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讨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讨

  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和科技日新月异,中职院校的教育应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出更多适应不同岗位需求的综合性人才。所谓“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理念也非常适用于新时期的中职院校教育的发展趋势,所以学校应该转变以往以学校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职业教育理念,打造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让学生学以致用,增强自身的就业优势。但是从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一定的欠缺性,本文就这方面进行研究探讨,试图找到解决的方法。
  一、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1)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理念落后。虽然中职院校在教学上一直重视实践课程的教学,但是在中职院校市场营销这门课程中却往往没有在实践上有较大的投入。一些中职院校认为市场营销课程应该注重理论教学,当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后,实践也就不会成为一件难事。从实际效果来看,中职院校的这一教学理念是相当落后的,如果说市场营销作为一门理论课程来进行教学的话,那么高职、本科院校比中职院校理论教学更有优势,这就无法突出中职实践教学的作用性,也就无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实践教学目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尚不明确。随着市场营销这一专业的热门化,无论中职、高职,还是本科院校,都纷纷开设了市场营销这一专业。尤其是中职,原本自身的教学师资力量有限,根本无法满足市场营销的教学条件,只是盲目地跟风开设专业,这就导致了中职营销专业没有形成明确的培养目标,也就不能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wwW.11665.cOM市场营销教学没有具体地对实践教学提出明确的要求,无法解决学生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没有真正把实践教学纳入到市场营销教学计划中。(3)实践课程教学条件匮乏。中职教学本身的教学条件不充足,无法满足对学生的实践教学。尤其是对实践有较高要求的市场营销课程更是存在着教学条件无比匮乏的状况。实践教学的开展没有配备专用的教室,还停留在运用理论教学的教室来走形式的教学。另外,中职的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也并不多见,只有少数的学校建立有实践基地。这种实践教学条件无法促进中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
  二、新时期下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建议
  (1)转变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理念。现代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才。企业十分关注人才为其带来的优质竞争力,因此,企业需要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尤其是需要技能型人才。要想培养出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市场营销课程教师应该转变以理论课程为主的教学理念,主动制定实践培养的多项计划,并积极向学校争取较多的资源为学生开展实践课程做好准备。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把所学到的理论基础知识进行消化巩固,从而创新学生的思维能力。(2)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课程应该与实际营销活动接轨,以营销职业能力为导向,建立与实践营销相结合的理论知识体系,构建完善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应该包括对学生的基础能力、业务开展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还应该结合实践来进行专业基础技能培训、综合技术能力培训、岗位就业能力培训等多方位培训相结合。学校应该对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进行着重培训,其包括普通话、语言、形体、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学校应积极开展各类相关市场营销知识的竞赛、辩论赛、社团活动等,有条件的中职院校可以邀请营销专家为学生讲解专业的市场营销知识,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更多有关市场营销新动态。(3)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要想让学生得到真正的提高,不可或缺地就是实践学习。实践学习最佳途径就是与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培养关系,让学生更早地接触到工作实践。学生可以进入到相关的企业进行暑期实践或者顶岗实习,使学生更加清楚地了解企业的营销情况,企业所在行业市场的营销环境,以及在营销过程中的几大重要关键点,同时培养学生的推销能力、洞察能力、谈判能力,使其能够更快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为学生今后的真正就业打好基础。实习基地的建立是企业和学校之间互利双赢的成果。但是实习基地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是需要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多方努力,才能建立起一座完备、成熟的实习基地。
  新时期中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应该摆脱传统的理论基础教育为核心的方式,应逐步转变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市场营销实践的条件,同时,还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打造一支适应社会需求的中职市场营销学生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苏镟 [标签: 河南 霍乱时期的爱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产业转型时期农家乐休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