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酝酿中的中国出版经纪业
书商眼中的出版经纪人
  采访对象:陈德中(出版策划人,自由撰稿者)
  问:听说你一直在从事出版策划方面的工作,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最近由你参予策划并翻译的《希腊神话故事》,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能谈谈你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吗?
  答:我现在正在和出版社合作策划一套书的选题,我的工作其实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书商,比较辛苦,当然在时间上相对也比较自由了。
  问:作为书商,你对业内的圈子是比较熟悉的了。你对出版经纪人一定有所了解,你现在是否可以称作出版经纪人?
  答:我对出版经纪人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在西方出版界这是很常见的一种职业,图书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活动必然遵循市场规律,因此图书出版市场中经纪活动的存在也是必然的。在我来讲出版经纪人也可理解为版权所有者的代理人,他必须能够持续参与出版经纪活动并推动出版事业的发展,并以此为谋生的手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还不是一个出版经纪人,我应该更像一个书商。
  问:最近我在一些报刊上看到报道说

环境的发展和入世对图书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多出版经纪人涌现的时候,自然会有相关资格认证,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
    出版经纪人眼中的出版经纪人
  采访对象:王炜(北京雨淋霖文化信息咨询中心总经理,出版经纪人)
  问:您原来在风入松书店工作,把风入松搞得红红火火的,后来怎么想到要做出版经纪人?
  答:我从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搞图书销售工作,对市场对作者都很熟悉。wWw.11665.coM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作者都觉得出书困难,很多优秀的稿件都没人发现。而出版社常常又为寻找好的稿源和作者而犯愁,我想如果能有人专门在其中牵线搭桥,那就会帮助双方解决很多问题。对作者来说,他不熟悉市场,也没必要去熟悉市场,如果有出版经纪人来帮助他们并为他们的创作充当参谋,则会大大节省作者的时间和精力,更好投身于创作,并且也能获取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说一些学者,作学问是他们的专长,但是由于知识分子固有的面子问题,所谓“君子不言利”,他们不太懂得怎样给自己争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如果我们做他们的出版经纪人,就能为他们争取到更大的利益,当然同时也给自己创造了应得的价值。
  问:这个报酬是怎么收取呢?
  答:出版经纪人的报酬来自作者的稿酬,国外通常是作者稿酬的10%-20%,不过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一般就在10%左右,关键在于和作者的协议。总之有一个原则,就是出版经纪人在作者和出版者间,因为我们通常都站在作者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所以只能帮一头,仅从一方获取报酬。
  问:要不是你上面的解释,我一直还以为经纪人是从两头收取报酬的中间人呢,因为你们在帮作者的同时,也给出版社带来了更大的利润。那你们现在的出版经纪业务都包括了什么?
  答:当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为个人和机构出书作代理,主要是社科类,大文化类,大众学术类书籍,如大学文库的出版代理;另一方面也从事一些版权代理,我们现在就正在从英国安德鲁出版社引进一套教材的中文版权。后者也是我国当前出版经纪业务的主要形式,即版权代理。
  问:现在除了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从事的版权代理外,有没有其他民营版权代理公司呢?
  答:有很多,在北京就有好几家做得比较好的公司,比如中国作家协会版权代理中心、牛津、剑桥出版社在中国设立版权代理办事处、与中信出版社也成功策划包装了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中文版的北京读书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教材教辅,经济类,医学类图书的版权代理北京科文剑桥图书有限公司等。
  问:您刚才说版权代理只是出版经纪公司的业务之一,其他形式的业务开展得怎样呢?
  答:据我了解,现在也有作家有专门的经纪人,比如周国平的书,就由专门的经纪人来打理。还有汗青文化传播公司也在为一些有前途的新作家作经纪机构。
  问:您能谈一下这些大大小小的正在发展中的出版经纪公司的经营情况吗?
  答:从总体上来讲,不是很好。状况比较好的公司通常也是靠畅销书的版权代理来维系的。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在分工上,越来越细,从不同学科到不同领域都有了划分。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从原来参差不齐,素质偏低的情况,到越来越多人具有至少大学本科学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硕士,博士,海外留学归国人员。
  问:您觉得成为出版经纪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答:首先要有热情,他应该热爱出版这个行业。但关键在于idea,也就是说要有思想,离不开脑子。他必须要有好的创意,较强的策划能力,还要熟悉市场,懂经济管理,以上几个方面缺一不可。
  问:看来,干你们这一行条件还挺高。您是怎么看您自己这一职业的?
  答:干这一行肯定很辛苦,并且现在利润也很低,如果光是靠当经纪人的话,自己都难养活自己。在出版经纪业比较发达和成熟的欧美国家,一个出版经纪人往往同时代理很多位作家的作品。比如说如果某经纪人手下有10位大作家,他们每年的稿费收入总计达到30万元,那些经纪人一年的收入也就达到了30万元,对一些畅销书作家来说,这个收入还要高得多。但现在我们的情况就不同了,常常一年也就有一两个作家的作品可以代理,因为出版经纪还未得到广泛的认可,同时我国作家的稿酬也相对偏低,作为他们的出版经纪人,一年也就一两万的收入。即便是畅销书,也因为盗版等问题,而使作者实际所得大打折扣,到经纪人手中所得也就减少了。不过,尽管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很多问题和压力(expand),但是我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因为它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我喜欢具有挑战性,创新性的工作,从事这一事业给了我很大的精神上的满足。至于以后怎样发展,则需要各方面情况的发展和多方支持,比如图书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对出版经纪活动也需要政策上的认可,在经纪活动中应给予监督和引导,诸如此类的工作,当然也需要我们自己的进一步摸索和努力。
    结语:
  跑了一圈,颇有感触,看来在政府的有关管理部门尚未把出版经纪人的事项提到议事日程,对他们的管理培训考核,仍是空白。我们相关的管理部门在认识发现新事物方面尚需努力。对它的发展我们应该作进一步的考察和研究。在我国现阶段,虽然出版经纪人还未成熟,但是他们在保护作者权益、推动和促进作者创作,繁荣图书市场等方面已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不能因为它暂时存在的一些问题而否认其作用,因为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人们的认识发展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西方出版界,当经纪人最初出现的时候,也曾被出版社所排斥,认为他们有可能会损害他们自身的利益,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出版经纪人已日趋成为出版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作者争取到了更大的权益,也成为了出版社好帮手。入世后,给中国出版业带来的一大挑战是市场国际化的问题,这对于中国出版业而言,不仅仅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过程,更是自身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过程,面临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将促使中国出版业从经营理念到实践方面都要进行一次较大的变革,我国的出版经纪业应抓住这个机遇来发展自己,使之趋于完善成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药在心脑血管急症康复期治疗中的应用价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矿山机械中液压机械传动应用中的分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解读欧·亨利《警察与赞美诗》中的“幽默”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