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教学整体设计

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教学整体设计

  企业的营销活动是从市场调查开始的,通过市场调查识别和确定市场机会,制订营销计划,选择目标市场,设计营销组合,对营销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和信息反馈。本课程的设置,是人们了解、认识市场,分析研究市场发展变化规律的方法或工具,通过各种科学的调查方式方法,搜集、整理、分析市场资料,对市场的状况进行反映或描述,以认识市场发展变化规律的过程。本课程主要介绍市场调查与预测的程序和基本方法,旨在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相关能力,把握市场调查的技术、技巧和方法;掌握预测的基本方法,对市场趋势进行分析和判断,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一、课程定位
  《市场调查与预测》是一门通过分析市场过去和现在的表现,在长期的研究中认识市场规律,用科学的预测方法对市场未来的发展变化进行预计或估计,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的科学。本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市场调查与预测活动及组织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对市场调查与预测各种原理的领悟,以及掌握市场调查与预测业务活动的基本技能。具体作用如下:
  1.培养市场研究和营销策划中的实践能力。经济全球化席卷世界,向国际化发展已经不只是企业的一个选择,而成为企业生存的必须。我们必须用新视角去审视市场研究中的许多问题,如经济全球化下传统市场理论的校正、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与整合市场实践活动层面的一些新方法、新技能等。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Www.11665.cOM本课程的实践性强,正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必须具备的实践能力。
  2.知识结构上凸显承上启下。《市场调查与预测论文联盟http://》课程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直接为培养学生的市场调研与预测综合能力服务,同时,又为管理与营销专业后续的各门专业课程奠定基础。先修课程:经济学基础、经济数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市场营销学、企业管理。在修课程:财务管理、推销谈判与技巧、erp实训。后修课程:公共关系实务、营销策划、服务营销、创业实训。
  二、教学选取依据及教学内容
  1.市场调查岗位能力分析。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企业的营销组织是由市场部和销售部组成。按职能划分,市场部负责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销售部负责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市场部作为企业的营销组织架构的核心,市场调查类的岗位(包括市场调查主管、市场分析师、市场调查专员)是市场部的职责划分部分。以下是市场调查类岗位的职责能力要求:1)负责市场调研计划的制订及实施。2)建立健全营销信息系统,制定内部信息、市场情报收集、整理、分析、交流及保密制度。3)为本部门和其他部门提供信息决策支持。4)协助市场部经理制定各项市场营销计划。5)组织进行宏观环境及行业状况调研。6)组织对企业内部营销环境调研。7)组织对消费者及用户调研。8)对销售渠道的调研。9)收集竞争厂家的市场情报和各级政府、业界团体、学会发布的行业政策和信息。10)提出新产品开发提案。
  2.教学内容选取。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根据市场调查职业岗位对市场调查类人员能力的要求,筛选学科中与职业能力培养相关的专业知识内容,构建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基本理论知识以“够用”为度,主要突出咨询类、市场研究类企业对市场调查人员所必备的项目教学模块,强调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本课程以任务为载体,将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融入到课程中,设计出五个项目,10个任务的教学模块,具有极强的实操性,真实项目导入教学更加强了教学的针对性。职业教育的本质是强调“工学结合”,注重人文素质的提高。本课程从实际出发,强化“社会功能”而弱化“教育功能”,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不仅要能适应社会需要,而且要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1)借鉴工学结合理念,引入工作活动项目。针对财经管理类专业特点和工学结合要素短缺的现状,针对课程内容与职业工作实践的对应关系,运用职业教育技术,设计了“五个项目,10个工作任务”:
  五个项目:项目一:市场调查认知→项目二:设计市场调查项目→项目三:搜集市场调查信息→项目四:整理分析市场调查资料→项目五:预测市场发展趋势。
  10个工作任务:任务一:市场调查认知→任务二:确定市场调查目标→任务三:设计市场调查方案→任务四:设计市场调查问卷→任务五:选择市场调查方式→任务六:选择市场调查方法→任务七:整理市场调查资料→任务八:分析市场调查资料→任务九:预测市场发展趋势→任务十: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
  (2)建立起知识内容和职业工作之间的联系。通过设置“项目工作情境”、“自我阶段总结”等栏目,引领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关注并参与市场调查与预测职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阶段性的学习总结中,能够非常自然地建立起对知识内容与职业工作之间的直观联系,增强了学习的目的性和指向性。
  三、教学设计
  市场调查与预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强、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我们力求以培养学生创业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典型工作任务(项目)教学为主要手段,进行课程设计并展开教学,将课程实训和真实的市场调查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吗,在教学做一体化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市场诊断研究与策划能力。
  (一)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整合课程内容
  针对财经管理类专业特点和工学结合要素短缺的现状,针对课程内容与职业工作实践的对应关系,运用职业教育技术,设计了“五个项目,10个工作任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项目一:市场调查认知
  1.工作任务一:市场调查认知 。(1)行业了解;(2)培养项目管理的思想。
  项目二:设计市场调查问卷
  1.工作任务二:确定市场调查目标。(1)制定项目目标;(2)遵守公司管理制度(工作行为纠正)。
  2.工作任务三:设计市场调查方案。(1)进入工作状态;(2)100%按照公司现行制度和工作标准进行管理。
  3.工作任务四:设计市场调查问卷。(1)将现场实践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工作中;(2)学会问卷设计的方法和要求。
  项目三:搜集市场调查信息
  1.工作任务五:选择市场调查方式。(1)掌握如何确定市场容量;(2)学会进行样本的抽取
  2.工作任务六:选择市场调查方法。(1)商务聆听(如何听的有效);(2)电话沟通的技巧(如何沟通的有效);(3)标准普通话的纠正。
  项目四:整理分析市场调查资料
  1.工作任务七:整理市场调查资料。(1)资料的归纳、整理;(2)spss软件、excel软件的统计与分析。
  2.工作任务八:分析市场调查资料。(1)资料的归纳、整理;(2)spss软件、excel软件的统计与分析。
  项目五:预测市场发展趋势
  1.工作任务九:预测市场发展趋势。(1)分析判断市场预测法的特点;(2)运用时间序列预测法;(3)运用一元线性相关回归分析法。
  2.工作任务十: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1)编写调查报告;(2)对项目进行跟踪评定和现场辅导。
  (二)利用“cati电话调查实训室”平台,进行调查技能的实践锻炼
  cati电话调查实训室,以真实项目、真实工作环境培养学生,是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调查与策划的实训基地。通过制定项目目标,跟进目标达成情况,以项目管理的思想培养学生提高工作效率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电话调查实训现场,企业督导通过现场示范、现场指导、现场实践将所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工作当中,培养学生的工作习惯,强化理论知识的吸收和掌握。
  培训项目一: itacati系统框架介绍
  itacati系统框架介绍:
  培训项目二:样本管理
  (1)样本生成:随机生成、导入;(2)样本维护:样本查询、修改、删除、导出等。
  培训项目三:执行策略
  样本状态;样本分配;配额设置;样本自定义字段;样本展现;样本修改。
  培训项目四:问卷管理
  (1)概念、定义介绍;(2)问卷结构、问题类型、问卷设计的流程等;(3)脚本中的逻辑控制:跳题;(4)样本信息和问卷信息的交互引用;(5)结束语的设置。
  培训项目五:项目执行
  (1)访员组和访员管理;员工组和员工管理;(2)访员执行;(3)执行监控;(4)数据审核(答卷管理)。
  培训项目六:数据统计
  (1)话务统计、样本统计、单题统计、交叉统计;(2)excel \spss数据导出。
  培训项目七:itacati系统的日常维护
  (1)系统结构;(2)数据库服务器维护;(3)项目维护。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万丽丽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