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风险分析的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

基于风险分析的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

引言 论文联盟http://
  建筑产业在我国飞速发展,工程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已成为建设行业的热点问题。有关资料统计,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中,项目决策阶段对工程成本的影响程度达到70 %~80 %,直接影响着其后的各个建设阶段成本的计算与控制[1]。而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受多种风险因素的综合影响,这些因素对成本控制影响程度、影响方向和影响关系都各不相同,全面分析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各项风险因素,对合理决策、节约投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风险分析的价值
  首先,风险分析能促进工程决策的科学化和合理化,降低因决策失误导致的工程成本的增加以及与其经济效益的降低。
  其次,综合分析各风险因素的危险程度,有利于决策者明确决策工作中应考查的重点内容,有利于找到投资安全与投资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另外,通过深入研究各风险因素的特点,为项目管理者找出相对合理的应对措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2风险类别分析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影响成本控制的风险因素,主要有政治风险、环境风险、项目投资时机风险、投资项目的位置风险、项目决策风险等[2]。
  2.1政治风险
  政治风险是指由于工程所在国的政治条件改变而使工程失败,工程项目信贷结构或债务结构改变等方面的风险。国际上许多工程均在进行了漫长的决策阶段后,才进入实质性的进展阶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风险的影响[3]。wWW.11665.cOM
  2.2环境风险
  社会民众环保意识的加强,要求决策者高度重视工程投资决策阶段对环境影响的分析。环境风险不仅表现在由于增加生产成本或资本投入而造成工程效益降低甚至丧失原有的经济强度,而且还有可能因为环保的原因使工程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2.3项目投资时机风险
  项目投资者在高投资风险背景下,必然期望高投资收益,因此必须充分重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投资的影响。投资进入的时机与决策风险的高低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在中长期内,当产品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时,项目投资后就会占有相应的市场份额,投资进入的时机较为适宜,投资决策的风险较低;反之则导致投资进入过度的风险损失,此理论对于工程项目投资也同样适用。
  2.4投资项目的位置风险
  制约项目成本控制的位置风险主要包括建设地区和具体项目地址的选择。建设地区的选择是指几个不同地区之间对拟建项目相宜建设在哪个区域范围的选择,项目地址的选择是指对项目具体坐落位置的选择。因为不同地区和不同地址的经济发展水平及生产要素价格水平存在很大程度的差异。
  2.5项目决策风险
  要使建设工程项目达到一定的规模,并实现项目的投资目的,就必须考察其合理的生产规模,并力求取得规模经济[4]的收效。规模经济的客观存在对项目规模的合理选择有重大的影响,可以充分利用规模经济来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成本。另外,选用设备时要选用满足工艺要求和性能好的设备,尽可能选用标准化设备,以便配套和更新零部件。
  3 风险因素的定量分析 (以西安市某项目为例)
  3.1概率估计
  基于“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事件后果)”,还须对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危害性进行评价。对于各因素发生概率的估计可以通过多人评估法——以来自各个不同部门的专家组成一个团队来识别各种可能风险,并估计它的发生概率[5],以西安市某工程为例,估计各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如表1。
  表1各种可能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
  
  
  
  
  3.2影响程度分析
  投资决策阶段的不利条件可能导致多种后果,如决策成本超支、预期经济效益无法保证、项目实施难度大等。把这些因素对各可能导致的后果的影响程度按一定的标准分为五个等级,如表2。
  表2风险后果等级标准
  
  
  
  
  根据表2中给出的标准,借鉴专家法及历史资料法[6],得出每项影响因素对决策成本、预期效益、实施难度的影响程度,如表3所示。如政治风险对决策成本的影响是30分(较低危害),对预期效益的危害是30分(较低危害)。
  表3影响因素对后果的影响值
  
  
  
  
  实施难度 30 10 70 10
  则政治风险对后果的综合影响的大小(以下称“后果值”),可以把它对成本、效益、实施难度的分值按一定的权重加起来。本例中采用层次分析法[7],得出决策成本权重为0.595,预期效益的权重为0.277,实施难度的权重0.128(可以通过一致性检验)。那么政治风险后果值=30×0.595+30×0.277=26.16,环境风险后果值=0.595×30+0.277×50+0.128×30=35.57,其他因素后果值类似计算,分别为: 20.68, 23.29,39.35。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其芹 [标签: 投资决策 成本控制 风险 决策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