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市场营销理论的民办高校营销策略探析

基于市场营销理论的民办高校营销策略探析

  一、前言
  随着我国高校体制的改革和发展,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一部分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是,作为具有企业性质民办高校,其天然带有盈利动机。随着扩招引发的我国教育市场的逐步成熟,民办高校在受到传统高校压制的同时,也感受到国外高校的威胁[1]。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民办高校要生存和发展,就需要引入市场营销的观念,打破束缚,加强生源市场的细分与选择,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营销策略。本文就从营销战略和营销手段两方面对民办高校的营销策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
  二、民办高校的营销战略
  营销是指有形的商品、无形的思想、文化等通过交换取得各自所需的过程[2]。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能够帮助民办高校有效地进行和发展市场营销,从而体现自身的比较竞争优势,形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内质和核心竞争力, 最终实现生存和发展。
  (一)创新办学和教学理念
  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营销的核心就是交换。客户的需求是导致交换产生、成功进行的充要条件。而管理的目的是保证组织各方面有序、有效地运作,最终达到组织目标。因此,民办高校管理应按照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供学生需要的精神产品和服务为学校的责任和义务,使学生的满意成为学校经营的目的。对于高校来讲,本着学以生为本 的理念,把让学生满意、让学生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作为自己的办学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全面设计和调整办学系统和行为, 必将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WWw.11665.CoM
  树立特色和个性论文联盟http://化教学的理念。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民办高校需要通过审视自身办学条件,结合市场需求,牢固树立特色教育的理念。通过特色教育,集中资源和力量,在某些专业方面办出特色,才能与传统的公立高校进行有效的竞争。其次,民办高校还需要树立个性化教育的理念。改变学生是受教育对象的观念,转变按照既定的教学目标,整齐划一的培养模式。
  (二)发展公共关系,提高认可程度
  公共关系的发展,是民办高校的市场营销的主要策略。通过对员工、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新闻媒介以及社会公众等的交流宣传,建立学生对民办高校的信任与寄托,同时也提高民办高校的社会认可程度,从两方面改善民办高校的生存发展环境。首先,民办高校应该积极维护和拓展稳定生源市场。其次,建立和谐的高校关系。避免无序竞争,实现高校整体的共赢。再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认可程度。民办高校的天生弱势需要其加强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介以及社区民众的联系,特别是可以利用新兴的微博等手段,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大力宣传自身,为其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提高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民办高校的营销手段
  (一)细分服务市场,明确办学重点
  在参与市场竞争前,民办高校需要细分服务市场,而不是平均使用资源和人力来参与所有的市场竞争。细分服务市场的前提是明确民办高校自身的定位和办学重点。明确自身定位,通俗的来说,就是需要民办高校在内部管理和外部宣传中明确的解答“我是谁”的问题,并贯彻始终。明确办学重点,是在充分了解办学竞争对手的办学目标,目标学生群体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将办学重点倾斜到自己最擅长的学科和专业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
  (二)切实合理收费,增强办学吸引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在大幅度的提升。但是,高等教育的消费能力对于许多家庭而言仍然有限。在同等甚至非均等条件下,学费是影响许多家庭选择民办高校的重要因素。因此,民办高校需要根据学校的自身情况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保障一定盈利能力的同时,制定较为优惠的学费,吸引更多的生源。在制定学费时应该注意以下因素:(1)在定价目标符合社会总体利益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提高办学效益,促进民办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2)对于市场急需的人才,可以适当提高学费。(3)充分考虑教学质量、地区经济水平、学生的承受力[3]。
  (三)重视就业指导,形成有效供给
  学生的就业是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检测项目,也是民办高校向社会提供优秀人才的唯一形式。民办高校必须抓好学生的就业,提高民办高校的办学形象。具体可以采用如下策略:(1)设置毕业生与校友服务中心。(2)长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3)建立人才需求数据库。不间断的收集人才需求的信息,及时反馈学生与学校,使学生能够尽早的为工作做准备,也使学校能够及时的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
  (四)校企联合办学,扩展营销渠道
  民办高校与企业的联合办学能够真正的实现“教学—实践”的结合以及“教学—实践—就业”的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尽早地熟悉企业生产的设备、流程和管理。此外,民办高校也能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先进的实验设备以及相对精良的师资为企业排除各种技术难题和问题,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和质量保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 市场营销是目前民办高校生存与发展中可供借鉴和引用的较好方法。民办高校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坚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公共关系的营销战略,并通过细分市场、合理收费、就业指导、校企联合办学等营销手段,落实市场营销的策略,从而实现民办高校的良好生存与可持续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曹宁 [标签: 北京 模式 信息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