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道德问题及对策分析

市场营销道德问题及对策分析

  1. 探讨市场营销道德问题的意义
  随着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为社会以及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商品,为国家以及社会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也有一些不道德的商人和企业盲目的追求个人利益,置国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表现了不道德的经营行为。比如在市场上销售假冒伪劣的次等品,利用虚假的广告来欺骗消费者,采用不合理的价格来谋取暴利,这些不正当的行为都严重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可是有些企业却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没有考虑企业形象的损害及社会伦理道德的违背,这是我们企业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因此,深刻的探讨和研究市场营销中的道德问题,对于企业、消费者和社会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我们国家的企业更好的融入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一体化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中国市场也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所以无论是跨国经营还是国内经营的中国企业都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不同文化理念、风俗习惯、行为方式和经营模式。在交流和学习的同时,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冲突和矛盾,引发各种各样的伦理问题。” [1]因此,研究和探讨市场营销的伦理道德问题对于跨国经营,进行国际营销,更好的融入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有利于企业营销活动的开展
  以消费者为中心是社会市场营销的核心理念,这就要求市场营销活动中就要做到诚信经营、信守诺言。Www.11665.COm实践标明,企业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自觉践行诚信经营之道,以企业的信誉和合法的经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商品的质量和周到的服务赢得顾客的满意,就会换来消费者的赞誉,从而也为自己获得相当的经济效益和长足稳定的发展。
  第三,为市场营销管理机构的工作提供依据
  目前,有些企业的营销活动是符合法律规范的,但用道德规范去衡量却有失偏颇,合法不合情、守法不道德的事件让消费者难以保护自己的应有利益,因为市场营销管理的相关机构进行管理的时候根本没有相关的依据。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营销活动不只是一种盈利性活动,而且是一种社会性、公益性活动,一种致力于通过交换过程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人类社会活动。企业经营的这种属性,决定了企业的经营行为既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律法规,也要遵循一定的道德规范,承当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研究、制定营销道德规范和制度,指导企业营销活动,维护消费者和社会的利益,并最终实现企业自身利益,乃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现代营销的新课题。
  2. 我国市场营销道德行为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各种调查结果和资料来看,企业营销道德问题的成因是多样的,从社会环境到企业自身,从高层的管理人员到底层的销售人员都会出现各种问题。再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消费者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太过薄弱,让一些不道德的商人有机会侵犯我们消费者的利益。
  影响企业进行不道德营销活动的原因
  2.1企业外部原因
  2.1.1市场经济本身的原因。市场经济本身就存在一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现象,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这种情况是可以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一些企业只在意自己的利益,唯利是图,产生个人主义,置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不折手段的获取巨大的利益。
  2.1.2市场的法规不完善。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快速的发展,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企业的利益获取的就越来越大,但是我门国家的法制建设却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许多国家制定的法律都存在很大的漏洞,一些新的法规也没有及时的出台,使一些不法企业利用这些没及时出台的法律来达到他们不道德的利益目的。
  2.1.3对于市场的管理不完善,没有根据法律来严格执行。办事的效率低下和相互推脱这些问题都是相应的管理机构太过复所导致的,而且很多的执法人员的文化及道德的素质不高,执法不严,这些都导致我们的法律形同虚设,给一些不道德的企业有可趁之机。
  2.2企业内部因素
  2.2.1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经营动机所致。一些企业过分的最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置社会和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谋取暴利,导致了企业道德的丧失,正如马克斯.韦伯所说“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只要有可能,就必然有置任何伦理道德于不顾的残酷的获利行为。”[2]这样的经营理念在短时间内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小小的利益,可是长此以往下去,这些不道德的企业最终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甚至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2.2.2企业存在不同素质的高层管理人员。企业的领导者他们的经营思想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如果他们当中有一人的道德水平低下的话,也会直接影响下属的员工,那样一层层的腐败下去,企业的命运也会存在很大的危险的。
  2.2.3企业中知识水平低下的员工大有人在。一个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企业的员工,若企业的员工知识水平都很低下的话,就会影响到他们整体的的道德水平,那么这个企业的整体道德水平就会下降,长此以往下去的话,企业也会受其影响,变得贪婪成性,只注重自己的利益却不顾消费者的权益。
  2.3消费者本身的原因
  2.3.1消费者的自我保护的意识淡薄。企业的主要销售人群就是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有时当我们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往往不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那么就会给一些不法的企业以可趁之机,更加助长了不道德的风气。
  2.3.2消费者存在不健康的消费心理。我们国家的消费者存在很严重的攀比心理、炫耀的心理而且还可能盲目的跟风,而企业根据这些心理变本加厉的利用广告和一些虚假的包装来欺骗消费者,从而导致企业的素质和道德的丧失。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 解决我国市场营销道德行为问题的对策
  3.1完善的法制建设
  要想建立完善的法制建设,那就必须要有好的法律条文可以对照。道德和法律就像人的左右手,只有左右手相互配合,我们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他们不配合,那么只会把事情弄的越来越糟糕,法律和道德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些不法的企业根本就不顾虑自己企业的道德形象,也不在乎社会舆论的压力,为了自己的私利来寻找法律的漏洞,为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如果我们的法律让他们找不到任何的漏洞,那么那些不法的企业也就不敢轻易的以身试法,更加不会去欺骗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有了相应的法律,就算是企业侵犯了我们的权益,我们也可以借助法律来保护自己。
  3.2加强消费者监护自我权利的意识
  市场中不道德的行为之所以那么多就是由于企业家们往往占据了当今社会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他们领导着我们广大的消费者而消费者往往是不知道自己是处于被动的位置。企业家们掌握的信息比较大,而消费者不知道市场中的一些商品,对于商品的了解也是甚少。所以我们要加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我们自身的权益,不能让不法的商家更加视法律于不顾。
  3.3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上面说道企业营销道德存在问题的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消费者不正确的消费观念造成的,如果每个消费者都能够理性的消费,那么那些虚假的包装以及广告之类的东西就不会对我们消费构成一定的因素,那些不法的企业也不会利用我们那些不健康的心理去进行不道德的营销行为了。
  3.4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
  3.4.1建立正确、健康的企业文化。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国家文化,企业也不例外,企业文化是影响企业员工的重要因素,而“企业营销伦理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是企业文化的基础,是营销主体在从事营销活动中所应具有的基本的道德准则;消费者及社会公众就是通过企业营销行为来判断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要求的” [3]。如果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以顾客为主要出发点,遵循顾客至上的宗旨,那么这个企业的员工也会按照企业文化来做,以顾客的利益为主要的出发点,相反,如果一个企业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的话,那么这个企业的员工也会只考虑到自己的私人利益,不会顾虑到企业的利益,进而这个公司就会是一个从上至下都是贪图利益的小人。
  3.4.2树立一个道德榜样领导者。领导者之所以能被叫做领导者是因为他的行为他的思想能够影响到每一个员工甚至整个企业,如果我们的领导者可以以身作则,从思想里就以消费者的利益为主,那么我相信他的行为和思想也会感染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会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
  3.4.3增强企业员工对道德问题认知的程度。俗话说的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企业的员工就好比这水,它的强大性是有目共睹的,一个企业,员工是主要的构成因素,如果我们企业的员工素质都能比较好的话,企业的前景又是另一番景象,如果我们员工的素质都很底下的话,那么这个企业的道路将不会久远,一个人的行为是可以很快的传染给别的人,一个传一个,日子久了耳濡目染,一个人会影响到一群人,所以这个企业的发展与相应的命运可以是完全被他们的员工掌握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中的。因此,我希望我们企业不要忽视了企业员工素质的问题,我们企业要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必须首要解决。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鑫 [标签: 道德 对策 道德 道德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的物流发展展望
    苹果和三星的市场营销对比分析
    乳品企业内控与市场营销策略共生效应分析及
    浅谈药品市场营销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