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文章在对物流企业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了物流管理专业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物流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提出了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改革与整合物流专业课程体系的思路与方法,以期能对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物流专业,工学结合,研究

  一、引言

  作为“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产业,其价值效益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物流产业现在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对物流技能型从业人员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制约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培养高水平的物流人才成为了各类高校教育急需解决的一个新课题[1]。

  基于工学结合的专业教学模式能增强物流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根据物流业务岗位的任职要求,对物流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和整合是高职院校各专业教学改革的新趋势[2]。物流专业的教学改革必须从岗位工作任务分析入手,打破学科体系,建设基于工作任务的核心课程,特别是要建设完善针对某一领域基层管理岗位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构建突出岗位技能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专业学习和顶岗实践交叉进行,保证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相一致,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实现学生就业时与企业的“零距离”。

  如何培养学生具备适应企业岗位要求的物流专业技能是本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3,4]。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以及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以便更好地为企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物流人才,笔者在对物流企业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改革与整合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的思路与方法,以期能对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WWw.11665.CoM

  二、物流管理专业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

  面对我国物流业飞速发展,物流管理专业面临着众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市场对物流人才需求的变化对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和模式形成了挑战

  众所周知,在以经济实力为依据的国力竞赛中,物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效率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我国加入wto后,国内物流业也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而物流人才的缺乏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物流业的发展。

  根据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高校既要培养企业物流人才,如零售行业物流的采购、管理和作业人才;又要培养物流企业人才,如适应第三方物流、快递物流等业务的管理人才。此外,在企业用人的调查反馈情况可以看出,我国物流业仍存在缺乏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性、技能性人才,在物流人才培养方面仍具有浓重的传统特色,难以满足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

  (二)物流管理教育资源和教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从目前物流专业发展的经验来看,物流企业要求物流方面的从业人员应具有一定物流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此,国内有关物流专业方面的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迅速崛起,相当多的大学和学院设置了物流管理专业,专业设置也逐渐完善。同时在物流协会的领导下,全面开展了物流的职业教育,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物流人才教育培训系统。但在物流管理教育资源和教育市场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三)物流管理专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作为新兴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影响力逐步扩大;但与示范专业和重点专业相比,物流管理专业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1.师资队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

  师资力量不强,在全国和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不多;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比例不高;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不尽合理;高水平的学术梯队尚未形成。

  2.学术水平较低,服务社会能力不强

  承担和参与的各级课题较少,年人均发表专业论文数较少,且分布不均匀。物流管理专业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发挥。

  3.课程和教材建设才刚刚起步

  在物流专业没有优秀课程,而且还有部分专业新开课程的效果有待未来两年教学实践的检验。课程讲授方式比较单一,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育手段尚需进一步提高。全国还没有出版权威认证的物流专业教材。

  4.实践教学滞后于专业发展的要求

  物流管理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除专门的实验课程外,还有许多专业课程离开了实验和实习就无法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效果。

  三、物流管理专业改革的目标及思路

  (一)物流管理专业改革的主要目标

  1.以“应用”为主旨,以模块为要素,构建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体系。

  2.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技能,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既具有扎实的理论技术基础,有实际工作能力和经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3.加强与同行兄弟院校和交通企业、交通管理部门的横向教育协作关系,编写一定数量内容简洁实用、组织科学合理的教材和典型教学案例,并加强理论教学中的模拟教学。

  4.加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与企业及有关部门共建稳定、规范的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能够在全真的环境中进行阶段性教学实习和就业前的顶岗实习,为物流管理专业及相关专业专业技能训练的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二)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

  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师资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尽快地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教学质量、专业技能、科学能力是成功地推行教学管理专业的有力保障。为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正在逐步地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师德高尚、教风优良、学历与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能承担省级科研课题的一支多能的、年龄与职称结构合理的、以博士和研究生为主体的、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努力使全校生师比达到20:1。

  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培养和形成稳定的科研学术团队,凝练出本专业的特色学术研究方向,积极探索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鼓励教师深入企业、政府部门从事实践调研,形成产、学有机结合的机制。坚持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和影响力为目标,积极承揽和参与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和咨询项目。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每年至少请1名校外本专业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或进行学术合作,每年至少派1~2名骨干教师参加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使本专业教师力争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1项。

  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物流的职业岗位内涵非常丰富,物流岗位可以分为六大类,即市场营销类、仓储配送类、口岸物流类、交通运输类和咨询策划类。我校本着教育服务于社会的原则,结合自身的现状,以仓储配送为重点,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师生共同参与企事业和政府部门的科研科技项目,使教师和学生的学术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四、物流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整合的策略

  结合我国物流专业教育的现状,为了实现我国物流业的跨越式发展,加快物流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笔者从物流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方面提出以下几条策略和建议。

  (一)建立与专业教学改革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培养学生的技术业务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和个人发展能力为出发点。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入学军训、课程教学中案例模拟、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课程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假期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物流公司见识实习、毕业顶岗实习。

  建设物流实训基地。物流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为了给学员提供实践环境,而且要具备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实践功能,包括物流专业学生毕业实训,物流企业人员短期培训,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等,目的是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实践性强的复合型物流人才。

  加强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高校应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确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不断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变革,带动专业设备的更新、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加快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课程体系改革

  高校应加大教师素质能力的提升力度,重视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课程体系改革的实践。随着现代物流业的迅猛发展,物流从业人员也应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重视教师的素质能力,应从物质上与精神上重视鼓励教师,多方面为教师创造条件,灵活调整教师的授课方式方法,对积极上进分子给予适当补贴,提倡教师对物流专业学生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教育和专业实践培训,在高校内部形成学习物流专业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物流管理与运作水平的热潮。

  同时,可以聘用其他高校专家、物流咨询公司专家、培训机构讲师为本校的资深物流顾问与培训讲师,为这些专家提供灵活的工作机制,就本校物流专业教学体系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探讨,从而为教学改革方案的落实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重视推动物流管理专业的产学研结合

  物流是一门应用性、理论性极强的科学,同时也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产业,它离不开产学研的结合。物流教学要与物流研究中心与物流研究所结合起来,把研究成果用于教学实践中。学校在教学中要重视案例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形式可以多样化,采用讲授或研讨,又或者是座谈、交流,按照不同的教学层次分不同的深度进行授课,不仅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更要重视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使其能够驾驭物流日常业务的经营和决策,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良性循环。

  五、结语

  物流产业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呼唤着更多的人才。各大高校在教学实践改革的道路上也探索出一些有益的经验,同时也遇到一些瓶颈问题。而物流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后我们物流专业还要在物流业发展规律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完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我国物流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物流人才。

  参考文献:

  [1]邓冬梅、陈丽英.我国物流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物流科技,2007(7)

  [2]耿洁.工学结合及相关概念浅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12)

  [3]李新生.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j].中国冶金教育,2006(4)

  [4]宋晓黎,黄浩.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j].职业教育研究,2008(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曾祁 [标签: 模式 模式 改革 方案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