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招聘模块课堂实践教学设计

      摘 要: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采用科学的实践教学非常重要。本文从招聘模块入手,采取固定小组模拟法来进行实践教学,设计了一套较为有效的实践教学方法。在固定小组模拟实践教学中,从学生分组、学生准备、学生表演三个步骤进行课堂设计,通过计分制和教师引导进行课堂控制。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比较有效和可行的实践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职;人力资源管理;招聘;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所开设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管理类课程,随着高职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加强实践教学成为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因为高职教育注重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或实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在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具备实际操作能力,适应各行各业对实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
  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招聘属于比较重要的模块,需要学生掌握招聘广告的设计方法,个人简历的筛选,面试的技巧等等,以此来掌握整套的招聘流程。在招聘模块的课堂教学中,采取的是固定小组模拟法来进行实践教学,即对班级进行固定分组,每组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成立一个模拟公司,每个学生都是该公司的成员,做好相应准备后再按照教师要求进行模拟。
  一、实践课堂教学设计
  通过多年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活动,笔者在招聘模块的实践教学中,设计了以下三个步骤:
  (一)学生分组(提前2周进行)
  1.分组。6-8个同学为一组,一个班级大约可以分为6-8组左右。wwW.11665.coM
  2.自选单位、职位。要求每组通过搜集相关资料,自行选择需要招聘的单位和相应的职位,职位可以选择1个以上。
  3.角色安排。2-3人担任招聘方角色,其余为应聘方。
  (二)学生准备(提前2周进行)
  1.招聘广告准备。要求每组学生(招聘方)设计一份精美的招聘广告。2.简历准备。要求每组学生(应聘方)每人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一份个人简历。
  3.面试问题准备。(1)设计招聘方面试问题,要求以单位、职位为标准科学合理设计问题。(2)设计应聘方回答问题,要求应聘方以能够被录取的标准回答。
  (三)学生表演
  学生模拟表演安排4个课时,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1.每个组在表演前展示并介绍招聘广告(有条件的话可以存入电脑通过投影仪展示)。同时介绍简历筛选的经过和结果,指出简历的问题所在(为了让所有同学都参与,简历没有通过的应聘者也要求参加面试)。这个步骤要求学生在5分钟之内完成。
  2.模拟面试。每个组按照角色安排进行模拟面试表演,至少要有问和答两个方面的内容,所有学生都必须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这个步骤在15分钟之内完成。
  3.提问答辩。每组表演完毕后,其余组提问并指出表演组的不足之处,表演组回答,最后教师进行总结。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要求在10分钟内完成。
  二、课堂控制与引导
  由于这次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主,稍有松懈就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的课堂控制与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提高学生积极性的重要内容,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来实现:
  (一)计分制
  此次实践教学所有步骤都采取严格的计分,计分主要以组为单位计分,属于团队分,这样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计分规则事前告诉学生,并把分数计入期末考试中的平时成绩部分,总分共100分,占平时成绩的20%以上,包括:
  1.广告设计分。要求每组设计的广告至少包括招聘广告4大部分主要内容,同时要符合招聘广告设计4大原则。共设计20分。
  2.简历设计与筛选分。简历设计要求简洁、精美,突出个人特色,与用人单位对接。简历筛选要求说明理由和过程。共设计20分。
  3.模拟面试分。包括提问与回答(设计30分)、表演(设计10分)两部分。招聘方提问要求以单位、职位为标准,要能为单位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应聘方要求以能够被录取的标准回答。表演分的设计主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


  4.提问与答辩分。为了提高其余组观察的积极性,故设计提问分,每组提问一次可加5分,10分封顶;表演组对于提问进行回答,根据回答问题的质量进行计分,共设计10分。
  (二)课堂引导
  计分制是控制和激励学生的一个主要手段,可以促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但若完全依靠这种方式,学生参与的被动性很强,需要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课堂引导,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这种引导包括:
  1.模拟规则的事前告知。在模拟表演前事先告诉学生要完成的任务、完成的效果要求、完成的技巧以及计分规则,学生在准备和表演的过程中就会按照规则和标准去完成,而这些规则和标准正是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
  2.每组表演完毕后进行小组总结。在小组总结时,除了肯定学生的成绩外,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当今社会的招聘现实情况,指出学生在模拟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告诉学生以后真正面临此种情况时应该如何做。比如有个小组设计的企业要招聘快递员,招聘方提出的问题都限于问对方的学历、专业、性格、特长等等,而忽视了快递员真正要求的一些技能,如必须会开车、有时间观念、具有服务意识等等,教师在这个时候就必须指出来,指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
  3.所有组表演完毕后的大总结。当所有组表演完毕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所有相关知识点快速总结一遍,然后指出学生共同的不足之处,强调学生在以后的求职或工作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这样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的实践印象。
  此外,教师在课堂引导过程中要注意肯定学生的努力和成绩,注意表演时间的控制。同时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摄像机把学生的表演过程拍摄下来,征得学生同意后上传到网上,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表演积极性。
  三、总结
  通过固定小组模拟法进行人力资源招聘模块的实践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及时转化为自身经验,从而在学生脑海中形成比较深刻的印象。通过几届学生的模拟表演,发现学生具有很大的潜力,设计的招聘广告和简历非常精美,表演也具有创造性,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有90%以上的学生都能非常主动和积极的参与模拟表演。学生在模拟过程中除了可以学习到招聘的基本技能外,还可以为毕业后的应聘求职打下坚实的基础。招聘模拟表演的关键点是教师对表演过程中的控制和引导,这是学生能否真正学到知识的重要基础;不足之处是整个模拟表演过程占用的时间很长,且时间比较紧。
  总而言之,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加强实践教学,能够全面提升学生解决问题、人际交往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弥补学生实践经验不足的缺陷,以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一个包括七大模块的系统性课程,仅仅在一个模块采取实践教学是不够的,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整个过程中都要贯穿实践教学的理念,形成一整套实践教学体系,这对高职学生尤其重要。

  参考文献
  [1]陈荣荣.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中模拟招聘流程的做法与思考[j],人力资源开发管理,2011年5月.11-12
  [2]赵玉虹.人员招聘与配置课程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j],长江大学学报,2010年6月第3期.28-29.
  [3]袁声莉.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应用亲验性教学法的实践与思考,高教论坛,2009年11月第11期.46-48.
  [4]张润兴.高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分析,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年3月第1期.53-54
  [5]郭清萍.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模式初探,科教文汇.2009年9月中旬刊.22-2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校人 资源 模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