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分析

关于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分析

 一、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含义
  项目投资决策是选择和论文联盟http://决定投资行动方案的过程,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对不同建设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选择及作出判断和决定的过程。
  项目投资决策是投资行动的准则,正确的项目投资行动来源于正确的项目投资决策。项目投资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及投资效果的好坏。正确决策是设计的依据,是合理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
  二、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1)项目决策的正确性是工程造价合理性的前提
  项目决策正确,意味着对项目建设作出科学的决断,以及在建设的前提下,优选出最佳投资行动方案,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样才能合理地估计和计算工程造价,并且在实施最优投资方案过程中,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项目决策失误,对不该建设的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或项目建设地点的选择错误,或者投资方案的确定不合理等。会直接带来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和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浪费,甚至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要达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事先就要项目决策的正确性,避免决策失误。
  (2)项目决策的内容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
  工程造价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但决策阶段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项目的工程造价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建设标准水平的确定、建设地点的选择、工艺的评选、设备选用等,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wwW.11665.COm
  无论从造价管理系统环节看,还是从投资利用、投资控制方面看,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不但必要而且很重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三、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内容
  (1)建设项目合理建设规模的确定
  建设项目合理建设规模的确定,就是要合理选择拟建项目的生产规模,生产规模小,其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生产规模大,可能供大于求,造成产品积压,经济效益低。只有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的规模,才能保证工程投资的合理性,保证拟建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2)建设标准水平的确定
  建设标准能否起到控制工程造价、指导建设的作用,关键在于标准水平订得是否合理。标准订得太高,会脱离实际情况和财力、物力的承受能力,增加造价,浪费投资;建设标准订得过低,将会妨碍技术进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3)建设地区及地点的合理选择
  建设地区地点的选择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拟建设项目的命运,影响着项目投资的高低,建设工期的长短,建设质量的好坏,还影响到项目建成后的经营状况。
  (4)拟建项目设计方案的确定
  拟建项目设计方案包括工艺流程的选择与主要设备的选用。工艺流程在必须确保产品符合国家要求的同时,力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卫生、生态平衡,节约基建投资和降低生产成本,以谋求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包括项目投资总额、资金筹措和投资使用计划。准确全面地估算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是项目投资决策阶段造价管理的重要任务。
  四、决策阶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方法及措施
  (一)建立科学决策体系及合理确定投资估算
  投资估算是指在整个投资决策过程中,依据现有的资料和一定的方法,对建设项目的投资数额进行的估计。投资估算是项目经济评价的基础,其准确程度将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的经济效果,是决定项目是否建设、银行是否贷款的依据。只有合理确定投资估算,才能真正做到宏观控制,而合理确定投资估算的前提是项目决策的科学化和合理的投资估算指标。决策科学化关键在于科学的决策体系和决策责任制。因此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明确决策责任制、编制高质量的估算指标,是合理确定投资估算的关键。
  (二)重视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
  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主要指在建设项目决策阶段的可行性研究与评估中,采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对拟建项目计算期(建设期和生产运营期)内投入产出的诸多经济因素进行调查、预测、研究、计算和论证,比较、选择最优方案的过程。经济评价是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估的核心内容,其目的是在允许条件下,使投资项目获得最佳经济效益。
  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
  评价方法要反映未来时期的变动情况,考虑资金的时间因素,进行动态的价值判断。
  (2)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量分析为主
  经济评价的根本要求,是对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活动通过效益计算,给出明确的数量概念,进行价值判断。应该强调,凡可量化的经济要素都应作出量的表述,也就是说,一切工艺技术方案、工程方案、环境方案的优劣,都应尽可能通过计算指标将隐含的经济价值揭示出来。
  (3)预测分析与统计分析相结合,以预测分析为主
  进行项目经济评价,既要以现有状况水平为基础,又要做有根据的预测。进行国民经济评价对资金流入流出时间、数额进行常规预测的同时,还应对某些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性作出估算,包括敏感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和概率分析。
  (4)宏观效益分析与微观效益分析相结合,以宏观效益分析为主
  项目经济评价分为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当企业的财务评价可行,而国民经济评价不可行时,应以国民经济评价的结论为主。
  (5)全过程效益分析与建设期效益分析相结合,以全过程效益分析为主
  经济评价是看项目整个计算期,包括建设阶段和生产经营阶段全过程经济效益的大小。不仅要看建设投资多少、工期长短、造价高低,而且对项目投产后的经济效益也要重视。
  结论
  建筑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对于整个项目造价控制的作用至关重要,由于投资决策阶段影响造价的因素较多,因此对造价的控制应根据业主及项目的各种因素综合考虑,而不应该将造价控制孤立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对项目有准确的把握和定位,进行最适合的投资决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谭丽香 [标签: 投资决策 设计阶段 投资控制 施工阶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基于价值工程的绿色住宅投资决策研究
    敬畏那些投资决策过程中的盲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