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员工工作满意度调查及提高方法

      [摘 要]文章从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概念出发,结合事业单位员工的特点,引用满意度调查问卷案例,根据数据统计结果,阐述了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在此基础上,从四个方面论述事业单位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关键词]工作满意度 事业单位员工 调查 解决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日益认识到,人是组织中最具活力性、能力性和创造性的要素,是组织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资源。尊重人、关心人,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事业单位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了解员工需求,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态度,通过了解员工工作满意度,可以发现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概念
  对于工作满意度的概念,研究人员由于研究目的不同、背景不同,对其理解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讲,工作满意度是指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所抱有的一般性满足与否的态度,既然是一种态度,那么我们认为工作满意度也应包括认知成分和情感成分。认知成分是对态度对象的知觉、理解、评价和信念,认知成分中既包括对某人某事之所知,也包括对某人某事的评价—赞同或反对;情感成分是指对态度对象的情感体验,如尊敬或轻蔑、喜欢或厌恶等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把工作满意度分为外部满意度和内部满意度.外部满意度更多涉及认知成分,内部满意度更多涉及情感成分.外部满意度主要来自于由外部因素而导致的满意度,它主要用于满足低层次的需要,如一位员工对一份工作不感兴趣,但他认识到努力工作能得到好的奖酬,如拿到高的工资或得到提拔.内部满意度主要来自于由内部因素而导致的满意度,它主要满足较高层次的需要及自我实现,如一位员工对工作本身的深深热爱,他从工作中得到了自我发展。wwW.11665.Com
  事业单位(包括学校、医院还包括一些政府机关下属单位)员工是存在工作安全感的,因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是所谓有编制的人员。编制在我国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一个员工有编制就意味着单位不能随意开除此名员工,也就意味着工作成了“铁饭碗”,只要单位存在,就永远是这个单位的一员。
  二、员工工作满意度调查方法
  员工工作满意度调查是指通过通过员工问卷或访谈的方式接受管理者或第三方对企业相关问题的调查,以便领导者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由管理者或第三方根据调查结果所反映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并向员工公开。问卷调查法是主要和常用的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法 : 首先根据此项研究目的,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根据以上的研究成果和所选择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问卷设计,以反映事业单位员工工作满意度。上级监管,包括对上级的态度及上级对自己是否公平等;工作本身,包括对工作的是否满意及工作情况等;对工作的认可,包括是否认为自己从事的是有意义的工作及其他人是否认可自己的能力等;薪酬福利,包括是否得到了恰当的报酬;晋升机会,包括是否存在晋升机会、晋升机会是否均等;组织环境,包括了组织的规章制度是否公平,是否存在性别歧视等;同事关系,指与周围同事能否和睦相处等。
  例如:对某事业单位部分员工进行小范围的测试,包含24个题项的最终问卷。问卷采用liken五级尺度测度的方法,要求应答者根据每一题所陈述的内容给予判断,范围为非常满意到非常不满意。问卷总共发放了200份,经过核查,确定有效问卷178份。表1给出了样本的分布情况。
  通过对项目的数据、分析、回归分析的 研究的得出,影响事业单位员工工作满意度的决定因素主要有6个,而其中的他人认可、组织环境和薪酬福利是三大主导因素。他人认可位居首位,这与事业单位员工工作具有安全性有关,因为事业单位员工如果不主动离职,一般会在该单位服务一生,因此,在漫长的工作时间内,获得上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是至关重要的,这才能为下一步的晋升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事业单位员工间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因为事业单位目前的晋升制度的要求之一是要进行民主测评,搞好人际关系,对通过民主测评有极大影响。


  三、事业单位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管理的本质,在于设计和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员工在群体中高效率地完成组织目标。显然,要使员工高效率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必须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程度。因此,事业单位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寻找企业与员工之间需求和满足的平衡点,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
  1.提高员工满意度需要良好的管理制度作为基础 。
  完善的规章制度,能保障员工的权利。 根据双因素理论,管理制度属于保健因素的范畴。员工的许多不满意因素都是由于规章制度不合理或不完善造成的。要提高员工满意度,就必须在制度上让员工产生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认可,工作能够得到组织的重新树立企业的威信,用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引导员工有序地工作。通过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得员工在工作中遇到不公平对待时,能有章可循,能通过规范化渠道取得管理者的重视,避免员工采取极端的行为,从而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2.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创造追求进步的文化氛围。
  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工作中所需的技能和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因此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增强竞争力的必要职责。从员工的角度来看,自身的发展进步已经成为他们衡量自己的工作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积极鼓励员工进步,为员工创造公平晋级、提升、奖励等机会,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3.提高员工满意度需要妥善处理好与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关系 。
  由霍桑试验以及巴纳德等人的研究成果可知,在组织工作职能的实施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非正式组织。非正式组织是在成员之间感情相投的基础上,由于现实观点、爱好、兴趣、习惯、志向等一致而自发形成的结伙关系。非正式组织比正式组织更能满足企业员工个人的心理和感情需要,它的形式灵活多样,几乎所有的员工都会或多或少地介入某种类型的非正式组织。作为主管人员,了解一些非正式组织或群体的特点,是非常重要的。 管理者应该合理地处理好与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关系,对某些消极现象进行敏锐地观察,采取措施引导员工的思想情绪,促使员工的行为向好的方向转变。同时也要有意识、有计划地促进某些具有较多积极意义的非正式组织的形成和发展,例如技术研讨、学习互助、业余娱乐,使其成为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

     因此在事业单位中,管理者要时常关心员工,并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员工满意度,还应当注意对这些措施的反馈控制,要定期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提供良好的组织环境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在上级监管方面给员工更多的自由度和帮助,在工作设计上进行改善,多倾听员工的需要,也就是说,各种措施应当互相配合,相互促进,共同致力于事业单位员工工作满意度的整体提高。
  参考文献:
  [1]傅永刚.如何激励员工.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2]王维.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研究,硕博论文网,2006年。
  [3]崔晟. 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缺失与完善。 决策与信息, 2008 年第7 期总第43 期。
  [4]项凯标等.人力资源管理工具与案例[m].北京:机械出版社,2009.
  [5]雷振林.论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人才资源开发,2005,(11)
  [6]何颖. 论国有企业人事管理的现状及其战略转变[j].中国水运(理论版), 2007,(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莉 [标签: 单位 工作满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瓶颈与优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地质科研单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途径
    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