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论文摘要:在电力企业中,只有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才能为国民经济这个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支撑。以《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为例,从善待“绩效较差”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要义、树立团队精神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不断地解决问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这三个方面阐述人力资源管理不容忽视的原则。

  论文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不容忽视;原则

  现代企业所有的资源中,人力资源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资源,有人把它称为“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特征就是重视人的作用,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在电力企业中,只有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才能为国民经济这个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支撑。那么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呢?电力行业的专家学者包括高级管理者,在相关理论的探索与实践的总结上多有非同凡响的建树。在此,笔者另辟蹊径,通过前几年风靡一时的《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谈一谈对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原则的几点看法。

  一、善待“绩效较差”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要义

  《士兵突击》在“无美女、无明星、无恋情”的“三无”情况下取得了出人意料的高收视率,就是因为它的精神震撼力猛烈地撞击着人们的心扉,而其中“不抛弃,不放弃”就是这部军旅电视剧的灵魂。
  主人公许三多从一个“猪都被他气死了”的“倒数第一”逐渐成为英勇善战、冲锋陷阵的“老a兵王”。当人们津津乐道于这个一口气连翻了333个回转的“傻根”时,不得不佩服对他倾注心血全力培养的老班长——史今。WWW.11665.Com因为曾在许三多父亲面前承诺过“一年之内把许三多培养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史今力排众议将这个“一根筋”保留了下来,将这个抡铁锤砸了自己手的“龟儿子”保护了起来。他以宽容和鼓励使许三多终于开窍,创造了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史今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那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而这六个字正是钢七连的连训,是每个士兵在入伍仪式上必须大声复颂的连队精神。
  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中,恰恰暴露出人们在这六字上的缺陷。一些领导者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绩效较差”的员工身上,很少花气力去鼓励和鞭策这些“弱者”。如目前大张旗鼓开展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乃至于员工的职位升迁,一般基于员工以往的业绩,是一种“表彰先进,惩罚后进”的管理模式。如此一来,许三多式的“绩效较差”员工很容易被边缘化,更不用说重用了。至于若干年前的“末位淘汰”,更是使“绩效较差”员工的生活蒙上一辈子也挥之不去的阴影。于是就出现了“好员工越来越好,差员工越来越差”的局面,亦或出现“20%的高绩效员工创造出80%的利润”的极端失衡现象。
  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并不是单纯地针对高绩效员工而言,同样包括那些“绩效较差”员工。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人才,这在许三多身上得到了充分而切实的验证。当然关键在于许三多秉承着“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的信念,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就是常说的“内因是事物转化的根本”,但是决不能忽视外因的作用。“不抛弃,不放弃”就是用温情去感染、激励“绩效较差”员工,使他们树立起“人可为,我亦可为”的信心。
  孙子曰:“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为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善待“绩效较差”员工并不是保护落后,而是尽最大可能激励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不抛弃,不放弃”折射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也应该是人力资源管理不容忽视的原则之一。换言之,当“绩效较差”员工都能“前进一大步”时,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就是指日可待的。

  二、树立团队精神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

  团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组成的集体。团队具有的特征:一是必须有现实的目标,以明确团队存在的价值;二是规模必须有所限制,保障成员之间的充分了解和相互影响;三是一定要发挥“1+1”远大于2的功效。在《士兵突击》中,每一次演习都是一个团队协同作战的实例,不管个人能力有多强,如果没有团队其他人的帮助是完不成任务的。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员工都是生活在团队之中,团队作为一种组织形态已经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
  团队精神就是团队中各成员之间互相沟通、交流、真诚合作,为实现团队的整体目标而奋斗的精神。它包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与人合作的能力,也就是说要善于与人沟通,尊重合作者,懂得与适当的方式与人合作,学会被别人领导和领导别人。
  《士兵突击》为培养团队精神树立了很好的样板。许三多刚到钢七连时成绩非常差,班长史今并没有抛弃他,而是根据他的性格特点不断地鼓励他,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并且在自己的手被许三多砸伤后仍让其确立了第一个团队目标,“如果不好好干,班就不会成为先进班,班长明年就要走人!”为了帮助许三多提高业务素质,班里的战友主动放弃了午休,集体帮助他提高本领,这在培养团队精神中是很感人的场面。
  其实,在《士兵突击》中树立团队精神的场面俯首皆是。如果说对许三多采取的是正面的引导和激励的方式,那么对成才则是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成才是一个技术全面而且非常优秀的人,但是他缺乏团队合作精神,甚至有些自私。自私的人不会自觉地融于一个团队,很少考虑与战友同生同死、同进同退。当成才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后,老a还是最终接纳了他,不过这时的成才已经具有团队精神了。
 企业尽管不是军队,但是在树立团队精神上却有很多相同之处。第一,要明确团队的使命,制订清晰的目标,让团队中每一个员工都懂得生活在这个团队里为了什么、自己该怎么做;第二,团队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必须建立最佳的工作模式,要求员工必须了解他们在团队中的职责、目标和权限,并让每一个员工明确界定他们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的增值角色,形成统一的认识;第三,团队应该有系统、有计划地培养和提高员工的技能,使员工体会到团队中个人的价值能够不断提升。
  在现实中,团队中成才式的人物确实不在少数,他们耍着小聪明,自以为是,急功近利,有时为了“小我”的利益而你争我抢。社会是个大环境,团队是个大集体,这个集体虽然不可避免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是作为团队的一个成员,如果重视个人的目的而忽视团队的目标,这个团队肯定是松松垮垮的。而团队精神是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这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

  三、不断地解决问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

  在一个企业中,没有问题就不需要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同样如此。人是活生生的人,人的思想是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就像许三多所说的日子是问题叠着问题,关键在于需要每一个人具备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企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根本原因是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中国军队长期以来的主要组成就是像许三多这样农民出身的战士,是他们用血肉之躯表现出了军威、国威。而企业也并不全是技术高尖的人才、足智多谋的人才,一些员工大都很普通、很平凡。无论是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可避免遇到的问题,都是数不胜数,接连不断。
  其实解决问题并不复杂,就是看能不能从内心到行动上真正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过程。许三多在撤编的钢七连一人留守半年多,日复一日坚持以往的军事训练、打扫卫生、饭前唱连歌,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却是钢七连的规定。在规章制度面前不能打任何折扣。回想一下,如果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大家能做到这样吗?为什么在企业里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不就是图省事怕麻烦吗?有人平时只是遇到一点点问题就会退缩,在与别人意见不一致时就会面红耳赤地非争个你对我错。在被误解或受委屈时,更多的人会怨天尤人。这怎么能解决问题呢?应该具备许三多式的招牌微笑,笑对问题、笑对挫折、笑对误解,甚至笑对讥讽和鄙视,而把全部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埋怨;多一点勤奋,少一点懒惰;多一点奉献,少一点自私”或许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通向成才之路的捷径。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科学,但这门科学不是刻板教条的,是最具有人情味的,最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的人是不混日子的人,是能挺得住的人,是能把每件小事都做好的人。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不断地、重复地去做。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个时代,人们都想成才,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最终目标也是如此。但是成才不成才却完全在于自己能不能用一颗“平常心”来干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也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
  当人们梳理企业管理的历史时往往惊奇地发现,对企业管理作出最大贡献的并不是企业家、管理学者,而是军队。许多企业当然包括电力企业,无不殚精竭虑地从军队管理中寻找本企业的核心管理精神。从海尔集团不拘一格降人才、赛马不相马,到华为集团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的“狼性文化”,正是对军队管理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士兵突击》启示多多,企业何尝不需要许三多这样的员工?企业何尝不需要钢七连、老a这样的团队?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士兵突击》是难得的教材。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孔宪信 [标签: 不容忽视 不容忽视 不容忽视 光污染 不容忽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