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技术投资决策探讨

企业技术投资决策探讨

 1 技术投资的重论文联盟http://要性和特性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和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科技的竞争。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起着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世界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在飞快地改变。作为经济社会组成重要部分的企业,如果不能够适应科技的快速发展,必然被市场淘汰。企业必须结合产品的生命周期,根据社会环境的发展方向,设定自己的长期战略和短期目标,加大科技开发投入,这样,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技术投资支出金额大,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而其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和滞后性,从而给企业技术投资决策增加了难度。本文从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角度,就企业短期技术来源渠道的选择、长期技术投资资金流向的偏好和技术投资信息的披露三方面进行论述,寻求提升企业价值的方法。
  2 外购技术和自行研发策略的选择
  短期内,企业可以有两种获取技术的方式:外购(如直接购买专利使用权或请科研机构开发等)或自行研发。企业可根据增量收益最大化的原则确定技术来源渠道。
  表1利用“利润=收入-成本-所得税”的计算公式,按现行税收政策,比较两种方案给企业带来的增量收益大小。
  ·π——利润
  ·s——销售收入
  ·cz——自行开发研发成本
  ·cw——外购技术成本
  ·cq——其它成本费用
  ·t——公司所得税税率
  ·g——政府补助或奖励
  由上表可见,当满足公式:cz<[cw(1-t)+g]/(1-1.5t)时,企业获取相同技术,采用自行研发的方式划算。www.11665.CoM
  假设政府补助或奖励g=0:
  如果t=25%,则:cz<1.2cw;
  如果t=15%,则:cz<1.097cw。
  也就是说,在不考虑政府补助或奖励时,对于一般企业,如果自行研发预算支出低于外购支出的1.2倍,自行研发划算;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政策,如果自行研发成本预算支出低于外购成本的1.097倍,自行研发划算。由于自行研发加扣50%费用政策以当年可以扣除的利润为限,如果公司利润不足以享受该加计扣除政策,则计算自行研发所得税时,扣除额1.5cz要替换成实际税前可扣除金额。
  从公式本身来说,自行研发的成本是不含利润的,而外购技术的成本含有外部研发机构赚取的利润及交纳的税金。另外,自行研发常常可以获取政府补助和奖励,研究成果更具有专属性,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等来使企业一段时间内独占技术优势,防止技术外溢,获取技术带来的超额收益。
  普通企业自行研发,如果要从无到有配备人员设施等各项技术条件,成本会偏高。根据公式cz<1.2cw,普通企业在预计自行研发成本低于1.2倍市场报价成本时,自行研发就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利润。如果初始技术成本投入后,企业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当满足高新技术企业条件时,就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企业来说,收益将是长期的。
  因此,企业使用上述公式做决策时,应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扩大增量收入和增量成本费用的范围,谨慎权衡,结合企业战略目标,确定技术投资是外购还是自行研发。
  3 研究支出与开发支出的偏好性选择
  研究支出是指在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阶段发生的支出。开发支出则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这一阶段发生的支出。
  笔者认为,技术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使之具有高风险性的特征。研究阶段支出比例越高,技术投资的风险就越大。对于利润好,现金流充足,市场份额大,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来说,其风险承受能力强,有能力有条件加大研究论文联盟http://阶段的投入,研发支出的潜在收益更有可能巩固企业龙头地位。而对于规模较小,力争技术跟进或攫取微量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说,将资金集中于可以预见到产出的资本化开发阶段较为适宜。
  4 技术投资信息的披露
  笔者在wind数据库查阅上市公司年报时发现,很多企业尽管大篇幅提及本公司研发状况,却没有披露费用化研发支出和资本化研发支出的金额,或者分散披露及披露不完全。各上市公司年报附注披露状况参差不齐。
  研发支出的披露,既是相关准则规定的要求,也会为企业带来正面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 无形资产》规定,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计入当期损益和确认为无形资产的研究开发支出金额。而陆桔利(2006)的实证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能带来未来增长机会的价值。研发支出的价值能够被投资者认可,并给予积极的评价。
  笔者认为,企业应规范研发支出的披露格式和内容,这样,既有利于自身了解情况,进行同行业比较和数据分析,加大行业合作,减少重复投资,对研发支出进行合理的评价和考核,更有助于引起投资者对企业的关注,活跃股票市场,对公司财务报告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5 结语
  技术投资的重要性、酌量性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及滞后性对技术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技术投资,企业创造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或节约产品成本费用,为产品创造新性能。本文根据现行税收政策、会计准则的规定,从企业利润最大化、提升企业价值的角度对企业短期进行外购或自行研发决策,长期企业技术投资资金流向及财务报告研发支出披露进行了探讨,以期对企业技术投资决策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汪前 [标签: 企业 投资决策 决策 投资决策 投资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刺吸电位技术在植食性盲蝽取食行为研究中的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