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纳入环境因素的企业项目投资决策案例分析

纳入环境因素的企业项目投资决策案例分析

  企业项目投资一般具有期限长、初始投资成本高、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大的特点。随着环境法规的不断完善和企业社会责任观念的不断强化,企业在进行具有重大环境影响的项目投资决策时,必须充分考虑所面临的环境风险,并将相关的环境成本因素全面纳入决策变量中。
  一、企业项目投资决策中的环境成本因素
  按照我国《环境保护法》(1989)的规定,企业必须对拟开展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客观评价,采取必要的措施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按照我国“三同时制度”的规定,企业在进行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时,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即便配置了防治污染的设施,项目上马后依然会有一定的环境影响。我国企业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项目的市场前景和必要性的描述往往不惜重墨,但对其环境影响的叙述却显得轻描淡写。在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中,几乎不考虑环境成本因素。
  环境成本广为接受的定义来自于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15次会议文件《环境会计和报告的立场公告》(1998)。该文件指出,环境成本是企业本着对环境负责的原则,为管理企业经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而采取或被要求采取的措施的成本,以及企业因执行环境目标和要求所付出的其他成本。美国环境保护署(epa,1995)将环境成本分为以下类别:一是传统成本,包括资本设备、原材料和物料等的成本;二是潜在隐藏成本,包括隐藏在间接费用库的成本和或有成本,如管理成本、遵循监管的成本、培训、监督、保险和潜在损害的成本;三是象或关系成本,包括为了协调与管制者和社区的关系而发生的成本;四是外部成本,包括企业不负有法律责任的环境降级,以及不能保证通过法律制度予以补偿的对人类及其财富的负面影响等。Www.11665.cOm
  具有重大环境影响的项目投资决策,应采用完全成本(total cost)的概念,它因包含环境成本而区别于传统成本概念。完全成本评估(tca)是指将环境成本纳入资本预算的行为,是组织在做出投资决策时,对投资的全部成本论文联盟http://和成本节约进行的长期的、综合的财务分析活动(epa,1995)。c.jasch(2009)指出,组织应考虑所有的潜在重要的可能影响投资回报的环境成本,如物质流成本、场地恢复成本和与特定或可能于未来发布的法规相联系的成本。
  采用完全成本评估的程序和方法,将环境因素纳入项目投资决策中,兼顾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如果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忽略了环境风险和环境成本因素,有可能使看起来利润丰厚的项目最终失利。
  二、企业项目投资决策中的环境成本案例分析
  (一)案例企业的项目概况
  mn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陶瓷纤维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在其“莫来石纤维砖技术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分析了莫来石纤维砖作为一种隔热隔温材料的市场前景。预计国内的市场容量高达10万吨以上,而目前的产品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以自有生产技术为依托生产的莫来石纤维砖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如表1所示。
  该项目投资回收期比较理想,税后净现值比较可观,内部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和项目资本金净利润均比较乐观。根据这些财务评价指标判断,该项目在财务上具有可行性,能为企业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
  公司在其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分析了莫来石纤维砖的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生产过程中,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可能会产生少量的空气污染;混料机、精加工机等设备均产生噪声;工程使用的原料主要有煤矸石、蓝晶石粉等,这些粒状物料在运输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粉尘,危害人体健康;在原料输送、落料过程中有矿物粉尘产生。
  公司减弱环境影响的措施主要有:一是粉尘处理。严格控制进厂原料的颗粒度,配料车间设置通风除尘系统,配料系统实现自动化、机械化,尽量减少原料的人工搬运和装卸次数等。二是噪声处理。采取密封厂房,操作人员在隔声操作室内工作,种植乔木绿化带。三是废气处理。项目采用天然气进行热处理,会产生少量废气,采用18米烟囱排放。四是污水处理。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不排放含有有害(毒)物质的污水。五是废料处理。生产中产生的废料主要是废品砖,全部回收作为莫来石纤维砖或浇注料的原料。六是环境绿化。
  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该项目设备先进,布局紧凑、工艺流程合理,生产及辅助生产设施所产生的废气、粉尘、废渣及噪声均经过有效措施治理,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标准,预计建成后,若各类控制措施实施、管理得当,将不会对附近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二)项目投资决策所忽略的环境成本因素
  案例企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虽然专门分析了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问题,但在其所列示的经济技术指标和资本预算中,忽略了环境成本因素。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环保设备投资预算不足
  该项目工程使用的原料主要有煤矸石、蓝晶石粉等,这些粒状物料在运输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粉尘,危害人体健康。容易产生粉尘的地点有厂区原料库、配料车间等处。该项目设计了4条生产线,但总计配置4台除尘器,显然不足。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和废水,基本缺乏控制。该项目预计生产期为10年,除尘器等环保设备的使用寿命可能不足10年,设备的重置未予考虑。
  2.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置缺乏预算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全部回收,似乎没有造成浪费。废品没有产生销售收入,但却占用了大量的原料资源、能源和人力,对于废品成本的考虑不足。资料显示,环境成本中,废物处置成本通常只占到1%~10%,废弃物的物料购买成本却占到40%~70%(c.jasch,2009)。该企业对于废气和废水的管理和处置所带来的成本也没有充分考虑。
  3.环境税费和日常环境义务缺乏预算
  资源税和排污费等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财务测算中未提及,对于因造成外部环境影响所应承担的环境义务毫无考虑。项目定员近500人,每年工资和福利费按照每人每年20 000元进行预算,显然不能补偿职工在工作环境中承受的健康风险。项目建址距离居民区1公里以上,但厂区的废气、废水和噪音显然仍会对周边居民带来不利影响。对于公司所应承担环境义务缺乏考虑,低估了项目的总支出。
  4.项目结束后的弃置义务和环境恢复义务缺乏预算
  项目投资期为10年,项目终结后资产的弃置和环境恢复需要占用一定的资源,而项目预算中未予以任何考虑。
  项目的市场前景具有不确定性,或许不能实现预计的销售收入;但项目的成本却是确定要发生的,对环境成本的忽略,严重低估了项目的现金流出额,其结果可能会使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的项目变得不再有吸引力,或者不再具有财务可行性。完全成本评估作为一种纳入环境因素的财务评价方法,有利于克服传统投资评价方法的不足,从而有助于做出正确的财务评价和投资决策。
  三、建立纳入环境因素的项目投资决策机制的对策
  传统的投资评价方法在进行财务分析时没有考虑到环境风险和环境成本因素,导致企业错误判断项目的盈利能力,引起决策失误,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战略决策。建立纳入环境因素的项目投资决策机制,需要着重解决以下问题:
  (一)强化企业管理层的环境责任意识
  随着伦理学向企业和企业管理的引入,以及企业环境管理理念的重新构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自己是庞大社会体系中的一个组成单元,企业自身与其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企业为社会创造了物质财富,但也消耗了自然资源,并向生物圈中排放了大量的废弃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产出的“三废”和有毒物质等,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损害。从道义上讲,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在节约资源能源消耗、控制污染排放和维护环境质量方面,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企业不仅要遵守国家的各项环境保护法规,还要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管理层要特别关注项目对于环境的影响,勇于承担环境治理成本和环境义务,并将其纳入资本预算中。
  (二)加强企业环境会计核算
  我国目前尚缺乏系统的环境会计规范,与环境有关的事项通常是在发生明确的财务影响时作为常规的财务会计问题进行处理。例如,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环保机关的规定交纳的排污费,列入管理费用;企业设置的环境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经费支出,列入管理费用;违反环境法规的罚款和责令停业的损失、环境污染对他人造成损害的赔偿以外的损失,列入营业外支出等等。加强环境会计核算,有利于准确确定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的危机感;有利于抑制企业短期行为,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协调起来。加强企业环境会计核算,同时也是项目投资决策的测算基础和依据。环境会计系统可以提供包括环境管理成本、物质流成本、违规成本以及或有负债相关成本等相关信息,从而对管理者投资决策过程提供支持。
  (三)实行项目环境审计制度
  环境审计起源于西方国家。会计师国际联合会(ifac)将环境审计划分为以下类别:地域污染评估,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理应关注的环境审计,公司环境绩效报告审计和合规性审计。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是一项重要的环境审计活动。通过项目环境审计,客观地评价企业项目的环境影响,及时纠正项目投资决策中的失误,为项目财务评价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提供条件。我国环境审计工作大都局限于事后审计,在项目投资决策环节开展专项环境审计,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四翠香 [标签: 投资决策 经营决策 决策 数据模型 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同心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现状及治理成果分析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关于增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生就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电子商务环境下客户价值探讨
    乡村旅游生态环境双重效应及其正确响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