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网络经济时代复合型财务人才的培养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活动的日益兴起,改革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网络财务人才已是当务之急。文章从高校和学生个人两个角度,对如何培养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网络经济;网络财务;复合型人才

  一、引言

  随着it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发展已进入网络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在网络上进行。自2003年以来,国内的c2c、b2c、b2b、b2g等电子商务模式不断兴起发展,电子商务的贸易双方通过互联网完成从贸易磋商、签定合同到支付等一系列过程,整个交易远程化、实时化、虚拟化。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管理模式的不断变化,对财务管理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职能,面临着能否快速跟进新技术、适应网络经济的挑战。企业只有及时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将财务工作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网络财务模式转变,才能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企业的每一项财务活动都是由财务人员发起、操作和管理的,因此,其成效如何主要取决于财务人员的知识、智慧以及努力程度。只有富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财务人才,才能胜任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要更新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体系,提高财务人员的知识技能,努力打造复合型财务人才,满足电子商务时代网络财务的需求。wwW.11665.coM

  二、对现代网络财务管理特点的初浅认识

  网络财务是指以网络技术为手段,在互联网环境下实施财务核算、分析、控制、决策和监督等的现代财务管理新模式。网络财务将现代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技术有机结合,标志着一个高科技含量的财务管理时代的到来。从传统财务到网络财务,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空间、时间和效率三个方面的改变。

  (一)空间方面——财务管理空间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拓展,实现财务和业务的协同进行

  与传统财务管理相比,网络财务管理在空间上的改变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从企业总部走向企业各部、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网络财务作为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促进了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包括与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企业与供应链的协同和与社会各部门的协同这三个部分。财务管理的空间得到有效拓展。

  (二)时间方面——会计核算实现即时性,避免了与业务活动的时间差

  与传统财务管理相比,网络财务管理在时间上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会计核算从事后变为即时、财务管理从静态管理走向动态管理。传统的财务管理与业务活动在运作上存在一个时间上的差距,企业各部门不能即时分享相互的信息,网络财务管理可以实现即时动态,在it环境下,通过财务会计流程与经营业务流程有机融合的动态会计平台,实现财务和业务的互动,当一项经营业务发生时,在业务信息进入信息系统的同时,通过会计平台,自动生成实时凭证,而实时凭证经过财务确认和处理后,显示在相关的账簿和会计报表上,前后台无缝连接,实现在线管理,便于企业的财务资源配置实现最优化。

  (三)效率方面——网络财务管理可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

  网络财务管理从工作方式上能够支持在线办公和移动办公,同时能够处理电子单据、电子货币等新的介质,真正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企业财务管理变得即时和迅速。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财务人员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原来必须由很多人共同才能完成的复杂的数据处理、核算工作,使数据处理成本降低,速度加快,效率提高。

  三、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的培养对策思考

  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是指既精通财务专业知识,又懂计算机网络技能、现代企业管理、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必须主客观相结合,可以从学校和学生个人两方面入手。

  (一)高校要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才平台

  为培养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高校要以生为本,为学生成才创造条件。

  1、科学设置财务专业课程体系。高校对财务专业学生设置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同时,可设置跨学科专业的选修课,扩大选修课范围,允许学生自愿选择,拓展知识面,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知识和财务专业知识,同时具备计算机能力、英语、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管理理念等方面知识,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合理构成,提高财务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

  2、允许转专业。由于现行的高考录取政策和制度的限制,很多学生往往被录取在非第一志愿专业。同时,也有一部分考生所选的专业纯属父母的意愿,而非学生自己的选择。虽然,目前很多高校有转专业的政策,但是条件都比较苛刻,能转专业的人数很有限,因此大部分学生被迫就读于没有兴趣或并不是自己选择的专业。兴趣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高校要创造条件,允许更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目标志向,重新选择专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发展自己的优势。

  3、实行双学位制。双学位制可以培养学生财务与另一学科专业的科学基础,又能兼容不同学科的综合、交叉与渗透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自身发展需要选择第二专业的学习,突破单一的财务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人才培养多元复合化的特征。

  4、建立导师制。为使学生缩短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期,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学校最好给网络财务方向的学生配备导师,对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学习、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引导,有效避免无助与迷茫。

  5、重视社会实践。从近几年的就业市场和形势看,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优先录用有社会实践经历的毕业生。因此,学校教学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作为网络财务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学生课程考察的一个方面,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目前网络财务软件或相关软件已经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中普遍使用,学校可以选择会计信息化比较规范、应用比较成熟的企业,作为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分期分批到实践基地去参观、见习,让学生在真实的管理环境、生产条件下得到针对性的业务技能训练与感受,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使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就具备了较强的业务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学生个人要注重自身知识体系结构的完善,力求全面发展

  为适应网络经济发展对高素质财务人员的要求,财务专业学生必须增加自身的知识含量,充实完善知识结构,并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实现可持续发展。

  1、建立立体交叉式的知识结构。除了掌握政策法规和财务专业知识外,还要主动学习了解相关企业的核心业务,建立立体交叉式的知识结构。因为财务工作永远是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服务的,不能脱离企业核心业务而单独存在,所以财务人员必须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各环节,才能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处于主动,体现作用和地位。

  2、精通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技能。财务工作原来面对的是账簿,现在面对的是计算机,企业的财务数据属重大商业机密,网络经济下财务管理的安全一旦受到威胁,遭破坏或泄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后果。网络财务管理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因此财务专业学生要精通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技能,并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3、熟悉法律知识。从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来看,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关规范网络经济活动的法律体系将不断完善,财务专业学生就必须学习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依法理财,依法维护企业的权益。

  4、具备金融知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资金的合理筹措和有效使用。财务专业学生只有具备丰富的金融知识,才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尽可能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小的风险为企业筹集最多的资金。

  5、具有扎实的英语功底。要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复合型网络财务人才,财务专业学生必须关注国内外新学科和前沿学科的动态,拓展国际视野,及时吸收国外财务前沿理论知识和经验,了解当前国内外企业的财务专业核心知识,因此,要多听财务专业英语讲授课程,多看原版英文财务书籍,这就要求财务专业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

  四、结束语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源泉,智力等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正在迅速提升,网络财务管理必将发展成为知识化、智力化为主导的管理。我们当代财务专业大学生一定要把知识经济的观念渗透到财务管理领域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中去,坚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既精通财务知识又具备it技术、现代企业管理、法律、金融等多方面知识的财务复合型人才,为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整体战略的实现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李超.网络财务[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2、刘军.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m].时代出版社,2005.

  3、张芳.论企业集团的未来财务管理模式[m].知识经济与财务出版社,2006.

  4、冯召军.浅议会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j].河北企业,2007(1).

  5、张玉红.会计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析[j].财会通讯,2008(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裘陟岑 [标签: 网络 复合型 复合型 复合型 企业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