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电力市场营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创新

浅谈电力市场营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创新

  一、建立电力市场营销新机制
  第一,要建立电力市场营销的新机制,就要不断转变营销的传统观念,逐步确立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经营理念,在新形势下只有实现认识的统一、观念的真正转变,才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够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电力企业的销售量。
  第二,要不断强化分析与预测电力市场上的需求,对所有企业来说市场需求都是其经营管理的基本出发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于电力企业的业务指导作用更是不断加大,电力市场上的需求分析已经成为各个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对电力市场进行科学的预测更是电力市场营销的重要基础,企业必须要逐步建立与完善目标市场的预测分析系统。
  第三,建立起完善的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系统,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都是把市场的需求作为指导的,尤其关注对市场需求的分析与动态的研究,并重视投入充足的人力和物力到市场的分析、调查及研究中,以逐步建立其完善而科学的市场营销系统。当前,在大多数电力企业中,市场营销所发挥的功能主要集中在电力使用、调度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在电力企业的本部与基层性的供电公司中不断完善已经建立起来的营销系统,并加强对已经设立的营销部门的管理,必然会对市场需求的评估预测及营销具体策略的制定产生有利影响。同时,电力企业还要注意实现营销机构职能的统一与协调,以方便企业营销计划的具体实施,将市场营销落到实处。
  二、电力市场营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国电力市场营销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也存在很多问题:
  1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制定不及时
  从整体上来说,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仍然不完善,这必然会引起电力市场发展的不完善,有关电力市场的法律、规范及政策的制定不够及时、相对滞后,而且当前的执法力度和强度也不强,这些都使得电力市场的营销缺乏应有的法律依据,而大部分已经制定的法规由于执法不严而没有得到电力行业的普遍遵守,因此,电力市场营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要及时地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避免出现电力市场营销的混乱局面。wWw.11665.COm
  2市场营销的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当前,很多电论文联盟http://力企业的电力市场营销观念仍然比较淡薄,这就要求各电力企业对市场营销有明确而深入的认识,并意识到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其他活动,如生产、销售以及产品质量等。如果不能满足电力市场的整体需求,就无法完善电力企业的服务,甚至会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不利于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同时,也容易导致电力市场中矛盾的产生,这种矛盾具体表现为总体的电量需求不断增大但实际的电量供应不充足。另外,由于电力企业的总体组织大且繁杂,但通常的经营管理体系是纵向的,随着电力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不同的企业管理阶层的增多,电力企业如果想得到相关的信息就必须要建立规范化的管理系统。因此,电力企业实现从传统的生产管理到现代化的市场营销管理的转变已经刻不容缓。
  3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系统中存在着安全风险
  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系统中的安全风险通常包括:
  (1)技术方面的风险:产生这种风险往往是因为在进行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系统的设计时,埋下了设计方面的缺陷,例如,安全性漏洞、系统状况不稳定,从而造成管理系统遭到网络用户或黑客的非法入侵;
  (2)操作失误引起的风险:该风险指的主要是由管理系统的维护及操作人员的操作失误所引起的,例如,由于电价的错误标示导致电费的错误计算所产生的损失;
  (3)违规性操作导致的风险:违规性操作是指不按照规程的规定进行操作,例如,有些管理系统的维护及操作人员采用一些未得到承认的操作方法进行恶意的违规操作。
  三、电力市场营销发展创新的具体对策
  1观念方面的创新
  各个电力企业必须把市场需求作为导向,逐步转变企业自身的营销观念,并不断克服重视生产、看轻营销的思想观念。很多电力企业看重对电网的建设、安全化的生产以及对设备的维护,却往往相对忽视企业的市场营销,但企业的电力市场营销对于提高经济效益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做好企业的市场营销,真正做到电量能够卖出、电费可以收回,才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电力企业在其营销管理中必须要充分地重视电力市场营销,准确对企业的目标市场进行定位,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活动都要服务于营销的需要,逐步树立大营销、大服务,把市场需求为导向、把客户作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对外要做好对客户的优质服务,对内则应该对市场营销进行规范与管理,不断完善电力市场营销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真正建立起当代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机制。
  2组织方面的创新
  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紧跟国内外科学的市场营销管理方式,并通过对企业内部管理的调整,使企业的营销适应市场的变化、客户的需求。例如,设立抄表公司,日益规范企业的营抄秩序,不断提高营抄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快制定电力企业相关的规约及管理制度,逐步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设立对停送电进行协调的办公室,以便将用电客户的变电站维修、电力企业的线路等结合部署并统筹兼顾,尤其应该考虑到客户的购买淡季与节假日;在确保电力企业安全营销策略下积极探究企业的夜间与带电作业的新举措。
  3管理方面的创新
  电力企业对市场营销的管理主要包括抄表核收、业务变化以及计量管理等几个部分。对市场营销要进行必要的过程控制,也就是进一步加强对营销的监督、检查、改进以及规范的控制。在进行过程的管理与控制时必须建立与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例如:要不断规范企业对电价的核定、收费的标准化、提高装表的质量以及供用电合同的规范等;与此同时,还应该对各个环节进行限时的结办,以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最终提高报装、施工、验收以及送电的速度;在进行用电的核收时要注意强化对质量的考核,避免出现误抄、错抄或漏抄等现象;不断加强对企业内部凭证的规范化管理,认真对电费进行审核,以防止电费的计算错误;对电费的账目定期进行仔细地核对,以保证电费的资金安全;在进行客户的业务变化工作时,则应该对工作的凭证进行规范与审核,并按照相关的权限审批;在电量的计量方面,一定要准确地做好计量表,并认真校验、抽查。
  由于电力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之间都是密切联系的,因此无论哪一个营销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对电费的正确核算,导致电力企业经营利益的降低。电力企业必须要不断加强对内部管理的规范,通过制定具体的营销流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的科学化管理。
  4技术方面的创新
  (1)对电力市场营销的整个过程都要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控制和管理,并将电子商务技术广泛地运用到营销的具体流程中。在电力企业当前的市场营销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强化对市场营销的电子化管理;
  (2)不断推广电子化付费,以便于客户的用电与缴费;
  (3)广泛使用精度高、寿命长、功能全的防窃电的智能化电表,以避免出现窃电的不良现象;
  (4)条件允许的电力企业还可以采用监控功能,通过监控有力地保证电网系统的正常运行,实现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营。
  5市场方面的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电力企业必须要积极地采取有效地市场营销措施,以尽可能地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按照电力市场需求的不同价格弹性采取不同的对策,对于大型的工业型用电客户应该实行较为优惠的电价,在雨季应该对电价实行折扣,以便实现用电市场的稳定。而对于居民的生活用电则要积极指导他们合理地用电,如对电价分时段计费等。
  结语
  电力市场的营销作为电力企业有意识的管理活动,对于电力企业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能够确保实现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目标,电力企业一定要不断树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营销观念,要把用户的需求作为营销的导向,提供优良的电力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康筱璐 [标签: 的经济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