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行动学习法在公务员培训改革中的创新实践
  [摘要]公务员素质的高低关系着政府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行动学习法坚持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中创新的理念。作为公务员培训改革的创新途径,行动学习法对于提高公务员素养,增强政府工作实效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行动学习法;公务员培训;改革路径
1990年,彼得?圣吉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创立了“组织学习中心”,同年推出经典专著:《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从此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浪潮,极大地推动了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的建设。
公务员作为治国理政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应具备创新的思维、丰富的知识、正确的决策能力和良好的协调能力。公务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影响着政府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公众满意度。为顺应信息时代和知识时代的新形势,着力提升公务人员的施政能力和综合素养,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的组织和牵头下,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公务员的培训规模和培训力度。尽管培训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但培训的成效与预期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在2009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涉及公务员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较多,排在第一位的是“培训走过场,缺乏针对性,不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由此可见,公务员的培训体系亟待改善,培训方法也需创新,尤其要重视培训的实效性,它是决定培训工作的成败关键,也是检验培训质量的唯一标准。
一、行动学习法:公务员创新培训的新途径
行动学习法源于20 世纪60 年代,由英国管理学思想家雷格?瑞文斯教授(reg revans)在《发展高效管理者》一书中率先提出。www.11665.cOm雷格?瑞文斯教授通过一个学习公式来表述行动学习的思想,即l=p+q。其中,“l”表示学习;“p”表示以现代教育或者培训为主要形式的知识指导;“q”表示对具体问题的询问。雷格?瑞文斯认为,传授结构化的知识是目前教育和培训的主要形式,学习者通过学习已经“成型”的知识和方法,可以更好地理解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在这个快速变革的社会中,仅仅依靠这种学习方式还不够,还需要创见性地提出问题、主动自觉地探索不熟悉的领域。同时,还要通过团队的形式将这两方面有效地结合起来,才是完整和有效的学习。
行动学习法强调学习者的行动性。行动学习法是将工作与学习整合为一个有机体的培训模式,在以一个专门学习为目标的背景情境下,以当前组织面对的重要现实问题为载体,通过“学习—反思—行动—再反思—再行动”的循环方式展开学习,将“从行动中学”、“在反思中学”与“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有机结合。在整个学习循环体系中,其核心思想是: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中创新。其中,反思是行动学习的一个重要标志,强调从深刻的反思中获得问题的解决和经验的提升。与传统的培训方法相比,行动学习法具有解决难题、开发人力资源并促进个人及团队成长、推动组织发展等优势。
行动学习法因兼具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解决问题和开展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团队学习特点和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被学校、企业和培训所接受和实践,在政府公务员培训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行动学习法在中国中高级人才培养方面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特别是在公务员培训中,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培训中心先后在四川、甘肃等地区开展了系列应用行动学习法的研究项目,培养了一批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勇于创新的政府工作人员,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实践经验。例如,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陈伟兰教授认为行动学习法在甘肃省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四大成效:找到了适合我国体制与文化的实施行动学习项目的方法;帮助甘肃省解决了一些关键性的实际问题;帮助甘肃省建立了机构间密切合作的工作网络关系;培养了一批掌握应用行动学习法做人力资源开发和组织发展工作的专业人才。因此,立足于中国基本国情,将行动学习法合理运用于培养体系建设和培养模式设计中,为公务员的培训改革与创新实践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二、学习中行动:公务员创新培训之根
结合行动学习法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情况,可以将该方法应用和推广于公务人员的培训改革和创新实践的过程之中。在行动学习法中,力图使培养对象通过倾听、提问、质疑、支持和帮助等具体行动,创新思维不断涌现,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一般来说,行动学习过程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反复循环的步骤所构成,并透过倾听、提问、质疑、支持和帮助等环节使项目组成员思想、观点、智慧和思维产生碰撞,使参训者的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组建学习团队。行动学习的主要执行者是一个由相关领域内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学习小组。学习团队的组建应该由学习者、培训师和技术专家共同组成。其中,学习者成员人数应该大体在6至8人左右,在人员构成上应该能够优势互补、促进合作,还需要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工作经历,以避免缺乏创新灵感;培训师是行动学习过程的促进人、辅导人和管理人;技术专家对实际项目进行业务指导,提供知识支持。同时,建立学习小组成员的沟通平台和机制尤为重要。在国家行政学院2008年组织的应用行动学习法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项目中,通过简单甚至具有幽默性的自我介绍活动,可以起到显著的“破冰”作用,有效活跃学习小组气氛,消除小组成员间的陌生感,增强小组的团队凝聚力和工作默契程度。

第二,聚焦实际问题。在深入调研、培养需求的基础上,凝炼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行动学习法是以解决问题为基本导向的培训或学习组织形式。它根据解决问题的需求,从实际问题出发。知识学习由问题带动,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动学习的组织者将服务于问题的解决过程,积极推动相关资源的整合与利用。问题的凝炼要依托于学习项目的整体主题。选择学习主题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行动学习项目的成败。主题的选取应该充分考虑实践工作中的热点与难点,可以涉及多个工作领域,但是其策略价值必须明晰。学习者应该拥有就该主题进行研究以及相关活动的较充足时间。主题选择对激发学习者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至关重要。 聚焦实际问题的总体思路需要明确。中瑞合作项目海南子项目的问题导向思路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项目应用行动学习法的实施过程强调问题导向和提升学习者综合能力的双重目标的一致性,将“学”与“用”紧密结合,实现了学习者综合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有效提升。总课题(宏观研究与学习方向)的研究目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凸显,问题导向的项目工作模式得以强调。根据学习小组成员的特点,将总课题进一步逐层分解,由每个学习小组承担子课题(实际问题)的研究任务。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学习小组成员进行必要的知识更新和实际调研,并且通过小组探讨、专家讲解等途径逐步解决问题。学习者的综合能力随着问题的解决而得到提升。
聚焦实际问题的具体步骤也需要合理设计。参考国家行政学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可以考虑如下步骤提出实际问题。首先,前期准备:小组成员围坐一起,由主持人说明具体需要研讨的议题并确定研讨规则,积极引导、鼓励学习小组成员积极独立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贡献个体智慧与思想;然后,个人发言:学习小组成员根据议题充分发挥个人想象力,在系统思考的基础上自由发言,当成员在发表意见时,其他成员不得加以评论,主持人或指定人员将各种核心观点记录下来,值得注意的是,在集思广益这一环节中需要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否则将会失去研讨的价值;最后,小组讨论:学习小组成员将罗列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归纳、分类,最后整理出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
第三,集体研究决策。针对实际问题,运用团体列名法或头脑风暴法进行集体讨论,形成一致结论,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行动学习还是能够体现学习小组成员互助共勉的一种集体学习。凸显集体性的行动学习具有三大优势:整合集体知识与经验,发挥集体智慧力量;促进部门间的协调合作,降低沟通成本;加强团队成员的合作精神,推动形成团队合力。特别是集体合作可以充实实际调研的内容和收获。团队成员充分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可以大大降低时间和经费对调研的约束性,充分发挥“学”与“动”之间的动态作用效果,增加一手调研资料的可得性,提高研究成果的实效性。
三、行动中反思:公务员创新培训之基
行动学习的基本过程可以描述为:首先学习小组人员定期集中,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知识更新,反思工作经验,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然后将工作方案付诸实施,一旦实施过程中产生新的思考,再次进行小组集中学习和研究。如此往复,通过不断尝试,探究解决问题最优方案的实现路径。在“学习—反思—行动—再反思—再行动”循环学习模式下的行动学习中,行动是整个过程的核心枢纽。它强调学习小组成员在行动过程中运用所学知识,有效解决问题这一终极目标。
传统的公务员培训强调内容的讲授灌输,“行动”是每个人事后可有可无的任意发挥,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课堂上有声有色,课堂下束手无策”,理论与实践脱节,造成学而无以致用。实践性是行动学习的最大特点,“行动”是行动学习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在引入创新领导人才培养中最难实施的一个环节。“行动”不仅意味着成本和时间,还意味着牵一发而动全身,容易对已经建立的培养体系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冲击。但笔者认为,这并不妨碍在公务人员培训价值链中尝试采取小规模的“行动试验”,在解决小范围问题的基础上,再将“行动式”的教学模式渐进式地引进到创新型公务人员的培养体系中,使创新型公务人员的培养日臻完善。
同时,反思是一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学习性要素的重要特征。实践证明,只有及时、自觉地投入到方案的执行,在行动中对方案进行系统反思才会更有效率、更易产生效果。反思往往是对目前已有假设的重新质疑和解读。因此,行动学习法可以为反思提供必要的时间与空间。反思的存在也不断促进学习小组成员智慧的互补、整合与更新,促进团队与成员创新能力的共同提高。在中国教育实践中,反思的重要性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mba(工商管理硕士)、mpa(公共管理硕士)领域已经开始强调反思在行动学习中的核心作用。
四、在反思中创新:公务员创新培训之魂
反思是连接行动学习循环圈的核心枢纽。首先,通过反思能够帮助学习小组成员更加清楚地界定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成员间达成共识;其次,反思能够增进学习小组成员的理性思考能力和逻辑判断能力,帮助团队正确决策和高效运作;再则,通过反思可以科学地选择行动学习过程中所采用的行动方案,并且在行动结束后可以对行动方案做出理性评价,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地改正,以追求卓越成效;最后,学习小组成员通过反思可将在行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零散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逻辑的主线串联起来,升华和创新为清晰的、系统的知识框架与经验体系,成为指导下一步行动实践的有效指南。
总之,行动学习法的核心在于“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在“学习—反思—行动—再反思—再行动”的循环学习模式下,引导学员学会如何独立思考和系统学习,在不断的反思过程中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心智模式的改善和知识体系的创新。为此,在公务员培训中不断探索和渐进式引入行动学习法,使之真正成为解决政府工作难题、推进组织变革、提高公务员素养和增进政府工作实效的有益工具,最大限度地增强公务员培训的实效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曾明彬 孙皓 [标签: 改革 制度 改革 深圳 改革 工资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任务驱动策略”在课程学习中应用管理
    如何培养英语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行动学习法在公务员培训改革中的创新实践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比较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对比分析传统企业管理和学习型企业管理的特
    试析学习档案袋评价与新课程理念的有机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