中国的建筑建设行业领域,一半采用的中等使用标准,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建设项目需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可以适当提高一下标准。
  3.3 项目建设选址 建设项目的选址包括所在区域和具体地址的选择,所在区域是指建设项目在哪个区域范围内会相对比较好,具体地址是指项目建设等具体坐落位置,两者的选择都对工程造价有着控制作用。
  3.4 项目生产工艺和设备方案 选用的设备一定要标准化以便以后更新零部件,一定要满足工艺设计要求的标准。
  4 投资决策阶段在工程造价中的控制措施
  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对整个项目工程的建设贯穿始终,每一个阶段的决策都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它的合理性、科学性都会直接作用与工程造价的控制,进而直接作用整个项目,所以说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就是要做好投资决策,应当充分发挥他们自身的主体作用。
  4.1 收集资料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广泛全面的搜集各方数据资料是做好投资决策的基础,数据材料是分析对比定标准的基础,也是进行工程造价的基础,所以说这个工作一定要准备充分,比如说地质情况、水电状况、设备价格资料等等都要进行大量的分析。前期造价人员对与数据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要认真的对比分析,这是保证投资预测和项目效益的基础,是工程造价的重要阶段,只有充分的对材料进行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依据,才能绝对控制项目整个造价工程,才能保障整个项目的有力实施。造价人员根据分析数据要编制可行性报告,以质量控制为核心,要对整个项目的建设标准、工艺布局、技术进步等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的报告分析。
  4.2 重视工程造价投资决策并选择最优方案 一个建筑投资方案的选择也在于一个工程造价投资决策的好坏,这个项目是不是有必要投资,是不是有必要实施下去决定性因素就在于投资决策的正确与否,项目投资决策是对不同的建设方案进行经济效益对比的依据。正确的项目投资决策不仅仅意味着对这个项目做出了科学合理的判定,也对支持项目选择最佳投资行动以及项目资源的有效利用做出了判定,投资决策重要性是任何环节都无法比拟的,我们一定要重视建设项目投在决策,一定要注意搜对比分析数据,充分研究影响阶段的各个因素,对多个方案进行有效的对比,选择出能够让业主投资方事项投资效益的最佳的经济方案。
  在进行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因素影响着投资决策,主要的因素包括有:项目建设区域和具体地点的选择,建设选址是否合理,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项目建设能否进行下去,对于项目的投资、项目的质量和项目落成之后的经营状况都有着很大的关系;第二个影响投资决策的目标是项目建设的标准水平,比如说工艺装备、建筑标准、设备配套等,这中间审批也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依据,项目的是否合理也决定着审批是否通过;第三个是工艺和设备配套的选用和标准;第四个影响的因素是项目的资金结构也就是融资的模式,为项目的建设确定可靠的融资方案;第五个是建设时机的选择。
  4.3 认真编制投资估算并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投资估算的准确性 投资估算是一个项目能否实施下去的基础,是对这个项目的可行性的重考察内容标准,也是项目建成运营之后的经济效益评价的基础,是决策的重要一步,投资决策在进步一划分里面包含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详细可行性研究三个阶段,相应的投资估算也是分为三个阶段。现在建筑项目建设是非常复杂的一个工程,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化、越来越深化对它的标准误差率的减少是越来越严格,准确度是越来越加强,所以说投资估算各方面的工作也在相应的加大要求标准,全面、细致、科学、合理对其最大的要求,一定要充分的考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以及有可能出现的各种能够影响工程造价的情况做出充分的考虑和准备,使得投资估算能够真正有效的起到总投资的作用。所以说造价人员必须采用科学的估算方法对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各个阶段的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目前在我过,项目估算的指标已经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丰富项目中各个指标,量更大、更细,对于项目估算的准确程度有了一个更大的提升。
  4.4 重视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 项目建设的经济评价也是非常有必要尽心分析的,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科学的经济分析主要针对建设期和生产期内投入产出的分析,对这些因素的分析研究、计算论证也是推荐一个最佳决策项目的重要依据,它在整个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当中站重要的部分,可以称得上是核心的分析研究对象,所以说一定要做好项目的经济评价的工作。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关键就在于对经济评价的科学分析。
  项目的经济评价应该遵循的原则应当各项指数相结合分析,数量和质量上的对比结合分析、短期效应和长远效益的分析结合、实物量和价值量的结合分析、预测和目前统计的分析等原则,需要完成的任务有:①对于市场供需的预测,分析拟建规模、厂址、技术方案等;②对于项目建设落成后经济效益进行预测和分析,综合考虑各种经济因素,对于融资和资金平衡问题进行统筹规划,预算投产后的效益能力、投资清偿能力等经济效益指标;③选出最佳的投资方案,提出建设性结论性的建议和策略,作为投资方决策经济论证评价的有效参考标准。
  5 结论
  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对于整个项目来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投资决策中很多环节都影响着工程造价的高低,所以说对于造价的控制应该依据事实,根据业主及项目的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全面的考虑,不能把单独的孤立造价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个项目的定位和实施把握住,才能做出最合适最合理最科学最全面的投资决策。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志声 [标签: 投资决策 控制 施工阶段 控制 控制 施工阶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